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黑校车"无法禁绝 北京校车推广难在哪?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11月11日11:24

  2010年,北京市政府公布交通治堵新政,其中提出要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逐步解决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问题,缓解早晚高峰时段中小学周边交通拥堵。2011年6月发布的《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第八阶段(2011年)工作方案》提出,各区县政府试点开行校车,做好服务示范与推广工作。2011年11月上旬,北京市部分区县教育负责人赴郑州校车厂家考察,再次引起人们对校车的热议。

  校车“国标”2010年已公布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有4350万中小学生,其中54%坐校车上学,数量约2350万人。美国有校车45万辆,每年运送上百亿人次,行程超过35亿英里,平均每年只有5名学生死于交通事故。而我国每年有1.8万余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

  2010年7月1日,国家正式颁布实施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条件》开头即对“校车”作了具体定义,标准范围适用于专用小学生校车,其中明确规定了校车的安全要求。要求中不仅对车辆内外的安全设施配置标准及车内布置作了详尽的规定,包括校车标志的组成、式样、车身外观涂装、标牌及停靠站点标志等,更明确指出双层客车、铰接客车等不应作为校车。标准的出台意味着校车市场监管力度的加大,但仍旧避免不了非法校车的存在。

  需求大“黑校车”无法禁绝

  怀柔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门一直在与“黑校车”做斗争,但由于确实存在市场需求,“家庭联运”形式的“黑校车”无法彻底清除。怀柔教委曾作过详细统计,全区50所学校,有21所学校的学生都有乘车需求,占学校总数的42%。目前全区共有340辆“无资质校车”,其中多为7座面包车,每天有3500名学生乘坐。另外有统计显示,北京市有校车需求的家庭约20万。

  “我们每天都绷紧了神经,总觉得那些校车是不定时的炸弹。”该负责人介绍,由于无法杜绝黑校车,现在只能采取“四统一”的方式暂时进行规范管理,即:统一标准、统一标志、统一培训、统一审核。

  该负责人说,由于没有校车标准和相关政策,也没有校车运营的模板可以借鉴,目前区县只能各自用土办法管理所谓的“校车”。有的是对现有的小面包车进行规范管理,有的是由学校或一些单位集体租车,有的是与公交公司联系,在部分地段、部分高峰时段开通校车。“但严格意义上说,这些车都不能叫做‘校车’,基本都是成人车辆,并不符合国家的校车标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