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银监会关注公路贷款 取消收费或影响还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静瑕
2011年07月28日07:57

  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部署下半年工作之后,银监会在2011年年中会议中再次细化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上半年平台贷清理规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房地产贷款深化了“名单式”管理,落实了贷款“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狠抓案件、集中度和影子银行等风险的管控。

  下半年,刘明康还提出了对其他风险的防控,其中特别提出要认真处理好铁路系统贷款和公路建设贷款问题,同时也提出要防范“影子银行”业务风险。

  处理好铁路、公路贷款问题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事故”的发生,让市场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铁路负债问题,事故地发生也影响了铁道部债券融资市场。

  银监会在其下半年工作中强调,在集中度风险方面,要坚守“红线”,认真处理好铁路系统贷款和公路建设贷款问题,采取措施加强对公路债务相关金融风险的防控。

  记者查阅铁道部《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发现,今年一季度末铁道部总负债已经逼近2万亿,达到1.98亿元,其总资产为3.41万亿元,负债率达到58.24%。然而今年一季度,铁道部却亏损37.62亿元。

  根据铁道部2010年年报数据,截至2010年底,铁道部国内贷款总额达到1.25万亿元,去年新增贷款4500亿元。根据相关报道,铁道部贷款主要集中在四大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

  在公路贷款方面,银监会要求,推动有关方面严格按照公路建设负债来源进行分类管理,确保收费收入对应偿还现有银行债务。

  就在今年1月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曾表示,未来二级公路收费将会全部取消,这让市场分析人士对公路贷款还款持续性表示担忧。

  在防范铁路、公路贷款风险中,刘明康指出,要严防财政性补偿资金被挪用风险,并将其抵质押以替代收费权抵质押,对不足值部分追加其他担保,杜绝以贷还贷、以贷还息现象,保障贷款安全。

  银监会还要求,下半年平台贷中,面对“新拆迁条例”带来的土地抵押落实难、工程建设成本增加和周期延长等问题,要积极通过财政预算或市场化的合法合规方式解决。

  房贷方面,继续对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保持关注和警觉。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支持设立省级、计划单列市政府保障性住房融资平台,鼓励以银团贷款形式对保障房发放贷款。

  防范“影子银行”风险

  下半年的工作要求中,刘明康提到,在影子银行风险方面,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与创新,继续推动做好银信合作业务转表和信托异地展业监管,禁止商业银行绕过信托公司与第三方开展信托受益权转受让业务,严肃查处违规开展票据业务合作“绕规模”等问题。

  银监会要求,禁止银行通过相互购买理财产品或发行理财产品投资另一款理财产品变相调节监管指标,禁止通过向大众化客户发行标准化的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发放所谓的“委托贷款”,禁止通过理财产品或其它任何方式变相高息揽储和违规揽储。

  银监会表示,要警惕“担保乱象”向融资性担保行业蔓延,对融资性担保公司有以上违法违规问题,应联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尽快整治。

  对于目前市场上民间借贷出现的一些风险,银监会也表示银行要对其要建好防火墙。对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管理薄弱甚至失范问题,也要认真关注,防止风险蔓延。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