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晓东:清洁柴油技术可有效实现低碳节能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4日11:47

  【编者按】2011年9月2~4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将围绕"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这一年度主题,以战略性的高度、前瞻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共同探索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促进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以下为9月4日全体会议,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先生演讲,题目是《现代清洁柴油技术——为汽车产业低碳化转型做出贡献》。

王晓东 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晓东: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高兴代表博世公司柴油事业部在这里做一个交流发言,希望各位专家指正。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现代清洁柴油技术——为汽车产业低碳化转型做出贡献》。刚才欧阳老师也讲了整个汽车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双重战略,一个是新能源战略,另一个是怎么样使传统汽车更加的节能、低碳,这也是一个发展的战略。

  我的演讲分为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市场情况,刚才各位专家讲了整个汽车市场这几年发展非常的红火。汽车产销量09年、2010年达到世界第一位,这是世界公认的。从这张图可以看出,2020年汽车保有量有望翻一番,我们这里的统计数据在一亿五千万左右到两亿,可能和刚才几位专家的数据有些出入。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能源问题,交通问题,这些综合的问题都呈现出来了。所以我们要找一条路来降低排放、更加的节能

  我们看一下新能源汽车,以及我们的一些发展路线。在我们红红火火的发展当中,新能源汽车毕竟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发展方向。但是在目前的状态下,我们怎么样能够有效的降低传统汽车的能源结构,这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所以说,柴油车在未来是不是还有发展空间?

  我们看一下,刚才欧阳老师介绍2020年以后可能电控,或者纯电动汽车会有大的发展。2020年之前我们传统汽车比例还是相当高的,我们国家有一个目标2020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0万,在整个汽车保有量当中占5%左右,也就是95%是我们传统的汽车。传统的汽车我们未来的十年,甚至十五年过程中持续消耗大量的能源,这个能源的消耗也是非常可观的。如何把这个能源有效的降低,降低排放,包括降低能耗,这是摆在我们目前非常紧迫的一个任务。

  看一下乘用车方面,特别是柴油机、新型柴油车方面,有一些非常成功的案例。清洁柴油车我这里就不介绍了,很多专家都清楚,清洁柴油车和以往柴油机的概念是不一样的。随着电控技术的发展,随着控制能力增强,我们清洁的柴油动力体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第一个是节能,第二是环保,第三是他们的扭矩,特别是低速扭矩大幅度提高,第四由于扭矩的提升,使其驾驶性非常好,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驾驶乐趣。

  这是欧洲大家非常熟悉的一张图,在整个西欧新车登记注册的比例当中,柴油车大概在51.7%,在法国和西班牙达到了70%,这些柴油车在欧洲的成功广泛的应用,是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我们也可以看一下这几年的柴油车的发展。在我们乘用车上面的应用,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76年,柴油车百公里耗油6.5升,目前的话可以达到4.5升百公里耗油,加速性原来是19秒,现在可以达到9秒。另外大幅度提升了扭矩,提高了动力性能,功率大幅度提升。这说明柴油轿车这一二十年的发展当中,随着先进技术的应用,我们柴油技术,柴油车的性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如果以1990年这一款柴油发动机作为基准,它的三大指标——动力、油耗、排放作为百分之百的话,我们可以看到近十年和未来五六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它的动力性提高了百分之两百,油耗降低了20%,由于采用先进技术,在未来五六年排放量百分之百可降低,这是新的柴油技术发展的趋势,和它可带来的效果。

  油耗这一方面,同等条件下汽油和柴油相比,柴油车降低了30%的油耗,在未来小型化、我们的升功率提高以后将下降更多。当然汽油也在发展,汽油直喷或者是另外更高的技术采用了以后,汽油机本身也是降了30%这样的油耗。但是我们柴油机比它还要厉害,还可以降30%。在未来新能源当中,混合动力这一方面,柴油混合动力,对应于汽油混合动力,还会有32%油耗的下降,这是非常可观的一个数字。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在未来清洁柴油车也会比同类的汽油车平均油耗下降30%。二氧化碳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二氧化碳的排放,比同类的汽油机会下降25%。我们看一下,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汽油机也在一步步发展,包括缸内喷射、小型化。相对应的,我们相应柴油机技术也不断更新,使得清洁柴油动力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包括未来混合动力、柴油混合、汽油混合,相对都有新型柴油技术的介入。

  如果2015年,在中国市场上有5%的柴油车的话,那么根据油耗的算下来,每年有24亿吨油会省下来,足够一辆清洁柴油车往返地球月球四万五千次。以上海出租车为例,上海有四万八千辆出租车,如果出租车按10%省油量算的话,每年省的油就是1.9万吨,能省多少钱呢?可以省1.66个亿。如果取一个中间值20%的话,将省3.8万吨油和3.3个亿。当然到了50%,那个幅度会更大。当然二氧化碳的排放也是这样的情况,如果达到20%的话,我们会有11万吨二氧化碳减排,这样的话,更有利于整个城市,或者说整个中国汽车产业低碳化转型的一个发展方向。

  最后的结论是,清洁的柴油汽车也能成为低碳的、节能的一个发展技术路线,为中国的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该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