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壳牌沈坚:润滑油市场 渠道会更加多元化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申静琳
2011年11月03日17:15

  搜狐汽车:您个人是如何看待中国润滑油市场的?

  沈坚:从车用润滑油市场来讲,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整个市场的增长会越来越快。第一、润滑油总量仍然在一个比较高速的增长过程当中,中国润滑油市场的总体增长,可能在5%左右。但其中车用润滑油这一领域,相信还是会超过两位数的增长。

  第二、随着中国的车主对车越来越了解,中国润滑油市场的渠道发展,可能也会出现一些深刻的变化。目前,大部分车主还是会到4S店去换油,但其实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些高档次的独立养护中心,他们有能力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快速的服务。

  最后,从消费者的层面来讲,因为润滑油市场的消费者群体会越来越庞大,他们的需求相应也会呈现出更加多样性的发展。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相信中国的车用润滑油市场是会经历一个比较动荡的变化时期。

壳牌中国集团大陆及香港地区润滑油业务总经理 沈坚
壳牌中国集团大陆及香港地区润滑油业务总经理 沈坚

  搜狐汽车:渠道会怎么变化?

  沈坚:就像上面谈到的,随着润滑油市场的发展和消费者的成熟,他们的需求可能会越来越多样化,所以他会通过不同的渠道,去满足他不同的需求。比如说他对原厂比较信任,就会坚持选择4S店做一些保养和服务。如果看中便捷性,可能就会去社区的服务店做汽车的保养跟服务等等。中国是一个很庞大的市场。消费者有机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服务网络,去做他的换油的服务。但是整体来讲,我相信中国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渠道网络,在今后的几年当中会有很大的变化。

  搜狐汽车:未来三年有可能最大的增速是在快修保养店这一块,增长比例是多少?

  沈坚:这个很难说,因为今后几年内增长来讲都是一个预估,相信在过去几年当中,这一渠道领域的增长,快过其他渠道的增长。

  搜狐汽车:您认为4S店的消费有可能会下降吗?

  沈坚:我觉得从4S店这一块来讲,尤其在车辆出了强保期以后,消费者的选择就会比较多元化。因为集中在这两年新车卖得很好,所以目前还是有很多新车处在强保期之内。那么在出了这一时期之后必定会有一部分走出4S店。这些走出来的消费者会往哪个渠道走?我们更多的看到他们会选择到一个比较独立的养护中心,或者换油中心来做车辆的维修和保养这样的服务。

  搜狐汽车:国外的汽车润滑油市场和中国市场有没有哪些不同?有没有差距?

  沈坚:当然会有不同,因为各个国家的汽车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是不太一样的。

  汽车是作为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的产品进入到中国市场的,当然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时间相对较短。相反美国的汽车市场是从最初的阶段逐步发展到现在的成熟期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汽车市场DIY的比例在全球各个市场当中是最高的,它的渠道网络也是最多样化的。

  谈到我自己对中国市场的看法,因为中国的汽车市场、乃至润滑油市场会很多元化,所以我自己看这一块市场,在今后的几年当中应该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市场。

  搜狐汽车:您如何看待企业与企业之间差异化的问题?

  沈坚:好的差异化可以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脱颖而出。当然壳牌从来不是为了追求差异化而差异化。我们是从客户跟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来制定所有市场方面的策略。

  搜狐汽车:假冒壳牌的润滑油的现象非常多,有没有给壳牌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一些阻碍?

  沈坚:你做得越成功,被人家模仿的可能就越大。壳牌的每个产品都有一个独特的电话防伪码,如果消费者需要查询所购买到产品的真伪,可以通过拨打我们公司独立的防伪电话辨别真伪。

  搜狐汽车:关于假冒伪劣,它的瓶颈主要在哪?

  沈坚:这背后当然首先是利益的驱使,另外与社会的价值观跟法律体系也有关系。如果有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和一个完善的社会道德伦理体系,那么在这样的国家,假冒伪劣产品某种程度上会比较少出现。如果这两个方面处于发展期的时候,就会比较多一点。

  搜狐汽车:您是否有兴趣在有机会的时候,和嘉实多和美孚同级别老总一起喝一杯咖啡?

  沈坚: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作为同行,我们之间有什么可以谈,什么不可以谈,这些东西在大家的心里相信是很清楚的。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有非常明确、严格的相关规定。包括在欧洲的体系里、美国的体系跟中国的法律体系当中,都有颁布这样的一个法律。和大家坐下来谈话,我不介意,但是我有条件,即一定要有一个清楚、明确的议程。当然我也会事先咨询我的律师。我们要很清楚有些事可以谈,有些事不可以谈。这也是一个对客户和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