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门外车谭:奥迪A1 "模块化"传承豪华血统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安定
2011年09月15日08:02
  
  我爱车,尤其爱充满动感和灵性的小型车。这两天正在试驾一款奥迪A1,格外让我心仪。

  虽是一款两门小车,小钢炮似地跑到160公里时速,依然那么敦实可控;1.4TSI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瞬间提速,动力竟然如此澎湃;尤其红色车身银色窗框的造型,在车流中永远是让人不能不多看两眼的亮点。

  对A1情有独钟,源自一年多前从柏林Tegel机场到波茨坦的一次试驾。在那次旅途中,和奥迪的技术专家充分交流,弄明白了当今轿车开发中常常提到的平台和模块的辩证关系。

  简单说,平台横着走,模块纵着走。平台战略,90年代在全球汽车业兴起,同一平台的底盘,可以扣上不同的壳子,生产不同车型:两厢、三厢、SUV旅行车,甚至用于不同品牌(比如丰田的Yaris和标致的107);模块化,在新世纪,通用大众集团是始作俑者。在同一家族的车型系列,模块可跨平台互换。奥迪A1旗舰A8的模块,如动力系统、信息娱乐系统、门玻璃的升降系统等。模块采用同一标准。比如我试驾A1小车的能量回收系统、Start-Stop启停系统,都与奥迪的高端车采用的是同一模块。奥迪的豪华基因因此可以自上而下的传承。

  在奥迪,设计A8时就考虑到A1。从A1A8,从Q7Q3,每台车都有CAN、MOST两条控制总线,预留接口。不同级别,选装的模块多少不同罢了。

  平台和模块,都是为了降低开发成本,缩短开发时间,降低分头开发而产生质量弊端的概率。平台和模块的交叉,可以像万花筒一样形成让人眼花缭乱的诸多组合,又会让从奥迪A0级别的A1精灵小车直到D级别的A8行政级旗舰豪华车的大家族,保持同样的血统,同样的技术和质量水平,同样的豪华。

  奥迪A1自去年8月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热捧,销售超过10万辆,并且囊括了诸多权威奖项。A1据说将在10月上旬在中国上市,竞争对手自然就是宝马MINI奔驰的A系列。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过,我最爱A1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