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巴西对进口车加税30%促中国车企当地建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2011年09月19日09:27

  从9月16日起,巴西提高汽车工业产品税的新税政开始生效,进口汽车或没有按巴西政府要求完成国产化率指标的汽车生产企业,将被提高30%的税率。受此影响,巴西市场上的进口汽车价格将上涨25%至28%。

  巴西当地的媒体指出,新税政对在巴西经营生产多年的汽车制造企业影响不大,受影响的主要是进口自中国和韩国的汽车。国内汽车行业业内人士认同该看法,并猜测可能是因为中国出口到巴西的汽车最近两年增速太快,影响到当地的汽车市场格局,从而遭到巴西政府的“下马威”。

  据悉,这项被指意在保护当地汽车工业的新税政,平均税率将提高30%,目前巴西汽车工业产品税税率在7%至25%之间,调整后提高到37%至55%。该措施至2012年12月有效。

  新税政规定,在巴西市场销售的汽车,65%以上零配件须产自巴西和南共市其他国家(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在巴西投资建厂的外资企业,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汽车生产线建在巴西,其中包括汽车发动机和汽车底盘的生产。

  昨天,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次巴西汽车工业产品税税率提高30%对中国的汽车出口影响比较大。今年1~8月,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在巴西售出4.3万辆左右,去年同期在巴西销售1万多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巴西车市表现抢眼,这或许引起巴西当地的“警觉”。

  作为汽车出口巴西的“大户”,奇瑞江淮两家自主品牌车企或许将受到较大影响。本报记者致电奇瑞国际公司和江淮国际公司相关人士,前者表示企业正在寻找应对措施,后者则表示并不知情。

  目前,出口巴西的中国自主品牌主要有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力帆汽车、哈飞汽车等。目前也只有奇瑞汽车在当地设厂,但是要等到2013年才能投入使用,而其他早进入巴西市场的欧美汽车厂商均已经在当地投资建厂。

  奇瑞汽车自2009年进入巴西市场,2010年,奇瑞汽车在巴西市场销售汽车7800辆,今年上半年出口累计达1.8万辆,同比增长321%,已超过奇瑞出口总量25%的份额。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奇瑞汽车就在巴西27个州建立了80多家汽车代理行。

  刚刚打开巴西市场的江淮汽车,今年1~7月份出口巴西轿车27000多辆,这个数字超过中国其他品牌同期出口巴西轿车的总和,其全年有可能出口巴西4万辆汽车。

  崔东树告诉本报,中国汽车出口增速过快,势必冲击巴西当地汽车市场格局,这有可能引起当地车市紧张,并遭到抵触。销量大幅攀升引起了巴西车市各大车企注视,包括巴西市场的领军企业菲亚特。今年8月份,菲亚特的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对媒体表示,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对巴西其他汽车制造商构成威胁。但崔东树认为,中国汽车出口过快的增速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巴西市场是全球第五大汽车市场,欧美车企早已在当地布局。近两年,日本、韩国和中国汽车加入和扩大了在巴西市场销量,但是并没有改变巴西汽车市场已有的格局。据巴西机动车制造商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菲亚特汽车销量占巴西汽车市场的22.53%,大众汽车占20.6%,雪佛兰汽车占18.42%,福特汽车占9.46%。这4家欧美汽车制造厂商占据巴西汽车市场71%的销售份额。

  据统计,江淮奇瑞哈飞汽车销量在巴西分别是居第14位、第15位和第16位,它们在巴西汽车市场的销售份额分别是0.92%、0.84%和0.61%。不过作为刚刚涉足巴西汽车市场的中国品牌,凭借高质、低价、配置丰富的撒手锏,在巴西市场的增速迅猛。

  鉴于当地市场发展迅猛,奇瑞汽车、力帆汽车等中国车企加快在巴西投资建厂的步伐。今年7月份,奇瑞汽车巴西工厂举行奠基仪式,这是奇瑞汽车目前海外布局中最大的独资工厂。项目总投资4亿美元,预计一期将于2013年投产。

  力帆汽车表示将与巴西的Effa公司联合投资1亿美元组建合资企业以及工厂,合资工厂将主要投产力帆旗下的乘用车车型,汽车年产能最终将达到1万辆左右。此前,力帆汽车曾表示,将与Effa集团联合投资7000万美元在巴西建立力帆位于海外的首家汽车研发中心。

  分析人士认为,巴西政府的“下马威”或许很快让江淮汽车做出在巴西投资建厂的决定,从而保住巴西这个重要的汽车出口目的地。此前有报道称,江淮汽车将在巴西投资6亿美元兴建工厂,以扩大其在巴西的市场份额。不过江淮汽车相关人士认为项目还具有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