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不自馁不盲从 商用车企应勇于走自己的路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飞羽
2011年10月28日11:41

  186家209人 。

  这是26日晚福田汽车拓陆者(TUNLAND)皮卡发布会邀请的媒体数,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等国际媒体赫然在列,声势浩大远超多数重磅轿车上市。媒体在感慨福田汽车的大手笔之余无不质疑:区区一款皮卡干嘛搞这么大阵势?甚至不少人当场下定论:福田又在做秀吹牛皮!

  并非福田汽车一家自主车企在“享受”如此待遇。吉利国际化运营沃尔沃汽车、比亚迪汽车削网裁员、北汽集团进入航空制造…但凡车企有破格之举,无不遭遇业界的种种质疑,挨骂已是在所难免。

  但对于陷入发展困局的中国汽车而言,这却也意味着坚持和突破;不论这些举动成败与否,这些车企都值得肯定。

  勇于做

  有自主车企人士感慨,自主品牌车即便是设计和品质真正做好了,消费者依旧不会买账;必需做到比合资更好,方才有前途。这句话很现实,也很凄凉,颇伤自主品牌人的心。

  汽车业同时还有三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定格”论、“自主发展经验过时”论、“市场换技术”论。坦白讲,这三论与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的确很符合,分析起来也颇有道理;但车企若依此三论行事,中国汽车工业基本可以盖棺定论了。老一辈汽车人常讲发展自主要先破除“三论”,自有道理;有行业领导私下从不掩饰对福田汽车的称赞,敢做就是主因之一。

  福田口气大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但胆子的确也不小。1996年福田连整车“准生证”都没有,刚组建就筹备上市;长年被质疑,依旧干到了十一个品牌,合作伙伴名单里也有了戴姆勒、康明斯等国际巨头。若是没有敢想敢做这份气魄,福田怕还只是在农用车领域里当山大王。

  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也能体现这一点。有董事透露,吉利高层前赴底特律初次递交收购意向书,根本没被理睬;第二次前往同样只是草草接待。若是没有执着的信念,坚信海外收购能够成功,媒体和政府的不信任不说,面子这关就够难过的。

  不盲目做

  对于部分中国汽车企业而言,不盲目做更难。

  建厂、扩网、收购是车企最容易栽跟头的地方。奇瑞早期扩网又收缩,近几年又四处出击重卡、造船等业务,道路颇为曲折;追求规模的海马也不好过,据称目前其郑州工厂生产线已大部分荒废;至于青年汽车,收购萨博一事怕是难有下文了。

  单论比亚迪汽车,夏治冰时代的疯狂扩网尚存争议。有人说是发展的必须,也有人称是制造模式跟不上营销需要;但若放在比亚迪集团,就另当别论。王传福的梦想并不单是新能源汽车,而是新能源全产业链。传统汽车业务并不是比亚迪集团战略重点,单项业务急速扩张又突然萎缩,已经脱离集团的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夏治冰离去已不难理解。

  奇瑞比亚迪海马、青年,终不会是最后品尝苦涩滋味的车企。张小虞理事长最近常提到中国汽车产业“被国际化”,非常形象;但中国汽车产业的被动之处远不至于此。被夹裹着前行的中国车企常被产业政策牵着鼻子走,被动模仿外资产品,被动应对竞争。在被动焦躁的行业环境下,难免有企业重蹈覆辙;而那些敢于拼搏的企业更应该精确定位,既要沉着面对业界的质疑,亦要在政府的鼓励赞扬中保持冷静。

  坚持做

  这里可以回答下一开始的问题:福田区区一款皮卡干嘛搞这么大阵势?

  据福田内部人士称,这是企业实力的一次展示。听起来突兀可笑,但放在福田身上倒也不难理解——计划十二五期间推出轿车产品且志在成为世界级汽车集团的福田已经不满于目前的企业影响力和知名度。也许不适用于其他自主品牌车企,但这的确是一次成功的品牌传播活动,福田对梦想的追求和坚持已不言自明。

  坚持,对中国车企是最有价值也最煎熬的一件事情。如果有所追求,行业现状无疑是痛苦的,但也只有坚持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丰田是靠织布机起家的;本田1946年成立至1962年间一直是生产摩托车,也是直到1963年才开始正式出售汽车。环顾已经在华厮杀的诸强,无不有着长久的历史,也都曾一度面临困境。这些老掉牙的故事并不能改变什么,但对那些想要书写同样精彩历史的中国车企来说,他们应清晰的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坚持什么。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