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勇士军车驰骋疆场 军用吉普进入新的里程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姚励 郑平分
2011年08月23日12:09

  2009年10月1日,建国60周年盛大阅兵式正在进行,反坦克导弹方阵、反舰导弹方阵等6大机械化部队方阵序列通过天安门广场,每个方阵前面2辆引导车开进,指挥员向主席台行庄严的军礼。这些引导车就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轻型战地越野车——“勇士”!

  今天的“勇士”,擦拭一新,徐徐缓行,“温文尔雅”,孰不知它的威猛、无畏、强悍、野性,在风沙大漠,在林海雪原,在炮火连天的疆场,在地动山摇的山涧,将会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往无前!它不是一个淑女,而是一条硬汉!

  汶川地震后第一个开进震区的就是“勇士”(成都部队随后订购了一大批“勇士”),济南部队“铁军”、广州部队先锋团星夜赶赴灾区,冲在最前面的也是“勇士”。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新疆维稳,都闪现“勇士”钢铁般身影。

  “勇士”可以在零下40度启动,零上40度爬坡,攀登一尺高的直壁,跨越半米宽的壕沟,可涉2尺深的水,它的最高车速可达140km/h,一次加油可行驶1000km(是一般越野车的2倍),采用无内胎越野轮胎,还可以选装泄气可行驶装置,装备空调和除霜装置,预留导航定位和远程通信接口,战时改装后它的底盘可经受2kg炸药的冲击,车身可防御5.56mm步枪射击……

  2007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批准“勇士”为我军第二代0.5吨级军用越野车设计定型,随后几年,“勇士”成为供给部队数量最多的军车。“勇士”的诞生却有着一番不平凡的经历……

  北汽竞标,志在必得

  业界并不陌生,北京汽车制造厂是我国军用吉普车的发祥地。它诞生于1958年“大跃进”的年代,在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精神的鼓舞下,北京汽车曾有过众多的第一:第一辆自主品牌高级轿车—“北京牌”高级轿车;第一辆自主品牌小轿车—“井冈山”;第一家中外合资整车厂—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朱德元帅亲笔为其题写厂名“北京汽车制造厂”……

  1960年,中苏关系破裂,苏联停止供应我国“嘎斯69”军用越野指挥车,国家指定北京汽车制造厂研制军用越野车代替“嘎斯69”,以自己的产品装备部队。

  1963年,BJ210试制成功,填补了我国轻型军用越野车的空白。

  在张爱萍总参谋长的亲自过问下,BJ212于1965年试制成功,1966年投入批量生产。北京汽车曾以大量生产“北京212”吉普车而名播天下,“北京212”也因成为毛主席多次乘坐的检阅车而使国人家喻户晓。整个七十年代,“北京212”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212”及其变型车持续生产了120万辆,是那个时代生产数量最多的车型,成为当时“县团级”及以下广大群体的常规代步工具。

  上世纪末,为了加速实现现代化国防建设,中央军委决定以第二代军用越野汽车更新我军现役轻型越野汽车。

  第二代军用越野汽车是新世纪我军全新一代车辆装备,其作战使命是用于指挥员的指挥车和战斗班组的快速机动投送,并具备武器装备运载、发射和遂行作战、战地保障任务等多种功能并具有车型拓展能力。在我国已经进入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中央军委、总装备部决定,在二代军车选点工作上要引入竞争机制,采取招标形式确定研制生产单位。

  2000年,总装备部面向全国汽车生产厂家进行第二代军用越野车的招标。全国有8家知名汽车企业参加竞标。

  以制造军用越野车起家并正在制造现役越野车的北京汽车已经不能再“吃皇粮”了。在这种情况下,北京汽车态度坚定明确:全力以赴,参加竞标,势在必得!为人民军队装备军车,是北京汽车挥之不去的情结,也是其与生俱来的使命!

  北京汽车集团主要领导直接组织,组成了以企业领导任竞标总指挥、总装备部车船局代表任副总指挥的二代军车研发领导小组。同时,北京市也高度重视二代军车研发竞标,成立了由时任市经委常务副主任徐和谊为组长的二代军车竞标领导小组。市领导贾庆林、刘淇、王岐山等先后多次视察企业,指导工作。

  北京汽车一路过关斩将,紧张有序地应对竞争对手。

  2001年7月,第一轮样车先后通过了军方“八选三”、“三选二”审核,北京汽车制定的汽车工程方案通过了总装备部组织的军内外专家的评审;12月,通过了有军方高级代表和北京市领导参加的二代军车专家组的样车评审。

  2002年6月,经过一年的角逐,北京“勇士概念车以优于其它竞争样车的性能和可靠性一举中标。

  同年8月,经国防部长曹刚川批准,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关于第二代0.5/0.75吨军用轻型越野车项目正式上报中央军委,9月正式获中央军委批准。

  在第二代0.5吨级军用越野汽车项目激烈的竞标中,北汽凭借着丰富的开发经验、过硬的技术团队、科学的设计理念、先进的研发手段和成熟的生产制造流程,成为最终的胜利者,研发生产军用轻型战地越野车的使命再次落在北京汽车肩上。

  金戈铁马,千锤百炼

  21世纪是崇尚科技、相信实力的时代,科技水平已经成为衡量装备实力的重要砝码。军用装备“人命关天”,关系战事的成败,关乎军威、国威。北汽人深知责任重大。他们严格执行总装备部下达的《主要战术技术指标》,集中精兵强将、一流设备,科学论证,一丝不苟,严谨试验,确保质量过硬,万无一失。

  在整车布置上,使用自主开发的整车性能分析软件,生成虚拟样机,确定驾驶位置、视野、乘员坐姿,分析整车操纵的平顺性、稳定性,使整车参数处于合理、优化状态。在造型设计中,经过多轮概念设计、外观内饰草图、效果图、胶带图、比例模型、数字模型、全尺寸模型等过程,最终形成外观简练威武、内饰简约明快的造型风格。在车身系统设计中,完成了三维设计、运动校核、零部件装配校核、结构有限元分析、冲压件仿真成型分析、除霜风道模拟分析等,解决了在复杂恶劣路况下车身结构强度、刚度的难题。在动力传动底盘系统设计中,良好地兼顾了战地越野及和平时期的使用要求,全新开发了动力总成悬置、进排气、冷却、双油箱供油等系统,解决了过热、冷起动等难点;应用动力学仿真分析工具,优化设计了悬架系统,较好地平衡了舒适性与可靠性。“勇士”攻克了众多的关键技术,整车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2004年7月至2005年8月,根据设计定型试验大纲,为了考核适应各种自然环境的能力,“勇士”进行了严格、严酷的整车试验验证。

  经过概念车、初样车、正样车三个阶段,共研制概念车4辆、初样车23辆、正样车46辆,完成试验验证百余项,试验里程近百万公里。

  从滴水成冰的中国“北极”漠河到险峻湿热的云南山寨景洪,从一望无际的沙漠腹地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从烈日炎炎的新疆吐鲁番到江河纵横的水乡泽国,从环境艰苦的边防部队到具备各种模拟路况的试验基地,参与试验的军地科研人员和部队官兵不放弃任何一个考验装备性能、掌握第一手信息的机会。“勇士”的身影遍及祖国的山山水水,先后进行了寒区、湿热地区和沙漠、高原地区的环境适应性试验,整车性能和可靠性行驶试验,模拟空投和飞机空投试验,适应性行驶、战术行驶、维修保养试验和主观评价试验,对试验中出现的任何细微问题都不轻易放过,反复修改并重复验证,确保了研制质量。

  “第二代0.5吨级军用越野汽车研制试验过程符合程序,各项指标达到了研制总要求的规定,部队使用试验反映良好,未遗留重大技术质量问题。”这是2006年7月总装备部陆军装备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设计定型审查报告的评审结论。

  2007年1月1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批准了第二代0.5吨级军用越野汽车“勇士”的设计定型。瞄准未来作战需求,经过4年多的千锤百炼,我们自行设计、自主开发、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一款全天候、全路况的新型战地越野车——“勇士”诞生了!它的性能、质量完全满足军方提出的技术指标和适应战场的要求,“勇士”当之无愧地驶入中国绿色的军营!

  扬我军威,振我国威

  “勇士”列装以来是每年供应部队数量最多的车型。全国各大军区、野战部队、武警部队、我国维和部队均有配备。在历次军事演练中,在多次抗震救灾、抗洪救灾、抵御自然灾害中,在苏丹、刚果(金)、海地等维和活动中,“勇士”都以它强劲可靠的动力、良好的操纵稳定性和平顺性、卓越的越野能力、很强的适用性赢得部队官兵的青睐。

  “勇士”已经出口或援助友好国家,受到受援国的嘉许。

  二代军车“勇士”正在为提高我国军力和国威贡献力量。

  如同其它新装备一样,“勇士”军车,作为一种全新的车型也需要在部队实际使用中经受检验并不断成熟、完善。

  铁骑奔腾振华夏,战车勇武耀五洲。“勇士”出征,赫赫展雄风,必将不辱使命!

  链接:军车“勇士”性能参数

  “勇士”,按装载质量可分为0.5吨和0.75吨两种车型,0.5吨车型设4个侧门和一个尾门,额定载员5人;0.75吨车型设2个侧门和一个尾门,额定载员8人。两车型总成部件保持了最大程度的通用

  “勇士”军车主要编配全军各机步分队,用于指挥员和战斗班组快速机动、轻型武器装备运载、遂行作战和保障任务。

  “勇士”车型最高车速可达每小时140公里,0至每小时100公里车速的加速时间23秒,最大爬坡度60%,最小转弯直径11.4米,涉水深度0.6米,最小离地间隙229毫米,接近角42度,离去角35度,纵向通过角30度,垂直越障高度0.35米,越壕宽度0.55米。

  “勇士”主要由车架系统、发动机及附件系统、传动系统、悬架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车身系统等组成。“勇士”采用边梁式结构车架、非承载开式金属车身、FRP复合材料硬顶,配备软蓬,硬顶和软蓬可互换,风窗可前翻,车门上部可拆卸,装载101KW增压中冷柴油机、双油箱供油系统、膜片式离合器、全同步五速变速器、大容量链条式分动器,采用螺旋弹簧前悬架、变刚度钢板弹簧后悬架、整体式前后驱动桥,后桥配备变速比限滑差速器、全轮盘式制动器、三通道ABS防抱死制动系统,采用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吸能式可变角度转向管柱、无内胎子午线越野轮胎、可选装泄气可行驶装置,装备空调和除霜装置,预留导航定位和通信设备的接口。

  “勇士”外观威武简练,内饰简约明快,具有强劲可靠的动力、良好的操纵稳定性和平顺性、卓越的越野能力、很强的适用性和车型拓展能力。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