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持续降雨积水不断 早晚高峰交通拥堵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25日10:16

   本报讯 从昨日下午开始,全市范围自西向东出现大到暴雨,暴雨从白天一直延续到夜间,并将在今天上午转为小到中雨。

  昨日截至2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52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顺义,为172毫米。市气象局启动暴雨III级应急响应。

  先后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

  昨晚7时,市长郭金龙召开应急会议,紧急指挥各部门进行暴雨应急对策。

  市气象局前日已使用了“大到暴雨”预报昨日的雷雨,并在昨日11时45分启动暴雨III级应急响应。下午2时,市气象局观测到暴雨临近迹象,随即先后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

  此后,海淀等西部地区先开始落下滂沱大雨。气象局在下午6时25分将暴雨蓝色预警上升为暴雨黄色预警,并在晚上20时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从市气象局会商室卫星云图实况可见,呈粉红色的雷雨云团在下午时分最初还只是呈分散、小块分布,到了下午近傍晚时分开始逐渐各自壮大,最终连成一大片,笼罩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处上空。

  密云平谷顺义滂沱大雨频繁闪电

  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魏建民表示,此次持续性降水是西风潮和暖湿气流配合所形成,首先在海淀、大兴等区形成对流云团,出现明显降水,此后随着降水条件越来越有利,零散的云团不断发展连成一片,最终在全市范围降下大到暴雨。

  他表示,昨日的降水是平稳持续性降水和对流性降水的混合,所以一方面在持续地降水,另一方面,降水波动如同围绕着一个轴上下起伏,有的时段变大,有的时段又较小。

  在市气象局会商室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各区县气象局站点的实时监控,密云、平谷、顺义等区县的摄像头里监测到了滂沱大雨和频繁的闪电。昨晚10时左右,会商室出现一个小事故,出现最大降水量的密云自动气象站被雷电击中无法正常运行,幸好附近还有人工气象站点。

  昨晚11时35分,暴雨预警解除。

  分析

  “最大降雨”凭“耐力”取胜

  昨日进入19时后,气象局会商室每5分钟更新一次的雨量实况中,不断传来“自动气象站出现较强降水”的人工提醒声。

  此后几小时内,全市平均降水量不断上升,最大降水量分别出现在海淀箭亭桥、密云站。截至22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2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也达到了48毫米,最大降水量站点变成了顺义龙湾屯,达到了172毫米,最大雨强达到了每小时83.7毫米。此时,全市已经有17处降水量超过了100毫米,三处位于城区。

  相比6月23日那场大雨,当时最大降雨量为215毫米,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0毫米,城区降水量为73毫米。虽然和上次只持续两小时的降水不同,昨天的降水从白天持续到晚上,但就全市平均降水量而言,超过了6月23日的降水,为今年最大一次降水。

  城区降雨

  30毫米以上地区

  地点 降雨量

  箭亭桥 92毫米

  颐和园 63毫米

  车道沟 39毫米

  卢沟桥 38毫米

  首体 36毫米

  五棵松 32毫米

  玉泉营 30毫米

  (截至昨晚7时)

  顺义两工人疑遭雷击身亡

  本报讯 昨晚9时许,顺义区南彩工业园区曲美家具厂厂区外道路上,两位附近模具厂工人身亡。据目击者称,两人系遭到雷击死亡。

  救援人员称,死者为一男一女,均为附近模具厂工人。据身亡男子女友称,当时男友高先生的女同事遭到雷击,男友想去拉女同事,不料也被击中。目击者称,当时路面积水约60厘米深,事发道路灯光昏暗。

  救援人员称,两人后被120和999急救车拉到顺义医院,医生确认两人身亡,目前正在联系二人家属。警方事发后封锁现场,事件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现场

  地点:丰益桥南侧铁路桥下

  铁路桥积水 消防车待命

  昨日下午,西三环南路丰益桥南侧铁路桥下,水深淹没脚面。北京排水集团、丰台区水务局等多家单位组成防汛应急指挥区。

  下午6时30分许,丰益桥附近停着丰台水务局的应急车;三辆消防车,其中一辆是水罐消防车;还有北京排水集团的工程抢险车及交通队的清障车,多名排水集团工人站在大雨中待命。一辆应急车不停地在西三环南路两侧行驶,给忙碌的人员送食物。

  在桥下避雨的李先生说,他就在附近居住,下午4时该区域开始下雨,到了下午6时许越下越大,“每到下大雨这里总会积水。”北京排水集团的工人杨师傅称,为防止该桥下积水,他们从中午就来到现场待命。

  丰台区水务局河道管理一所所长李国龙称,丰益桥周边的雨水均往附近的丰草河排放,积水多是因为排水道进入树叶等受阻塞。

  李国龙表示,为提高丰草河的行洪能力,今年年底将对该河改造,开展加宽加深工程,届时该河行洪能力将由现在的每秒12立方米增加到每秒40立方米至50立方米。

  地点:陶然亭地铁

  频清雨箅子 “瀑布”未现

  昨日暴雨,由于陶然亭地铁站周围的雨箅子及时揭开,截至昨晚9时,该站6月23日暴雨中出现的“瀑布”未再现。

  昨日下午5时左右,陶然亭地铁站降雨量较小。此前出现过“瀑布”的西南出口,4名身着排水集团制服的工作人员紧盯路面上的雨点。该出口处,另有三四名地铁站工作人员值守。该站因雨已暂停使用的扶梯口处,堆有大量防汛用的沙袋。

  昨晚7时左右,一声闷雷,之后雨如瓢泼,路面出现径流。大量出站乘客聚集在出口,车站广播不停提醒避雨乘客站到进站楼梯口两侧。

  晚7时30分,雨水从四面八方涌来,停在地铁口处的自行车几乎被淹掉半个轮子,排水集团工作人员迅速揭开雨箅子。雨水攻势一波接一波,排水工人索性伫立雨中,并站在井口周围,疏导过往车辆,示意行人绕井口而行。

  晚8点,雨势稍歇,地铁西南口扶梯重新缓缓开动,一名工作人员先行搭乘测试安全性后才让乘客通行。

  影响

  交通

  持续降雨 今日早高峰堵路

  昨晚丰益桥、公益西桥、十里河桥相继出现积水

  本报讯 有积水、有断路、有事故。昨晚,据市交管局介绍,截至晚9时,部分路段、桥区积水断路,由于提前预警,交管局全警上路维护疏导,全市道路交通运行平稳。预计本次降雨将持续到今日上午,周一早高峰压力大,市民最好减少驾车出行。

  昨晚7时,交管局指挥中心的电话愈发繁忙起来,“京藏高速进京方向西三旗拥堵;京通快速四惠桥事故;北四环学院桥积水……”这场大雨带来不少麻烦。受降雨影响,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相继出现追尾事故。京哈高速进京方向发生多起追尾事故,影响车辆通行。

  截至昨晚9时,丰益桥、学院桥、公益西桥、西苑桥、十里河桥相继出现了积水情况。丰台区三环路铁道桥、玉泉营桥也在昨晚出现20厘米至30厘米积水,丰台支队交警对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

  市交管局表示,降雨将持续到今早,早高峰压力增大。交管局将在容易发生拥堵的局部地区增派警力疏导。

  航空

  机场航班起落停滞1小时

  多架次航班备降周边机场;329架次航班取消

  本报讯 昨日20时至21时,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截至23时,出港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34架次,进出港共取消329架次。

  首都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昨日22时,首都机场热线工作人员称雷电影响减弱,部分航班可以正常起降,预计航班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可能会影响到今日上午航班。

  记者通过机场网站查询,晚8时至9时期间,机场几乎所有航班都无法正点运行,起降基本停滞。主要受影响的是长春、江苏、牡丹江、呼和浩特等方向。

  机场工作人员称,22时左右,机场受雷电影响减弱,部分航班可以起落,航管部门正在超饱和工作,协调放行次序,预计恢复时间较长。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天白天北京地区可能还将出现降雨,上午航班将受到影响,机场将及时发布航班信息。

  应对

  防汛

  数区县发布黄色预警

  昨晚6时35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向怀柔、密云、顺义、平谷等区县和首都机场、密云水库管理处、潮白河管理处等单位发布黄色预警,预计今天凌晨上述地区还将面临40毫米至70毫米雨情。

  这也是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今年首次发布黄色预警。

  消防

  42立交桥部署抢险车

  市消防局表示,汛期期间,全市消防单位按照四级预警部署抢险队员,在全市42座重点环路立交桥下部署水泵和消防车。

  消防救援力量部署位置主要在城区,覆盖了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由91个执勤中队按照蓝、黄、橙、红色四级响应,红色预警时,要确保6部以上水罐消防车到场,所有防汛设备备勤。

  地铁

  关注客流适时开临客

  昨日,北京地铁公司称,重点加强对13个地铁车辆段(停车场)等部位的监控,各站铺设防滑垫,安放提示牌。调度部门将关注客流变化,适时加开临客。

  京港地铁公司则表示,全线各车站及场段已提前将防水挡板、防汛沙袋、防滑垫等物资放到出入口。安河桥北、公益西桥、天宫院站各安排了一组备车,应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