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C-NCAP新车评价规程

来源:《世界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28日15:54

  NCAP由英文词组“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的首个字母简化而来,翻译成中文是:新车评价规程。它最早起源于美国,并已经在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地区和国家运行了很多年。它按照比国家法规更严格的方法,对在市场上销售的车型进行碰撞安全性能测试、评分和划分星级,向社会公开评价结果,为消费者买车提供直观可信的参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深入分析国外NCAP的基础上,兼容并蓄,结合我国的汽车标准法规、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和车型特征,在2006年推出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即C-NCAP

  设立C-NCAP的最主要目的是想建立一个高标准、公平和客观的车辆碰撞安全性能评价方法,以促进车辆安全技术的发展,追求更高的安全理念。同时也给消费者提供科学、直观的车辆安全信息,增强生产企业对安全标准的重视,提高车辆安全性能和技术水平。

  C-NCAP的评价车型为最近2年上市的新车。试验车辆全部由C-NCAP管理中心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直接从市场上购买,购车过程不告知生产企业并接受媒体监督,以保证C-NCAP测试车型与普通消费者实际购买的车辆保持一致。

  C-NCAP共有三种试验形式,分别为: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和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

  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

  试验车辆以50km/h的速度100%重叠正面冲击固定刚性壁障,在前排驾驶员和乘员位置分别放置一个男性假人,用以测量前排人员受伤害情况。在第二排座椅最左侧座位上放置一个女性假人,最右侧座位上放置一个3 岁儿童假人,用以考核乘员约束系统性能及对儿童乘员的保护。这个试验模拟的是车辆撞击墙体时的情况,试验时碰撞能量完全由车辆本身吸收,车身减速度较高,主要考核安全约束系统的优化及匹配情况。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

  试验车辆以56km/h的速度40%重叠正面冲击固定可变形吸能壁障。在前排驾驶员和乘员位置分别放置一个男性假人,用以测量前排人员受伤害情况。在第二排座椅最左侧座位上放置一个女性假人,用以考核乘员约束系统的性能。

  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

  移动台车前端加装可变形吸能壁障以50km/h的速度冲击试验车辆驾驶员侧,在驾驶员位置放置一个EuroSID II 型假人,用以测量驾驶员位置受伤害情况。在第二排座椅被撞击侧放置 SID-IIs(D 版)假人并使用安全带,用以考核乘员约束系统的性能及对第二排乘员的保护。

  以上三项试验满分都是16分,其中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主要考核前排假人的头部、颈部、胸部、大腿和小腿部位,其所占分值分别为5分、2分、5分、2分和2分,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主要考核前排假人的头颈部、胸部、大腿和小腿部位,所占分值都为4分,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主要考核驾驶席假人的头部、胸部、腹部和骨盆部位,所占分值也都是4分。

  除以上三项碰撞试验外,对安全带提醒装置、侧气囊及侧气帘和ISOFIX装置分别有1.5分、1分和0.5分的加分。C-NCAP最高得分为51分。

  试验成绩大于等于50分获得5+星级评价;

  试验成绩大于等于45且小于50分获5星级评价;

  试验成绩大于等于40且小于45分获4星级评价;

  试验成绩大于等于30且小于40分获3星级评价;

  试验成绩大于等于15且小于30分获2星级评价;

  试验成绩小于15分获1星级评价。

  C-NCAP测试结果每3个月左右通过发布会的形式集中发布一次,并在C-NCAP官方网站及世界汽车杂志上进行详细介绍。

  C-NCAP通过科学严谨的汽车碰撞试验,为消费者提供权威、公正、客观的汽车安全信息获取平台,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辆信息。它已经成为汽车产品开发的重要规范,有利于促进企业按照更高的安全标准开发和生产,从而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伤害及损失。C-NCAP将为推动中国汽车安全事业健康发展,为构建和谐的交通环境而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靳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