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专家热议高速公路交通安全 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汽车与安全
2011年08月15日12:08

  高速公路具有通行能力高、运输成本低、经济效益好、安全舒适等特点,它已经成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要按照《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要求,完成8.5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络计划,可以预见,今后10至20年,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而随着高速公路里程的迅速增加,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并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

  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有分析指出,近十年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数据显示,我国高速公路交通形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第一,事故多发,数值高位徘徊。1998年至2009年,高速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21万9982起,造成5万5068人死亡,14万1681人受伤。高速公里里程年均增长33.2%,死亡人数年均增长19.9%,受伤人数年均增长10.9%,死伤人数十年内分别增长了2.8倍和2倍。第二,通车里程增加,单位里程事故率下降。2000年至2009年,我国高速公路单位里程事故率持续下降,降幅明显,单位里程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明显下降,百公里事故起数从2007年开始下降幅度增加,年均下降率为18.6%。第三,事故损害程度加重,死亡比率小幅上扬。2000年至2009年,高速公路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9.9%、10.9%,随着伤亡人数的增加,高速公路致死率与死伤比逐年小幅上升,2009年达到了0.32与0.47,十年间年均增长率为0.31%和0.42%。第四,亿车公里死亡率下降,近三年有所突破。自2001年以来,我国高速公路亿车公里死亡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从2001年的3.1人/亿车公里下降至2009年的1.51人/亿车公里。第五,高速公路安全水平高于普通公路。2009年,全国公路共发生交通事故23万8351起,死亡6万7759人,受伤4万5109人,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9147起,死亡6028人,受伤1万2780人。数据分析表明,高速公路百公里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和亿车公里死亡率等指标均低于国道,说明高速公路安全性高于普通公路。第六,高速公路事故仍有下降空间。2005年我国高速公路亿车公里死亡人数为2.61,而2001年则为3.1,整整4年时间下降了0.49,这表明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在我国社会和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和死伤率,从而进一步保障高速公路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五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上,来自国内外专家从国外高速公路现状及交通安全管理经验、我国高速公路宏观及微观现状以及改善交通安全现状的对策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专家热议高速公路交通安全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办公室健康社区与人口团队的POWIS先生介绍到,根据相关部门统计,全球90%的道路交通死亡和伤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措施势在必行,联合国推行的道路安全行动十年全球计划的目标就是为了制止或扭转可预测的在全球各地的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增加,而中国理应在十年全球计划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他为中国的道路交通管理提出了建议: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包括加强管理机构的能力,制定国家道路安全战略,制定现实和长期目标,不断积累和发展数据系统等方面。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要以提高安全意识的目的来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道路,定期评估道路安全,探索各种形式的运输和安全基础设施。具体而言,在交通工具安全性提高方面,要统一全球标准,实施新的汽车评估方案,以最小的安全特征配备所有新车,推广使用事故预警技术,保证机动车的安全性。而在交通参与者方面,提醒主管部门要维持或增加执法强度,促使公众了解风险因素,号召交通参与者参加与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伤害有关的活动。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副理事长罗俊仪则从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现状角度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举措来遏制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的态势。第一个方面,要坚持宣传教育和取缔违法并举,要保证宣传教育的人性化,也要坚持执法的严肃性。第二个方面,坚持科学管理与严格执法并举,加大路面巡逻、取缔违法行为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加大安装雷达测速仪、多功能执法记录仪等设施,同时对严重违法行为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予以处罚。第三个方面,坚持在用道路安全整改建议与规划路网和设计、验收道路适时介入并举,专家要对在用道路的长坡、弯道、隧道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提出建议,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另外要争取提前介入路网的规划、设计和验收等工作,从源头把好安全关。第四个方面,坚持建立完善事故预警机制与建立肇事救援协作机制并举。“防患于未然”是高速公路安全保障的核心,防范事故的预案要落实到底,同时建立高效完备的紧急救援协作机制也是起到关键性作用的,试验表明,如果事故发生后5分钟内采取紧急救援措施,30分钟内采取急诊,至少可以使18%—25%的重伤者免于死亡。第五个方面,坚持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管制与恶劣气候危险等级预警并举。在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下,交通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公安部《高速公路交通应急管理程序规定》,规范交通管制处置行为,同时加强同气象、电视台和电台的联系,加强气象信息传递,及时发布出行参考信息。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安大学博士生导师段里仁教授则从卡车与大型客车的交通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根据数据显示,2009年货车占全国机动车总数不到1/14,而造成的交通事故死亡却占到了33.4%,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首先应当以关爱为出发点,提高驾驶人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具体而言,就是从每个人应负有的社会责任出发,通过探索规律,崇尚规矩、关爱他人、严于自律、创新他律,使之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习惯,习惯成自然,自然成文化,从而最终通过文化层面来促进我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王笑京则从交通工程和运行服务的角度介绍了如何保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水平: 从2009年来看,因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分别占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总数的10.07%和8.69%。他强调,我国要不断提高国家高速公路网命名和标号设置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通过解决“一路多名”、 “编号不一”、 “标识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实现高速公路管理网络化和信息化,使交通标识能够简明、准确、连贯、有效地引导车流,同时采用线状的连贯性信息,进一步提高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保障。而在改善运行管理与服务方面,他认为,道路在各种交通运行方式中接入性最强,在日常生活、救灾抢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在自然灾害中,道路自身也有可能遭受到损害。为应对灾害,应当加强路网的建设,提高路网的可靠性,同时考虑路网运行监管和协调,要进一步强化公路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切实提高恶劣气象条件交通管理和安全保障水平,保障恶劣气象条件下公路网的安全运行。

  高速公路安全提升需社会各尽其责

  “第五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的主题为“安全、畅通、高效——关注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通过讨论,在本届论坛中,与会专家主要形成了以下共识:

  首先,我国高速公路单位里程事故率和亿车公里死亡率趋于下降,但交通事故总量仍在高位徘徊,且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严重程度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根据国外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经验,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在行之有效的措施干预和影响下,仍有很大的下降空间。其次,要高度关注交通事故数据基础研究工作重要性,它是国家标准法规制定的数据基础,整车及零部件产品研发、性能改进的根本依据。再次,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交通事故情况复杂,应当通过细致深入的交通事故数据基础研究找到我国交通安全的问题及特点,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社会各界各尽其责、共同努力最终达到改善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现状、提高我国汽车安全性能的最终目标。最后,道路交通安全牵涉到众多的管理部门、行业和研究机构,搭建平台,集中专家资源探讨交通安全这个共同问题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方兴未艾,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高速公路必将承担起越来越多的重任,但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是高速公路大发展态势中伴随而来的安全形势的压力。我国幅员辽阔,高速公路安全管理无疑是一个系统庞大的复杂工程,各个地区、各个路段的道路交通形势各不相同,这是考验相关管理部门智慧的大课题,正如论坛共识中所提到的,只有依靠社会各界各尽其责、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实现改善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现状、并实现和谐有序高速公路秩序的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