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重型商用车油耗添新标准 摸底工作正进行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薛亚培
2011年07月26日09:57

  (商用汽车新闻 )7月15日,是重型发动机企业完成相关参数申报的截止日期。

  为贯彻执行工信部产业司《关于做好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测试工作的通知》,顺利完成样车的模拟计算燃料消耗量,并为重型商用车申报《公告》油耗做好准备工作。经工信部产业司同意,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机中心”)不久前开通了重型发动机申报系统。

  在5月20日举行的“世界汽车产业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透露,目前工信部制定完成了《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测量方法》(以下简称《测量方法》)国家标准,成为世界上较早发布重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准的国家之一。同时,工信部正在抓紧推进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的制定,预计今年内可以完成并发布实施。

  测试方法有两种

  “《测量方法》已经报批,根据工信部的要求,行业骨干企业抽调的400辆车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试验,并根据试验结果制定行业标准,最快将在今年8月出来。重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汽标委)相关人士介绍道:“由于《测量方法》已经报批,目前尚不能公布全文。不过,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的测量方法与2010年7月结束征求意见的《中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测量方法》(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

  《中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测量方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了中型和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的测量方法。该标准适用于最大设计总质量大于3500千克的M2、M3和 N 类汽油和柴油车辆;最大设计总质量在3500千克以上的 M1类车辆可参照执行。基本型车辆(由车辆生产企业作为基本型申请的车辆)应采用底盘测功机法确定燃料消耗量。变型车辆(在已批准基本型基础上修改设计或变更结构配置形成的新车型。)可由车辆生产企业选择采用底盘测功机法或模拟计算法确定燃料消耗量。

  底盘测功机试验的车辆准备包括:试验车辆应经过2500公里磨合。如果采用新轮胎,可与车辆同时磨合。试验轮胎应为该车型厂定原装轮胎;如果该车型可选装几种不同规格的轮胎,则从中选择滚动阻力最大的一种进行试验。

  据汽标委相关人士介绍,模拟计算法则是以汽车发动机万有特性试验数据为基础,将整车、变速器、轮胎等关键参数输入计算机程序,通过计算机程序模拟试验车辆在 C-WTVC 循环下的运行状态,计算试验车辆的燃料消耗量。

  摸底工作正在进行

  为研究制定《重型商用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以下简称《限值》)标准积累基础数据,工信部定于6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开展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的摸底测试工作。

  根据要求,参加摸底测试的整车生产企业,应按照通知确定的试验计划,做好测试样车送检和资料申报的准备工作。测试样车应在各检测机构确定的时间内送至有关检测机构,并按《测量方法》的相关要求,向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申报整车产品相关参数。测试样车的配套发动机企业,应按照《测量方法》(报批稿)的格式要求,及时向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申报有关发动机产品的万有特性曲线、反拖扭矩、最大扭矩及转速等参数。本次摸底测试上传的检验报告将作为有效的公告检验报告存入数据库。

  “目前,部分企业的摸底结果已经出来并上报到工信部。”汽标委相关人士表示。

  《限值》从严

  由于交通部的《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已对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作出限制,那么根据《测量方法》制定的《限值》会给重型商用车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这个《限值》应该是从严制定的,而不是几乎所有企业都能达到的从宽标准,汽标委做的是具体工作,具体的限制数值由工信部来确定。交通部的油耗限制针对营运车辆,而《限值》是针对新产品的。同时,两者的测量方法也有所不同,交通部采用的是等速道路试验,而《限值》所依据的《测量方法》采用的是台架模拟试验。”汽标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