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一汽股份公司悄然成立 注册资金达780亿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波
2011年07月27日07:37

  用扑朔迷离、跌宕起伏来形容一汽整体上市进程似乎并不夸张,就在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发布澄清公告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注册资金高达780亿元的一汽股份公司悄然成立。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汽股份公司的成立,虽然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发展过程仍有种种曲折,但已初现曙光

  ●保密为防利益输送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迄今为止,所有关于一汽股份公司成立的消息均来源于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一汽集团方面并未给出正式的官方回应。一汽集团新闻发言人高原告诉记者,这一消息他也是在网上看到的,具体情况不清楚。而一汽宣传部副部长李惠乐也表示,最近一个月自己在国外出差,对股份公司成立一事不了解。

  事实上,一汽对于整体上市问题的三缄其口已成为一种风格,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对于巨无霸式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中的优质资产整合还是不良资产剥离,都将涉及到多方的利益纠葛。而一汽股份公司成立是一汽整体上市的重要一步,因此高度保密也是正常的。

  对资本市场中一汽系的上市公司而言,依靠内幕消息进行的利益输送更是防不胜防。就在上周,关于一汽高管涉及内幕交易的传闻已经传得沸沸扬扬,招商证券汽车分析师汪刘胜非常直接地表示,整体上市计划一旦公布,必定会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产生巨大影响,因此一汽方面对此话题保持沉默可以理解。

  上述分析人士的看法不无道理,在有关一汽集团上市公司的股票论坛中,投资者讨论最多的正是一汽整体上市对股价的影响,整体上市进程已经成为多数投资者选择一汽系股票的重要参考。

  从近两年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股价走势也可以清晰地看出,每当关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传闻出现时,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会有所表现。此次也不例外,在一汽夏利6月14日发布澄清公告暂不涉及整体上市后,股价一度大幅下挫创年内新低。但在7月2日变更股东消息发布后,一汽夏利股价在周一开盘后立刻涨停,而且两周内最高涨幅达到30%。

  ●集团总经理竞争激烈

  没有不可能,一汽股份公司的人事安排充分诠释了这句广告词的内涵。一汽股份公司成立前,有关一汽集团总经理人选和一汽股份公司总经理人选都是业内热议的话题。最后的结果证明,一汽的人事安排远比业内想象得还要复杂。

  除了一汽集团总经理迟迟未能确认外,由于一汽股份公司将集中整个一汽集团最优质的资产,负责公司运营的总经理位高权重,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最终亲自出任一汽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一汽股份公司其他副总的人选也和业内普遍预测的并不一致,对此,曾经开玩笑认为徐建一或将成为一汽股份公司总经理的业内人士再次感慨,作为汽车行业中最重要的央企,一汽人事任命涉及到各方利益,受到太多方面的影响。集团总经理人选不仅是公司层面问题,还牵扯到政治层面,实在难以预测。

  近日有媒体传言一汽集团总经理或将在滕铁骑和秦焕明两位集团副总经理中选出,但一汽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中最年轻的许宪平曾在一汽解放和一汽夏利分别担任过总经理,有丰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管理经验。考虑到一汽之前整体上市最大的阻力来自一汽夏利,卡车业务又是一汽的重要盈利点,许宪平成为集团总经理或许能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因此也并非全无可能。

  无论谁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整体上市都将是摆在其面前的首要工作。

  ●整体上市箭在弦上

  一汽股份公司成立的最直接影响就是标志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时间进入倒计时,其中的关键无疑还是一汽集团将以何种方式、什么时间进行整体上市。

  “从目前的信息分析,一汽选择借壳上市还是IPO确实难以判断。”尽管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一汽将选择直接IPO,但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却非常谨慎。汪刘胜也表示,虽然IPO的几率非常高,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借壳上市的可能性。

  “尽管一汽集团可以通过国务院特批进行提前上市,但结合目前市场环境及一汽本身的复杂情况,准备时间仍需要一年。”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依旧坚持其原先的看法,认为一汽如果通过IPO方式上市要等待一年的时间。他同时表示,在股份公司成立后,一汽或将选择A+H的形式两地同时IPO上市,这将极大增加一汽集团的募资额度,如果明年汽车行业回暖,有可能融资600亿元以上。

  但业内也有不同看法,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远律师表示,目前A股相关法规要求拟上市的股份公司应已经持续经营3年以上,但国务院批准的除外;一汽集团为一家央企,完全可以像其他央企整体改制上市项目一样获得国务院的特批。因此,如果一汽集团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在股份公司成立后,再完成一期审计即可向证监会提交A股发行申请材料。目前证监会在审的公司数量很多,一般民营企业需要经历一个排队等待审核的过程,作为央企,一汽在这方面相比民营企业可能享有更优惠的待遇。“根据现在证监会的审核制度,股份公司设立后半年内完成上市不能说完全不可能。”高远说。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股份公司选择的成立时间为6月末,正好能赶上二季度结束前,一汽股份公司正好可以6月30日为基准日进行审计并据此向证监会提交发行申请,是无意为之还是有心插柳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已是箭在弦上。

  ●自主品牌发展悬念重重

  目前,一汽的形势已不容乐观,外有跨国企业的步步紧逼,内有国内对手的激烈竞争。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一汽销量为125.05万辆,在中国汽车生产企业排第三位,而同期东风汽车销量为150.53万辆,排名第一的上汽销量更是高达198.46万辆。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整体上市后的上汽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国内汽车企业的龙头,东风汽车借合资完成整体上市后发展也非常迅猛。一汽应借助此次整体上市的机会,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

  对当下的一汽集团而言,不仅是要发展乘用车业务,保持其商用车方面优势也非常重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不能放松。但一汽发展自主品牌的道路并不好走,“由于运作不当,红旗品牌已经失去了最佳的发展时机。”曹鹤认为,由于过去组装业务利润极高,因此一汽没有把握好红旗品牌的发展战略。

  贾新光也表示,一汽方面将红旗品牌向高端路线发展也不失为一种选择,以后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可以重点发展奔腾品牌。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