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海出租车集体调价 司机称自己并不得利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林淑华
2011年08月17日18:17

  上海的出租车起步价由原来的每3公里12元上调到13元,另加一元燃油附加费,相当于总共上调2元。这一号称“为司机减轻负担”的举动,令我们的司机舒展眉头了吗?我们来听听上海的司机们都是怎么说的。

  陈师傅的无奈

  陈师傅穿着一件白衬衫,神态自若,满面笑容,记者表明来意后,他爽快地接受了采访。记者拿最近新涨的两元起步费问他的看法,他冷静地分析,表面上收入是往上调的,但相应的补贴没有了,“我们不得利了。”

  陈师傅每个月要上缴4600元份额钱。“4600讲起来是不高的,但我们还要交别的钱。”除了份额钱,陈师傅需要上交的钱,还有养老金、个调税30元/月、洗车费、远程刷卡机服务费40元/月等,算起来也有一百多。国家给出租车司机有补贴,起步价没涨之前,陈师傅每月的补贴将近800元,包括油价补贴和下调的份额钱。起步价上涨之后,补贴下降到每月300元。

  陈师傅算了一笔账,一个月上15天班,份额钱每天306元,油费每天300多,加上其他杂乱的收费和生活开销,一天下来做不到900就白做了。“900就赚一点点,1000稍微好点。做不到1000,出来开个什么车?”他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开到晚上1点到2点收工回家,一天工作18到19个小时。

  “不要说10年前,8年前我赚这点钱,现在也赚这点钱。”除了油价和物价上涨之外,堵车也让他很胸闷,“出租车赚钱,总归轮子是要动的,堵车停在那里,公里数不增加,就赚不了钱。”

  上海开始进入三伏天,“这么热的天不能不开空调吧。”车子开空调耗油,增加开销,记者问他有没有高温费,陈师傅听后直摇头。

  8年前的左师傅

  1993年入行的出租车司机左师傅是个高个子。刚开始工作时,他每天至少赚200元,每月至少进账6000元。当时的份额钱跟现在差不多,起步费5公里14.4元,油价只要两块多,每月才80到90元。

  但他做了两年不到就不做了,“钱是赚得比较多,但没时间休息,穿了新衣服也没人看。”左师傅当时是单班车,每天都要开,“就好像一直做不到头一样”。每晚回到家都1点多,“洗脚的时候都能打个盹。”左师傅这么快决定不开出租车,还有一个原因,是觉得开出租车是危险行业,“一脚油门,一脚牢门。”虽然当时也没有统计报表表明出租车的出事率很高,但上海人小心谨慎的性格,帮他做出了决定。

  虽然早就不开出租车了,左师傅还是挺关心出租车上调起步费的事。明明是涨价,提高司机收入,为什么偏偏这么多司机不乐意。老道的左师傅用数字给我们解释了起来。

  起步费增加2元,两班倒的司机,按平均每天拉30趟来算,每月工作15天,2元乘30乘15等于900元。如果每天拉20趟,是600元。如果每月800元补贴取消或大幅减少,司机每天至少要拉27趟,才能跟原来持平。出租车的趟数是不稳定的,一天只有20几趟也是常有的事。另外涨价还会导致生意变差。

  据左师傅了解,崇明来的一批出租车司机,全家都在上海郊区租房子,一天从7点开到7点,开足24个小时,第二天再呼呼大睡,钱是赚得比较多的。“一天植物人、一天机器人。”这个行业,太辛苦了。

  李师傅的牢骚

  李师傅是锦江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他的性格比陈师傅激进,对公司、黑车、克隆出租车,都有满腹的牢骚。

  “肯定很反对啊。”李师傅用不容置疑的口气评论起步价的事,“涨价了生意就少了,现在工资没涨,(人们)生活水平达不到,不是人人都打得起车。”李师傅说自从涨了,生意就变差了,以前有40趟,现在只有20到30趟。

  油价涨了,国家有补贴,总算是好事,但李师傅表示“贴不足的”,油价涨得太快,无论是原来的1600元补贴(李师傅是单班,补贴翻倍),还是现在的300元,都不足以弥补司机的损失。

  出租车司机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很多司机合同到期后,都改行当保安或进企业当司机。合同还没到期就走的也不在少数。更多的司机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留下来。李师傅就属于不得不留下来的人。

  “指标降下来,公司管理人员缩水,黑车、克隆车都查了。”李师傅说只有这样出租车司机的日子才会好起来,涨不涨起步费倒是其次。“很多人都做不下去了。现在所有公司都缺人。”

  有些人偷了出租车的计价器和刷卡器,装到自己车上,再把车换一层漆,刷成和出租车的外观一样,也上街拉客,这就是克隆出租车。“上海出租车有5万辆,克隆车起码有1万辆”。克隆出租车不用交份额钱,往往还可以讨价还价,很大地影响了正规出租车的生意。

  公司人员紧缺,李师傅当单班每天开车,“请假很难的”。长期工作无法喘息,黑车、克隆车抢生意,钱越来越难赚,本来就易怒的李师傅,最近非常暴躁。

  范师傅的无所谓

  海博出租车公司的范师傅,圆脸,胖胖的,讲话有上海人典型的自信腔调,开出租车有七八个年头。范师傅做的是两班,每天能拉40趟左右,平均每个月下来有4000多收入,头脑灵活的他生意一直不错。

  “涨价说是帮出租车司机减轻负担,要是油贴不减,那我们倒是很高兴的。”范师傅说到起步费口气很硬,一副不合作的神态。

  对于自己的工作,范师傅最大的感受是影响健康。他说,有个出租车司机回家吃饭,喝了点酒,吃着吃着就趴在桌上死掉了,这样的事情简直太多了,“很多有高血压的,可能是脑血管暴了。”他指指自己理着平头的头说。

  “每个出租车司机身体都有病”,我们采访过的几乎每个司机都会这么说。颈椎病、脊椎病、胃病、前列腺炎、高血压等,都是司机们的常见病,他们长期坐着,缺少运动,又熬夜,身体素质都不好。这份工作于他们而言是不容易的。调价与否,似乎不会对这个行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