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节能补贴政策 绝非是振兴车市的"救命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车贵远
2011年08月10日16:11

  据媒体报道,享受3000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补贴车型的油耗标准,“铁定”要提高。而业内普遍的看法是,尽管新的油耗标准及原有3000元补贴到底变不变目前有关部委还未最终公布,但如果“新政”今年出台的话,将在本来形势就不太好的车市刮起一阵“龙卷风”,而部分自主品牌,更有可能遭受重创。

  笔者认为,不管节能补贴标准是否提高,抑或是将之取消,对车市的影响都不会很大。当然,汽车节能补贴标准提高是件好事,因为这实际上是为消费者把了一道关,如果准入门槛高了、标准严了,消费者不仅享受了节能补贴的实惠,又拥有了更低油耗的汽车,这样也会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增加消费市场信心。同时,也有利于鞭策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真正降低产品的油耗。至于对自主品牌会造成重创,笔者并不认同,因为,多数自主品牌的小排量汽车都是手动挡,在油耗方面不是大问题,倒是一分钱补贴没有可能对自主市场有一些影响,但也不会很大。

  诚然,在车辆购置税优惠、下乡补贴及以旧换新补贴等多项刺激政策今年起退出车市之后,3000元节能补贴,几乎成为刺激国内车市的唯一利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在国产汽车总体销售增幅悄然回落到6%不到的情况下,国产轿车销售增幅仍能达到8%以上,400多个车型可获得3000元补贴,一定程度上补贴起到了刺激车市的作用,但这不是根本。主要原因是由于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刚性需求很强的市场,而不是一个消费心态起重要作用的市场。

  再者,国家推出这项政策的主要目的不是“救市”,而是“鼓励节能”,如果汽车厂商把它当做振兴车市的“救命稻草”,实在是找错了对象。也因此,这项政策早晚要调整。国家在启动“节能惠民工程”时,就提出:“当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达到一定水平时,国家将不再补贴推广”,这就决定了这项政策是有终点的。随着汽车节能技术不断发展,国家进一步提高补贴的“门槛”顺理成章。此外,这项政策本身和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实施至今惠民效果明显,节能效果没有完全体现。因此,对它进行调整势在必行。从长远来说,调整还将有利于车市的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