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半年国产车下滑 难挡进口车增长势头!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24日09:09

  7月14日,在“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上,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进汽贸)副总经理孙勇,发布了2011年我国上半年进口汽车市场分析报告。

  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汽车市场表现好于国产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达33.7%;二、三、四级市场增长快速,已发展成为进口车增长的源头市场;消费者对高端、豪华进口车需求的增加,致使上半年整体进口车成交价不断提高。

  孙勇预计,随着日系厂商恢复生产,下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相对乐观。

  上半年进口车市场表现好于国产车市场

  根据中进汽贸发布的报告,2011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33.7%,增速远超国产汽车销售势头。中汽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产汽车销售932.52万辆,同比增长仅为3.35%,其中乘用车(包括SUVMPV和轿车)同比增长9.70%。

  报告显示,2011年二季度进口车市场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其中,上牌量由一季度的同比增长40.9%下降为二季度的27.4%,海关进口量同比增长则由41.7%下滑至10.7%。孙勇分析认为,4月份开始,来自日本的进口汽车量大幅下滑,二季度来自日本的进口车为3.5万辆,同比负增长37%。二季度进口车市场供给受影响是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炫富心理致大型SUV受偏爱

  从车型来看,1~5月MPVSUV和轿车进口三大车型呈全面增长态势,销量增长基本保持同步,同比增速均在35%以上。其中,SUV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主导车型地位继续提升,尤其是大型SUV增长快速。孙勇分析,路虎揽胜不俗的市场业绩,加之英菲尼迪QX56新车上市的拉动,推动了大型SUV的较快增长。对消费者来讲,“这正体现了中国人的炫富心理,越贵越买,路虎很多车型需订货很长时间才能买到”,孙勇说。

  1~5月,进口轿车市场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奔驰A级宝马MINI奔驰SMART和奔驰B200共同拉动了小型和紧凑型进口轿车的高速增长,大型进口轿车的增速也已连续数月超过进口轿车市场整体增速;而奔驰E级的国产和雷克萨斯ES的销量大幅下滑,导致了中大型和中型进口轿车今年前5个月的低速增长。

  从排量来看,进口车市场销售3.0L以下产品的市场份额已超过八成;其中,由于小型车销量的带动,1.5L以下进口车增长明显。另外,为适应消费政策,2.5T、2.8T和3.0T车型增加,使得排量在2.5L~3.0L区间车型的市场份额明显提升。

  非一级市场带动进口车整体增长

  中进汽贸的分析报告指出,1~5月一级市场进口车销售增长慢,市场份额大幅下降;二、三、四级市场增长快速,市场份额有不同程度的攀升,已发展成为带动进口车市场增长的源头市场。分车型看,三大进口车型在一级市场销售份额全面下降,SUV和轿车在二、三、四级市场同步提升。

  “进口车网点扩张非常快,现在地级市、县级市的宝马奔驰店已经不少了,有店面的支撑,是进口车在二、三、四级市场增长快的原因。”孙勇表示。

  “在一些地级市,豪华SUV并不少见,”孙勇指出,二、三、四级市场对高档车的消费能力非常强劲。中进汽贸的分析显示,2011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车市成交价在不断提高,这反映出当前进口车消费的高端、豪华特性,豪华SUV现在基本都在加价销售。

  孙勇认为,虽然进口车销售情况好于国产车,不过在整个汽车市场大势走低的情况下,进口车也存在供大于求的状况,因此也就不断出现价格优惠的调整。

  日系车恢复生产下半年进口车市场乐观

  今年上半年,日系品牌车受地震影响供货不足,而供货充足的德系车成为最大受益者。据中进汽贸的统计数据,上半年销量居前三位的品牌分别为宝马奔驰斯巴鲁,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下降明显;今年前5个月,进口量排名靠前的宝马奥迪大众沃尔沃凯迪拉克市场销量份额明显提升。

  中进汽贸的分析报告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是日系进口车的恢复期,将基本恢复到震前的进口水平,在四季度将加大供给,争夺失去的市场份额,竞争强度也会提高,优惠幅度将加大,刺激市场销量走高,整个下半年进口市场相对乐观。

  不过,孙勇特别指出,进口车市场需提防风险。他分析说,进口车的量份相对固定,不易调节,进口车市场受宏观经济调整影响要滞后国产车一个季度左右。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逐步放缓,加上整个国产汽车增长的低迷,需要提防下半年进口车市场增速的大幅回落。

(责任编辑:许艳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