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柳玉春:自主品牌逃离生死劫牢抓三大法则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0日19:01

  【编者按】:“当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完成跑马圈地,不断下探产品线之际,如何让世界在知道奔驰宝马的同时,也应该知道中国的汽车品牌”;“品牌这条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目前中国自主品牌仍然游走于中低端市场,如何完成品牌提升”;“在中国汽车大而不强的现实背景下,中国汽车如何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转换”……2011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在云南丽江哈巴雪山举行的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第二届特别峰会上,与会专家、企业营销老总和经销商集团负责人就上述焦点问题展开激烈争辩。以下是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柳玉春的精彩观点。

  我认为搞自主品牌,第一:要靠研发;第二:产品质量;第三:客户满意度。

  搜狐汽车:目前自主品牌的发展比较迷茫,前景并不乐观,它的未来究竟该如何发展?单靠政策能救市吗?

  柳玉春:我看还是靠自己吧!比如北京限购,上海拍牌,这哪一个不是把自主品牌拒之门外。脱离大城市后,接下来的杭州、成都,乃至武汉这种二线中心城市也会步其后尘,这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可想而知。美其名曰实施购置税的补贴政策来降低排量,但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公司的技术在一个层次上,没有明显的优势。但是好在国内自主企业还是很争气,在这方面打了一个平手。

  另外还需要优秀人才为这个事业来不断进行良性循环。自主品牌企业的盈利性普遍较差,并不是我们东西质量不行,或者工人不行,而是国人崇洋媚外的消费习惯造成了品牌间的溢价。

  同样的东西,挂外资商标可以溢价高达20%、30%,国内企业怎么能做到这样呢?事实上买国内自主品牌性价比最高,这才是明智的选择。中国太开放了,大门完全是打开的,完全自由竞争,没有任何保护。所以在基础产业比较薄弱的情况下,要和那些上百年的外资品牌去竞争,我们的胜利有多大?

  美国有一本畅销书叫《格调》,里面有一篇文章是介绍美国主流社会的人都用卡迪拉克,别克克莱斯勒福特这种品牌,绝对不会坐奔驰宝马等外资品牌,这是美国当前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包括韩国、日本也都是这样。再看看国人消费观?

  第四,自主品牌除了靠我们自己以外,公共财政采购应该首选自主品牌汽车。

  搜狐汽车:您认为现在是很关键的时候吗?做自主品牌比以前更难吗?

  柳玉春:你想想看,肯定是更难。过去说自主品牌可以不到大城市到二三线、三四线城市,但是外资在四线城市的布局早已经完成,而且渗透能力更强。现在到下面看看,偏一点的地级市,和一个稍微富有的县级市,都有外资的4S店,自主品牌最多只能进综合超市,搞一个简陋的门面,这种客户的感觉是没法比的。

  搜狐汽车:自主品牌发展更难的原因是什么?

  柳玉春:外资已经完成了渠道的布局,有先发优势。但是自主品牌起步太晚。

  搜狐汽车:合资自主的打压很大吗?

  柳玉春:合资自主大部分是淘汰车型,或者是延长寿命的,我们叫延命车型,在中国投放。因为它过去强大的采购方面的溢价能力以及进行一些减配,转化造成的,所以它的成本有很大优势。过去一说自主品牌就觉得它有成本优势,其实不然,自主品牌在采购成本上并没有优势,有些成本都是刚性的。所以对于合资自主的这种做法,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做总比不做好,但是他们做,必然对纯粹的民族品牌是最大的打击。现在看合资自主的主流即将推出,我想是对自主品牌又一次生死劫的考验

  搜狐汽车:这个提得挺重,生死劫

  柳玉春:那是,如有些合资自主的采购成本价格一下子降很多。东风日产在郑州基地布置了一个未来产能会达到百万台的启辰基地。发动机是最新一代雷诺日产的发动机,一起步就站在全球品牌上,标准很高。

  搜狐汽车:但是其他合资自主,有的也不乏忽悠的成分。

  柳玉春:有一些延命车型,有一些淘汰车型,用一些车型延长它的生命周期的办法来做。

  搜狐汽车:说到品牌这一块,你刚才提到一个打造华系车的概念,您看东风风神最开始一直提这个概念,包括裕隆也会提华系车的概念。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打造自己的品牌其实是一个很难的问题。

  柳玉春:这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积累,沉淀的过程。先做产品,有了产品再不断改善产品,让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才能使你的品牌有一个基数,和有一个反复的记忆,没有产品空谈概念和品牌,那和空中楼阁一样。

  搜狐汽车:中国的自主品牌能够真正沉下心来打造出一个品牌吗?

  柳玉春: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我们做自主品牌一定要潜下心来做功课,扎扎实实抓研发,抓生产质量,抓客户满意度。要牢牢抓住这三大基本法则。而且做的要比说的多,这样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自主品牌还是不错的,不比它们差。

  搜狐汽车:您过来以后,这边比较大的挑战是什么?

  柳玉春:最大的挑战应该是东风的新事业嘛。我原来是搞研发的,11年前在深圳风神汽车有限公司,是东风日产的前身。

  搜狐汽车:是一个轮回了,风神这个名字其实挺有意思的,那个时候可能是为深圳那个风神起的名字。

  柳玉春:主要跟商用车有一些区别,因为东风过去的传统只做商用车,考虑LOGO,或者说乘用车是不是换一个品牌,要有继承东风的血脉关系,将正圆logo改成椭圆形的logo。

  搜狐汽车:您在风神做销售之前干什么呢?

  柳玉春:毕业后就一直在二汽的技术中心做研发,我主要负责商用车和客车的底盘设计。

  搜狐汽车:现在都在讲中国制造,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这么样一个过程怎么过渡?您是什么样的观点?

  柳玉春:我们现在正在做的都是这些事情。还是应该要做得多,说得少,把三大基本法则抓好,让老百姓真正感觉到自主品牌是可以的,跟外资不相上下,而且性价比特高,就够了。

  搜狐汽车:自主品牌有发展机会吗?

  柳玉春:留给自主品牌发展的机会真的是非常紧迫。得扎扎实实搞上去。

  还有一点,媒体人一定要带头使用自主品牌的车,看看它到底和合资企业有什么差距,和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有什么差距?你们才能切身的体会到我们的价值所在,只有这样我们媒体人才能率先打破这种崇洋媚外的情结。再加上过去媒体在一些报道中,负面报道好像都是针对中国造,过于追求新闻的效应。我觉得要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公平的对待所有民族产品。其实外资企业真的就是百分之百好吗?那也是不可能的,只是外资企业公共关系维持得比较好,做为媒体人还是要客观分析对待这些。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