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法官提示:自我套牌违法 租牌上路风险大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11月07日15:59

  自本市施行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以来,申请购车指标的人数不断攀升,中签概率却随之下降。部分久摇不中或者不符合申购资质的个人,索性想出了各种各样的规避方法,其中包括“自我套牌”、“租号开车”等。今天海淀法院民事法庭法官对此现象进行了剖析,指出上述规避方法都具有较大的法律风险。

  “自我套牌”属违法行为

  实行摇号政策后,出现一种新的违法行为,即很多市民苦于总也摇不中指标,便“大胆”地将新车挂上伪造、套用的机动车号牌。其中车主“自我套牌”的现象明显增加,即有的车主谎称自己旧车的号牌丢失,到车管部门重新补办,再将新号牌安装在自己新购买但无法获得合法号牌的车上。据北京车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套牌主要是为了逃避电子眼执法,而现在的套牌有不少是为了车子上路。

  今年7月5日,折某驾驶北京牌照 “路虎”小型越野客车到交管局车管所办理车辆转出手续。窗口民警对其车牌进行初步鉴定时,发现有伪造嫌疑。车管所立即对其进行询问,得知其为保留原始号牌,自行伪造了一副假号牌试图蒙混过关。交管部门依法对该名驾驶员处以罚款、记12分、行政拘留15日。

  海淀法院法官分析认为,这种“自我套牌”看似便捷,但在出行过程中面临诸多法律风险。首先未取得号牌上路行驶属于违法行为,其本质仍是无牌照行驶,必将受到相关执法部门的查处。其次,套牌车辆缺乏完善的配套保障。绝大多数保险公司规定,未取得车辆号牌的机动车所遭受的交通事故属拒赔的范围,甚至拒绝出具保单。因此,如果套牌车辆遭遇交通事故,由此造成的第三者损害及套牌车辆自身的财产损失只能由车主自行承担,无形中增加了车辆使用风险。

  租号开车易引发纠纷

  日前,北京一些4S店为增加汽车销量,推出了租车牌活动,打出了“仅365元!无需摇号,即可享有京牌1年使用权!”的广告。消费者每天花一块钱,就可租用一年4S店提供的北京车牌。用汽车经销商的话说就是“我们租给您指标,然后您上牌,您什么时候摇下号再跟我们过户。就好比说您自己家亲戚摇下号来了,不用,把指标给您,您去上牌,道理是一样的!”

  而消费者能租4S店车牌的前提是先买车,同时还需向“出租车牌”的公司支付所谓的“租牌费”。这种方式实际就是以往的“背车”,即由销售企业借用个人号牌或公司号牌,将购车人所购新车登记在借用号牌所有人名下。但“租车牌”不管是给消费者还是给“出租车牌”的公司,都带来了一系列风险。

  法官认为,这种看似“双赢”的销售方式,同样会在使用中遭遇风险。首先号牌的使用易生纠纷。购车人与经销商之间签订的购车协议实际带有租赁性质,通常会约定3至5年的租赁期限,如果在合同到期之后,购车人仍未中签,将处于弱势地位。如出租方提高租金,会导致使用成本支出的增加。此外车辆挂牌于他人名下,保险投保人是4S店,险种由4S店上,日后理赔也必然要经4S店之手。一旦出现纠纷,不仅手续繁琐,还可能导致大量相关诉讼。

  其次车辆状态存风险,上述车辆登记证书中记载的权利人必然是汽车经销商借用的个人或公司。如登记证书中记载的权利人出现经济状况恶化,无法偿还拖欠债务时,债权人起诉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时,因车辆所有人登记在债务人名下,将可能导致实际购车人无法正常办理车辆检验、过户等事宜。

  相关案例

  虚假诉讼将可能被拘留

  为规避摇号政策,还有人打起了虚假诉讼的主意。近日海淀法院审结了一起借贷案件,原告起诉称,被告曾于2010年4月10日向其借款5万元,并承诺2011年5月23日前归还,立借据为证,但被告没有及时履行还款义务。

  在诉讼中双方没有任何争议,被告对于原告的诉讼请求完全赞同,但因手头紧,要求以自己的一辆桑塔纳车抵销欠款。

  在诉讼中案情清晰、双方无争议,这种过于顺利的反常情形引起了法官的警惕。在细心询问后,主审法官发现双方对于借款细节的陈述不吻合,可能存在虚假陈述的情况。

  经再三追问,两位当事人道出真相。北京市实行限购之后,即便是二手车交易,车牌并不随车走,而是由原来的车主继续保留,新车主必须通过参加摇号才能获得新号牌。同时,规定指出,摇号政策并不适用于“因法院判决、裁定发生财产转移的已登记注册的小客车”。因此两位当事人便想利用这一规定,通过虚构借贷关系,在法庭上虚假陈述的方法,骗取判决,达到机动车带牌过户的目的。

  经调查,类似的企图利用生效法律文书规避车辆限购摇号政策的案件还有很多,包括虚构以车辆作为债务担保标的的担保关系,以债务不履行为由要求执行担保物;或者虚构买卖合同关系,诉请违约方继续履行车辆交付义务的情形。

  法官提示,这类虚假诉讼一旦被发现,如果当事人认错态度较好,积极改正,一般以批评教育为主;如果态度恶劣、造成严重后果,法院可依据民事诉讼法对个人处罚1万元以下罚款,或者处以15日以下的拘留,对单位则可处1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金。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