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金九银十”表现不佳 十一成最淡黄金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2011年10月10日08:00

  在大多数车企今年前半程普遍落后的大背景下,计划利用“金九银十”快步赶超成为必然之举,但从10月1日开始“变脸”的补贴政策却让这个消费“黄金周”褪色不少。

  受影响最大的便是排量在1.6L以下的小排量车型。由于新补贴政策抬高了补贴范围门槛,目前进入“节能车”行列的车型不到“十一”前的十分之一,仅有37款。从理论上来讲,车市上400余款车型售价将上涨3000元,而这400余款车型几乎涵盖市面上所有“物美价廉”的畅销车型。

  包括北京现代广汽本田、华晨汽车、东风悦达起亚东南汽车、一汽丰田长安铃木长城汽车在内的30余家汽车企业受到波及。

  “去年黄金周,小排量汽车卖得特别好,平均一天能卖五六辆,但今年7天才卖出10辆。”位于长春市东环城路上的一家汽车4S店销售人员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为了不影响销量,全国各地不少4S店主动为新政“埋单”,但这种让利促销似乎效果并不理想。“经销商基本把利润都让光了,但市场依旧十分冷清。”广东市黄石东路的一家奇瑞汽车旗舰店销售副总经理罗伟刚表示。

  车市早已进入饱和期的国内一线城市,“十一”消费黄金周对市场的刺激有限。北京对京城消费者实施限购政策,本地销量增量局限性很大,但凭借价格“洼地”的一贯特点,却也吸引来不少周边城市的购车消费者。

  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负责人介绍,来自山西、内蒙古、河北、天津等北京周边的消费者每年都会借来北京游玩的机会逛车市,“通常亚市大约四成的销量是由外地消费者贡献的。”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对记者说。

  广州车市同样并不乐观,当地经销商普遍感觉寒意来袭,其中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别克比亚迪等品牌的部分经销商黄金周期间销量只达到预期的50%,压力陡增。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已进入稳步发展期的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对于全国车市快步前行的“推力”也正在减缓。

  不仅销售量锐减,就连客流量也出现大幅下滑。武汉、长春、石家庄、南京、合肥……不少经销商感叹,今年“十一”是近几年来最清闲的一年。

  这种悲观情绪甚至蔓延到四线城市。在中原城市石家庄,一家奇瑞汽车4S店负责人表示,今年“十一”假期的确有些冷清,“大部分客户在政策调整前都已经出手了。”

  但是,车市并非全线下滑,相较于国产车的惨淡,进口车却保持了强劲的势头。对于进口车有较大的刚性需求是销量持续增长主要原因。以北京市场为例,10月1~3日中高档车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其中小排量中高档进口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

  颜景辉认为,进口车需求相对稳定,买家一般消费能力比较强,价格因素并不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海关统计口径发布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共进口乘用车53.42万辆,同比增长19.35%,远超过同期国产车销量增速。而同期进口汽车贸易总额同比增长26.86%。

  已出现疲态的国内市场并没有让更多的国内汽车企业在第四季度有一个不错的开局,而这对于那些制定了较高销售目标的企业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接连受到地震、劳资纠纷等负面影响的日系车企以及同样流年不利的自主品牌车企,在未来三个月的表现,将决定其全年的业绩。而为了完成既定目标,在最后两三个月放手一搏无疑将成为汽车企业的不二选择。

  虽然按照往年规律,年底将出现翘尾效应,但是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看来,一两个月份的回暖无法根本扭转汽车消费增速放缓的大局,他仍然预计全年车市或出现负增长。国内车市仍然在理性回调期徘徊。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