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半年日系车市场遇冷 德美系车逆势上扬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岳珊 魏嘉
2011年08月10日18:33

  从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中找出几家代表做个小盘点,足以说明中国车市的现状。呈明显的梯队状,豪车强劲上扬,中级车艰难前行,自主品牌冰封难挡,德美系车逆势上扬。

  尽管日系车下滑带来巨大的市场空白,但填补它的不是自主品牌,而是德系车和美系车。南北大众延续着强劲的销售势头,各线产品供不应求,并推出新帕萨特新迈腾两款新车

  德美系车逆势上扬

  尽管日系车下滑带来巨大的市场空白,但填补它的不是自主品牌,而是德系车和美系车。南北大众延续着强劲的销售势头,各线产品供不应求,并推出新帕萨特新迈腾两款新车

  典型案例:上海大众多款车型热销 走势强劲

  全年计划120万辆,前5个月完成47.9万辆,同比增长32%,可谓狂劲,拥有众多月销万辆级的王者车型,应该能够完成全年目标。

  日系车市场遇冷

  普通买家对于日系品牌的购买已经意愿开始动摇,而对于商家来说,他们自己也缺乏信心。中国汽车正在经历品牌乾坤大挪移的戏剧性变局,谁可以成为大赢家,现在还不好说。

  典型案例:东风日产受制于产能 恢复仍需时日

  全年计划77.2万辆,前5个月完成30.3万辆,同比增长11.1%,实现全年进度的39%,低于上年同期41%的进度,完成全年任务略有难度。

  自主品牌依旧率先“裸游”

  纵观近10年,每当汽车市场进行强烈调整,自主品牌便率先遭到市场抛弃。自主品牌汽车自身实力不足、对市场的应变能力不足等因素,让自主品牌失去政策支持后,份额率先出现了下滑。

  典型案例:奇瑞表现差强人意 或调整发展思路

  全年计划80万辆,前5个月完成27.06万辆,同比增长1.9%,实现全年进度的34%,明显低于去年同期39%的进度,完成全年任务难度极大。

  策后时代

  摇号限购政策引发后遗症 亟待补漏

  过多依靠强制性手段治堵,如摇号限购、大涨停车费等措施,未必能如人所愿,被称为史上最严治堵措施实施半年以来,留下如暗箱操纵、加价购牌、号牌租赁等诸多后遗症。

  节能补贴偏离目标不能惠民 亟需调整

  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由于惠民政策惠及面太广,120亿专项补贴资金可能很快就要用完了。“节能惠民补贴逐渐失去了推优的目的,而相关部门不可能持续补贴,所以急需调整。”

  停车费飞涨催生违法现象 管理不善

  北京自从今年4月1日大幅上涨停车费后,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交通状况,但也催生了乱收费等违法现象。一些没有经过政府部门批准、来历不明的停车场悄然出现,给广大不得不开车的有车族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混合动力车型未获重视 位置尴尬

  混合动力汽车的热效率可提高10%以上,废气排放可改善30%以上,在驾驶和使用感受上,又与普通汽车无大差异,这使得混合动力被称之为解决当前汽车与能源矛盾的“最优解”但现在市场并不认可,位置之分尴尬。

  专家忙支招

  2011年年初,在1800万辆的刺激下,中国车市众说纷纭6个月的表现让泰斗们又有了怎样的改观?接下来的半个月能否给当初的乐观派自圆其说的机会?

  汽协助理秘书长 朱一平

  2011年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调整结构,鼓励和发展小排量、节能环保汽车应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主基调。2011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汽车产销增长速度为10%~15%。

  2011年国民经济的增速呈现调整回落趋势,受国家收缩的财政政策以及行业内油耗准入政策的实施等因素影响,商用车产销较乘用车更加低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 董扬

  2011年我国汽车产业中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方面,跟着宏观经济的不乱发展,我国已形成完整的汽车出产体系与坚实的市场基础,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亟待开释;汽车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工业,对国家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的糊口来说都无可替换。

  今年车市整体增幅将低于年初预测的10%~15%这一区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饶达

  任何国家在刺激汽车市场的财政补贴政策退出的第一年,都会出现汽车销量环比和同比均下降局面,在我国1月份还是大幅增长的状态,但在月底时市场终端销量的降温已经明显。

  今年后几个月汽车市场形势将更加严峻,市场滑坡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十家车企在“预计2011年中国车市下半年的整体走势”的问题中,七名高管认为下半年车市的增速将在5%~10%之间。

  上半年怎么了?下半年怎么办?

  上半年车市之最:

  最不平衡:国际车企利润大增

  最抗跌:油价上涨

  最荒唐:华泰萨博闪婚闪离

  最郁闷:车市销量下滑

  最震撼:日本地震引起全球供应链紧张

  最争先:汽车经销商集团蜂拥上市

  最热闹:车企高层跳槽忙

  最期待:十二五汽车规划

  最忐忑:摇号买车

  最坑爹:北京等部分城市停车费上涨

  最无奈:购置税优惠取消

  最震慑:醉驾入刑

  下半年利好预估:

  利好1油价不会再上涨

  ★预测可能性:80%

  利好2通行费降低

  ★预测可能性:50%

  利好3车价进一步下滑

  ★预测可能性:70%

  利好4节能补贴继续执行

  ★预测可能性:80%

  利好5 新能源车补贴进一步扩大

  ★预测可能性:80%

  利好6 汽车限购不会扩大

  ★预测可能性:90%

  利好7 汽车“三包”政策年内出台

  ★预测可能性:80%

  利好8北京摇号购车政策年内取消

  ★预测可能性:60%

  利好9油价将下降

  ★预测可能性:60%

  利好10高速公路收费将大幅减少

  ★预测可能性:60%

  观察视角

  车市,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产业问题,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也不是企业和相关部门的闭门会议,中国的经济正处在野蛮生长的阶段,汽车作为经济支柱产业也正是野蛮的主力军,虽然跟股市的“过山车”不能相提并论,但高位后的一段震荡明显已经出现,调控,政策限制都只是一些手段,当中国百姓直面“豪车现象”“拥堵现状”“自主危机”等一系列“中国特色”或许要问:“这是怎么了?”而这也正是应该讨论的问题。

  兔年过半,车企还好么?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