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孙星原:新能源要集中力量 整合全球平台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9月03日20:24

  搜狐汽车9月3日天津报道 在“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麦格纳中国区副总裁孙星原表示,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上,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都面临规模化的困境。作为全球领先和拥有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开发部门的零部件企业,麦格纳建议,政府现阶段集中力量整合全球平台才是战略之举。以下为采访实录:

   搜狐汽车:麦格纳2011年初成立了电动车混合动力部门,作为唯一具备电动和混合动力的部门来说,对中国政府新能源产业有什么期待?麦格纳在中国汽车新能源发展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孙星原:分成两个部分来讲,第一在全球零部件企业当中麦格纳是唯一一个所谓的整车能力、完整的电动和混合动力作为事业部的结构。去年我们实际上做了一个调整,它原来的创始人,他实际上相当于汽车业的比尔盖茨,他创造的麦格纳作为全球零部件业的前几,因为他八十岁,离开董事会、离开管理,他跟我们成立了一个合资企业叫伊卡,做电动和混合动力的车。先讲一下背景。

  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电驱动是一个趋势,混合动力的概念,弱混、中混、强混基本上是一个成熟的,全世界混合动力产品很普遍了。再讲到纯电动,我们觉得在现在的条件下,当今世界的条件下,我们把这部分的力量集中在一些全球的平台上,为什么?因为发现在这样一个平台上,非常难形成规模。在全世界都是这样。我们再回到中国,看看中国,政府召集的事情,电动车的产业化。我们希望这个东西形成产业化,但是目前在中国不可能达成。因为规模上不去,单车的成本很高。

  搜狐汽车:很多媒体都在说一个问题,中国汽车技术,中国不缺技术,缺的是核心技术,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现在外资企业的核心技术都在本土化,麦格纳怎么打算的?是不是将这些技术引入中国?

  孙星原:我觉得中国的今天如果说技术,我们有非常好的技术,我们可以把人送到太空里,这是很好的技术。我们在科学研究上,可以在网上查一下,美国自然杂志上,中国人的文章已经很大一部分,比重很明显,这是什么意思我们原来多年积累的基础研究已经被全世界人注意到,这个地方去做原始的技术科学研究,这个事情已经中国人开始做强了。

  再说说核心技术,汽车核心技术我觉得大家说得非常大,但是没有人说这是什么,因为对现在的自主品牌的团队来说,每一个团队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是自主品牌的总经理,你对一件事招不到人,第二招到了留不住。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有多少整车厂?一百多个。每个厂缺什么?每个厂缺的都是同样的东西。所以人的聚集程度非常小,流动性非常大。使得我们在技术开发,技术开发需要有连续性,使得我们今天没有连续性,于是我们觉得在中国,一个是我们要更快培养人才,让这些工程师更快成长起来。那我非常赞赏这种一些国内整车厂把研发基地放在日本、美国、英国。为什么?这些想法非常有战略性。他的想法是美国碰到经过危机、欧洲碰到经济危机,他们大批裁员,人都是有的,而且找不到工作,把他们拿到中国来不太现实,我们把技术中心搬到外面去。中国的企业在这点上已经开始往前走了很大一步。但是不平衡。有的企业做得好一些、有的企业做得没有那么成功。

  麦格纳,如果我去想我在市场上我的竞争对手,第一是国外零部件企业,第二是国外的零部件企业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而且我跟他们竞争信心非常强。为什么?因为要想在中国做事就是看你有没有在中国的核心竞争。而更多的外资企业,我可以跟媒体朋友们讲,他们在中国的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他们的运行结构是西方的运行结构。所以他们既在成本上战胜不了民企,全球平台上也战胜不了我这种愿意把技术拿到中国来、和中国的市场一起发展的全球的企业。

  搜狐汽车:今天上午听论坛,有汽车企业和国外的企业开发,开发的最终结果是中国人拿不到这个成果。您怎么看?

  孙星原:徐留平先生和我是非常好的朋友,他讲的是对中国汽车业的描述,他的企业做得要比他描述的强得多。委托开发不是一个坏事。我讲一个具体的例子,欧洲车展是很大的车展,是欧洲推广新车型的主要舞台。很多欧系车第一个发布是在法兰克福,所以中国整车厂基本上都去法兰车展看什么,看车未来的方向。说委托开发问题,全世界的车在造型上基本上都从一个国家出来的。就是意大利,从一个城市出来,就是都灵。中国现在有五十几个车型在那个地方,

  搜狐汽车:您提到新兴市场对今后的发展很重要,新兴市场当中麦格纳从现在到未来,麦格纳对新兴市场有没有一个规划?根据市场的特点,再有一个对于整车这一块,麦格纳有没有规划。

  孙星原:我们希望和媒体、客户讲清楚,麦格纳在去年他的创始人离开以后,新的管理层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麦格纳是一个全球化的零部件企业。我们不做品牌。再说到新兴市场,是这样的,我的任务是要说服董事会把钱投在中国,你要把钱投在中国,我的任务是要提出一个方案,你说的公司战略,能够让我们的增长比新兴市场自然市场增长要快。张小虞同志经常说,汽车业有一个永恒的主题,节能环保、安全。每一个车都希望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如果把产品导向往这个方向走,技术的更新、不仅是下一个车要这样做,老的车都应该升级到这一款。所以比市场快。

  搜狐汽车:刚才您说的形势,这个里面有没有考虑到,现在是到这周为止,一般他们的利润下降40%,甚至到90%,麦格纳中国这边怎么考虑的?

  孙星原:首先我们的利润情况,而且我可以告诉你为什么,因为你先看一个市场,因为你是媒体,所以我一定要请你们帮一个忙,中国到底是好还是坏这个事说清楚。北京限牌,上海摇号、贵阳说又要限牌又要摇号。由于这样的限牌摇号,豪华车卖得非常好,我们当时制定的政策是要跟着政策走,我们把大量的业务集中在豪车上,所以我们的发展可以做都做不过来。那么我们对于政策的研究,是为了我们在市场上有一个理解。这是对我们来说的好处。你提到的成本,如果交通已经堵塞到今天这样,还说车能够卖,买了以后放哪儿。你们去观察一下中国的购买心理,现在增长快的地方,不再北京也不在上海,都不在二线城市,而在三线城市。比如我们布局市场碰到的最大问题,您怎么理解销售、裁员。在迅速变化的过程当中,原来的布点都是在一线、二线。现在突然发现增长点在三线四线的时候,就得采用不同的政策。所以这种事情,我要告诉你的是,此起彼伏,你要知道北京如果再这么发展汽车,你们这儿生活都知道,升级可以,北京的豪华车增长是全国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搜狐汽车:日本地震之后,掌控着发展命运的不是一个企业,而是像咱们这种企业。提供技术的企业,再有一个是像这次,把中国的标准提高,相对于现在来说,更为严格了。但是它里面涉及一个问题,很多东西更有利于国外的技术供应商。您觉得这个某种程度上是不是给国内的企业供应商是一个压力?

  孙星原:我知道他们想提高N-CAP,就是几星,我给他们一个观点,这个观点是这样的,通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你们觉得中国哪不堵车?你们想出来吗?中国的交通堵塞问题已经到了镇一级。我想跟他们讲什么概念呢?我说第一我们对原来汽车平均速度的估计,实际上现在在迅速降低。车没跑那么快,在车速降低的过程当中,原来我们设计的很多的安全装置,都会用不上,不发生作用。所以我给他们的鼓励是什么呢?你们应该把车做得更简单。如果我要设计一个为中国市场做的车,尽管不达到你的标准,其实就足够了。这个事情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山东会出现低速车这个事。大家都这么低速了,我跑得比你们快。这个事情你们媒体人至少作为使用者,要开始考虑了。这个事情非常重要,因为它对整个产业是有影响的。你们可以去推动,让这个事情不应该变得更复杂,而是变得更简单。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