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遭遇意外 保险公司称 有30%的免赔率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作者:庞瑞
2011年08月30日09:04

  8月13日的一场暴雨,杭州东宝路数棵大树被连根拔起,导致三辆车子被砸;8月21日晚7时左右,沈阳突降一场罕见的冰雹,砸坏了不少市民的车……近日,省城的很多有车市民开始关心当汽车遇到意外的时候,该如何寻求保险理赔。8月29日,记者采访了保险业内的相关专家。

  天下冰雹,砸坏了爱车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记者采访一些保险公司的人士了解到,由于雹灾通常发生在局部地区,并未列入不可抗力因素,其属于车损险的范围。“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所造成的车辆损失”,凡是投保了车损险的车主,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如果车主投保了车损险,车体因冰雹原因受损,按照保险公司的相关条款,车主可以得到70%的车险赔付;玻璃因冰雹砸碎了,如果投保了玻璃单独破碎险,保险公司100%进行赔付;如果没有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保险公司则不会给予赔付。”安邦保险理赔部有关人员介绍说,出现因冰雹造成的车辆损失时,车主一定要注意按照程序进行理赔,拨打客服电话报案,现场勘查定损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客户因冰雹受损还需要提供天气证明材料,如当时媒体的天气预报,冰雹之后的媒体报道,或到气象部门开具证明等。”

  记者了解到,当车主遇到风吹树倒砸伤车时,保险的理赔标准和程序通常和遭遇冰雹相同。

  花炮炸“伤”汽车保险公司最多赔70%

  每年春节期间,烟花横行,造成很多汽车“受伤”,那么保险公司会给予赔偿吗?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机动车爆竹专项保险没有,车主只能通过车损险、不计免赔与玻璃单独破碎险来为被爆竹炸伤的车辆定损理赔,但有30%的绝对免赔率,保险公司只能赔付理赔金额的70%。

  中国平安车险的定损人员昨天告诉记者,车辆被烟花炸伤或被坠落物砸伤,均可在车损险范围内进行理赔。车辆被他人燃放的爆竹损伤,属于第三方责任,车主首先应该找燃放烟花的第三方索赔,车主无法找到肇事者,保险公司在理赔时,有30%的绝对免赔率。同时,玻璃受损必须有玻璃单独破碎险,车主才能获得赔偿。“如果烟花爆竹只是伤及车身漆面,不能通过车损险理赔。”

  此外,通常情况下,车内物品是不在保险范围内的。“除非车主为车内的一些物品也单独购买了保险,例如有些车主会为车辆报警器或者车内的GPS等投保,这种附加险都是有针对性的,只有保险合同里面包含的物品受到损失,才有得到赔偿的可能性。”

  汽车被高空坠物所砸能否获赔视情况定

  冰雹或高空物体坠落属于车损险保险责任,保险公司一般要求车主第一时间报案。汽车被楼上掉落的物体砸坏,保险公司会要求看到现场或者当地公案部门出具的证明。记者从不少保险公司了解到,只要车主购买了车损险,这种高空坠物基本上都能获得赔偿。“如果车辆不是停放在正常停车位造成的损失,车主只能获得部分赔偿,因为车主随意停车有一定的过错行为。”我省保险协会的相关专家介绍说,如果高空坠物造成的后果中除了玻璃损失外,还有类似于引擎盖等的损坏,那么在车损险理赔中,汽车以及玻璃损坏的损失都可以由保险公司来赔偿。“但是,如果高空坠物砸坏的仅仅是车辆玻璃,那么,车辆在保险公司处必须购买单独的车辆玻璃损坏险,才能获得赔偿。”

  车辆行驶中爆胎能够获赔

  汽车在行驶中,如果因为爆胎引起物损、人伤或者发生交通事故,这种情况保险公司是必须理赔的。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各家保险公司规定的不同,也要相应扣除20%或30%的理赔费用,因为保险公司认为轮胎爆裂是属于汽车零部件自然老化所造成的,没有明确的责任人,而扣除的部分将被划为不计免赔的范畴。”

  小石子“伤”了前风挡玻璃玻璃单独破碎险负责理赔

  车主在路上行驶时石子等硬物击伤或击碎汽车风挡玻璃的情况经常出现,特别在郊区公路行驶时更易发生这种情况。“车主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如果只购买了车损险,玻璃单独破碎属于除外责任,保险不负责赔偿;但是如果车主加保了玻璃单独破碎险后,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地震、火灾,保险不赔

  对于保险中有一项被称为不可抗力因素,就是指,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地震、火灾等等预料不到的情况,在车险产品中,保险公司大多把地震列为了免责条款,而在海啸中遭到的损失是可以得到理赔的。有业内人士表明,由于地震所带来的风险一般较高,破坏力及所涉及到的面积都难以预估,一旦出险,其涉及面以及赔偿金额都将超过保险公司的能力范围。

  与地震不同的是,因海啸所造成的车辆损失是可以理赔的,无论家用车损险,还是经营用车的车损险,其保险责任都已列明,包括“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所造成的车辆损失”。

  

TTOM: 0px; BORDER-LEFT: 0px; FONT: 12px/18px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