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60位营销老总"贵阳共识":车市不做政策市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08日08:14

  2011年8月6日,第八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贵阳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研讨,与会的60多位汽车企业营销老总和行业专家达成了“贵阳共识”:政府应减少对于汽车市场的政策干预,而且应尽快停止出台车市利空政策。

  超80%老总认为今年车市增速仅为个位数

  正是由于政策对于车市的影响,许多营销老总和行业专家对于车市的增长并不乐观。在参与调查的60位与会嘉宾中,有49人认为今年车市的整体增速不会超过10%,这一判断占到被调查人数的81%。

  其中,选择0-5%增长区间的老总有15位,选择5%-10%的老总有34位。

  尽管一汽-大众上半年增速超过了15.8%,但是对于今年车市的整体判断,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石涛却显得比较谨慎,“我判断在7%到8%左右,好一点可以到10%。”

  来自商用车领域的北汽福田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国涛也认为车市的增速会在9%左右,他判断的依据是,“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和GDP的增长变化更加贴近。所以他对车市的判断与GDP的判断相同。”

  在其余的选项中,选择增速在10%以上的老总仅有8位,甚至还有3位老总认为今年车市整体会出现负增长。

  面对车市增速的下滑,有些人开始呼吁政府出台一些扶持的政策。但是车企老总们却并不这么看。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说:“汽车消费不用刺激,它的需求是本来就存在的,关键是不要有太多的制约就好了。”

  政策过多干预导致市场失衡

  2011年上半年,由于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退出及各地方限车政策出台以及高涨的油价等用车成本的增加,国内汽车市场增速从去年的30%下降到3%。政策的不确定性正成为汽车市场大起大落的重要因素之一。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指出,目前车市的最大问题正是由于2009年政策对于汽车市场的过度刺激,而今年这些刺激政策的退出就成为了车市增速大幅降低的最重要因素。长期从事汽车市场数据研究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说,“由于一揽子刺激政策的退出,造成了汽车市场增速20个百分点的下降。”

  许多专家和老总们都认为,政府应减少对于汽车市场的政策干预。过多的刺激政策扩大了汽车市场,同时也可能会造成产能过剩现象,而政府又开始控制企业的产能扩张。这种不稳定的政策方向让许多企业很头疼。

  对此,力帆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表示,“实际上产能跟市场需求这两者之间的匹配关系是一个动态的平衡关系,政府应把市场交给企业自己去判断。”

  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也表达了他的意见,“现在我感觉汽车政策很拧巴,对汽车行业一会儿拍一拍,一会儿打一打,没有对行业很长远的规划。”

  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刘智丰也呼吁:“从大的方向上来讲,政府应该禁止各地方出台一些遏制汽车发展的政策和法规。”

  二三线市场渠道布点增速将超过20%

  面对一线市场的饱和,二三线市场更多的成为了汽车企业开疆拓土的重要目标。有三分之二的老总认为今年汽车企业在二三线市场的布局会超过20%,甚至达到40%。

  渠道下沉是汽车企业最近两年来最主要的渠道政策之一。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蒋玉滨向大家展示了东风悦达起亚在全国各个省份的市场占有率情况,由于该品牌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积极的进行渠道下沉,现在东风悦达起亚在二三线市场的占有率远远高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来自广汽本田销售本部的副本部长閤先庆也表示,该公司今年刚推出的中国第一款合资自主产品理念S1主攻的就是三线至五线城市。

  合资自主如此,自主品牌也毫不落后,长安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况锦文称,“我们在全国已经有了五百家4S店,覆盖了一二三四线市场,我们有这个能力进行渠道下沉。”

  限车影响不能再被扩大

  随着车企渠道的快速下沉,许多二三线城市的交通配套已经无法跟上市场的快速增长。由于本次峰会在贵阳召开,而8月1日起贵阳继北京之后也开始实行机动车限购,所以限车的话题不可避免的被提及。

  在会上,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对贵阳的限购政策表示担忧:“像贵阳这样的三线城市也开始实施限购,这种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影响非常大。许多城市也因此而引发了恐慌性购车。”

  奇瑞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奇瑞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马德骥也表示:“贵州省对我们奇瑞来说是比较大的市场,我个人认为从地方经济发展也好,中国汽车发展也好,限牌措施都不是一个治理拥堵的最好办法。”

  按照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的分析,今年初开始的北京市汽车限购政策对于全国汽车销量拉下了四个百分点。同时,徐长明也在大会上呼吁,希望政府不要取消节能惠民政策,目前这项政策是仅存的对于车市的利好政策。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