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动变速器实现自主生产 快速发展将来临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2011年10月19日13:26

  总的来讲,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基本战略是垄断封锁,他们对待中国整车企业采取的办法是只卖落后产品,不卖核心技术。

  中国人要想买一个六档的自动变速器,想都别想,多少钱不卖给你。因为自动变速器是跨国公司核心的技术,自动变速器产品的单件利润率要高于发动机的利润率。

  所以,我们国内有一个自主品牌的企业负责配套的老总到天津某一个给合资公司配套的自动变速器的企业去,跟他们商讨配套的事。到了企业的门口,这家公司居然不让我们这个老总进去,根本不跟你谈。

  而且,这些变速器厂基本上在国内只生产不合资,如果生产也是以独资的方式进行。比如说通用现在也在做自动变速器,据我所知,他们开发好了以后,也会拿到烟台来。但烟台的变速器厂根本不跟上海合资,它是独资的。

  在市场层面,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自动变速器平均年增长速度为35%。我们自动变速器的市场增长率要高于汽车行业的市场增长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趋势会保持下去。一方面汽车市场在增长,同时,自动变速器装车的比例在提高,两个增长率叠加在一起,它的增长速度比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要快。

  目前国内的自动变速器配套率为39%,这39%主要是指的乘用车。如果考虑到商用车,这个比例一下就会下来。因为我们商用车的自动变速器装车率还很低。所以,我们国家作为第一大的汽车产销国,比较悲哀的一点就是,我们的自动变速器的产业完全是由国外公司来控制的,尽管市场巨大。

  要改变这种局面,中方可以从5个方面进行尝试突破。

  第一,我们要承认我们存在的技术差距,我们要积极采取国际化合作战略,通过国际化合作来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消化吸收掌握先进的核心技术。

  第二,我们要在国际化的合作中自主创新,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现在自动变速器行业非常缺人才。要是谁是学自动变速器的,掌握自动变速器的研发技术,各个公司都抢。很难找到这样的人才,所以我们要培养这样的人才队伍。

  第三,我们要形成自己的产业链。包括从原材料一直到整车配套,形成一个产业链。只有产业链强大了,自动变速器行业才能强大。

  第四,自动变速器企业自身我们要合作共赢,大家能够共享产业链。比如,润滑油,如果长城润滑油好的话,大家都选它,所以我们要培养出一家能够为这个行业服务的企业。

  第五,整车企业要敢于吃螃蟹,去选用自主品牌的自动变速器。如果自主品牌的整车企业不选用自主品牌的自动变速器的话,我们造出来给谁用?跨国公司一开始不会用的。只有在整车企业上用了,大家验证了你的可靠性、你的质量,才能够推广到跨国公司去,才能使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

  按照我国自动变速器产业化的进度,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2012年应该是中国自动变速器产业关键的一年,可以说是自动变速器走向产业化的元年。因为在2012年,各种类型的自动变速器都会由自主品牌的企业实现批量生产。2013年就会进入一个快速膨胀发展期。到了2015年国内自动变速器产业就会形成一个相当的规模。(摘自中国齿轮专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向阳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车辆传动系统油品技术”交流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