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成都重庆快速崛起 中国汽车产业的第四极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记者黄琳涵陈瑶
2011年09月26日07:26

  产业位移

  提起汽车产业制造基地,人们往往联想到长春、上海、广州等地,但近年来,以成渝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业逐渐强势崛起。成都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沃尔沃等车企入驻,重庆则有长安集团牢牢根植。成渝汽车经济圈已逐渐成为知名度和美誉度双赢的汽车产业圈,成为西部汽车行业发展的重地,以及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消费与制造双通道的增长极。

  成渝造 强势崛起

  7年前,成都市政府提出,全市汽车产业要实现“弯道超车”;7年来,成都已完成汽车制造业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级、从零散到集群的巨大跃升。

  今年,成都经济开发区预计将实现整车制造10万辆,产值24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产值5000万元,汽车贸易额200亿元。到2020年,实现整车制造120万辆,产值2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25万辆,产值400亿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60%,汽车贸易额1800亿元,汽车服务业产值500亿元。成都,正迅速成为拉动西部经济的新增长极。

  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已引进了吉利大众丰田沃尔沃、中国重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西南地区已迅速跃升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制造、商贸和运动基地。成渝汽车产业招商引资的重点,将逐渐转向产品研发及技术中心、区域总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以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成渝汽车产业在国内外汽车产业布局中的地位。

  而在重庆,长安集团在鱼嘴启动建设千亿汽车城,占地总面积10000亩,涵盖以长安汽车总部、研发中心、整车制造、发动机制造、新能源、零部件以及物流中心等为主体的全方位产业布局,目前该基地已投入生产。其所在地两江新区,也将以“集制造与研发为一体的国际汽车城”为打造目标。

  潜力大 未来高地

  自2009年起,西部汽车市场拉开了高速增长的序幕,吸引了众多车企对西部市场尤其是成渝市场的重视与倾斜。成渝经济圈地处中西部,交通便利,水陆空发达。重庆的长安集团霸气外露,而相对含蓄的成都则显得步调温和些,早期在成都建厂的一汽丰田一汽大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而吉利和成都市政府的深度合作,沃尔沃工厂的落成,更促成了成都在产业制造上的一次升级。豪车品牌的国产化,带来的不只是品牌效应,更是配套厂商的品质提升。

  2002年,一汽丰田入川,这是四川汽车制造业非常重要的转折。入川两年后,在四川汽车产业创造的利润报表上,四川丰田几乎占据了一半。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曾表示,一汽丰田把全国市场划分为6个大区,其中,以成都、重庆为核心的西部市场是面积最广、发展潜力最大的一个大区。

  成都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桦对整个成渝区域汽车产业也表达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在不断巩固和壮大汽车制造业的基础上,做大做强汽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以汽车产业为主导,规划了汽车制造、汽车配套、汽车贸易三大千亿产业,并在空间上布局制造、贸易、娱乐互动发展的格局。”在进一步优化规划、产城科学合理布局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汽车制造产业加快发展。

  成渝汽车产业群不仅仅吸引了长安汽车、吉利沃尔沃这样的老品牌,实际上还有更多的汽车制造企业聚集于此“挖战壕”。涌入我们眼帘的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汽车产业高地。上海通用副总经理蔡宾表示,西部市场对于汽车企业有着非常特别的意义,与其他城市换车成为消费主力的情况不同,西部市场还有着极为可观的首次购车者,西部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