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以治堵 功效不可高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10月27日08:46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议题再次跳入广州市民的视野。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官员日前在线回应网友提问时表示,正在就“停车费涨价方案”紧锣密鼓调研中,尚无比较成型的提价方案出来。

  按照今年8月公布的“治堵方案”,从明年开始将推进停车收费标准差别化政策,也就是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以缓解交通拥堵。虽然争议不断,看来提高停车费势在必行,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筹划中的“停车费涨价方案”主要参考北京经验,依据是北京市提高停车费,主要是计时单位由原半小时调为15分钟之后,中心城区交通流量下降13%。这听起来极是悦耳,问题是这一数据的可信度到底有多大?退一步讲,即便真的是交通流量减少了,就完全可以归功于提高停车费,而与交通拥堵不堪致私家车主被迫放弃开车上路或者公交出行条件得到适当改善吸引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等毫无关系?

  这并非臆断提高停车费对于治堵毫无意义,只是期待见到能让人心服口服的理由。尤其是要用充足的证据证明,相关的治堵措施已经发挥到极致,公众的疑惑已经完全打消,提高停车费是不二的选择,或者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这里,很有必要重提公众的一些尚未解开的疑惑。比如,广州的公车数量到底是多少?加装GPS治理公车私用的效果如何?这边厢采取增加出行成本可能逼迫私家车降低使用率,那边厢公车因为“吃皇粮”而无须考虑成本问题照样满城飞,公车私用我行我素,这其中的民怨如何纾解?

  再如,针对广州汽车保有量与登记在册的停车泊位相差近百万,广州市交委官员向人大代表汇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时曾提出“提高停车费”的“高见”,理由是停车费指导价太低影响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的热情,只有提高停车费、扩大利润空间才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建设经营停车场。这听起来不无道理,但抬高停车费让开发商多赢利,真的就是解决停车泊位供不应求的灵丹妙药?开发商会因此愿意“大鸡吃小米”而不急急把车位卖出去一下子赚大钱?

  又再如,我们常把邻近的香港市民愿意选择公交出行、极大减少了交通压力挂在嘴边,由此得出“广州养车成本低不利于推行公共交通”的论断,这显然牵强附会。香港人乐以公交出行,那绝不仅是因为开车出行成本高一方面的因素驱使,不能忽视的是公交高度发达创造了良好的出行条件。因而,广州治堵如果死死盯住提高停车费,难免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之嫌。要说提高中心城区收费或者征收“拥堵费”,就可以将私家车“堵”在城外,恐怕也只是一厢情愿。

  基本可以判断,广州治堵的百般功夫须以满足市民基本出行为先,对准根本而非表象,这就需要在“公交优先”上多下工夫。要说借鉴北京经验,几年前北京每年公交补贴投入已达到100亿元,现在更是高达128亿元,而在广州每年数百亿元的财政支付能力里,公交补贴还不足10亿元,不到北京的十分之一。最具体的是,北京地铁几乎都是两元任坐,广州能不能也向北京学习?

  还有一点,车辆与日俱增与道路资源有限的矛盾早已剑拔弩张,打通地面上的每一条道路,提升道路容量和通行能力事关重大。让人失望的是,广州的诸多“断头路”却坚不可摧。媒体刚刚曝光拥堵重灾区天河天润路东段等4条“断头路”,规划了7年时间至今仍不能打通,治堵喊声震天又如何让人信服?

  由此观之,停车费涨价必须审慎而行,除了考量以上因素,还必须警惕以“治堵”为名被利益集团所裹挟而伤了公众的心。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