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长安汽车启动回购B股 加速资产整合进程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2011年11月12日10:22

  自10月17日停牌筹划回购B股后,长安汽车000625·SZ已经停牌近一个月。在11月4日长安汽车举行的网上投资者接待日上,长安汽车董秘崔云江称,由于该事项进展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长安汽车的复牌要等到相关事项预案公告之后。

  “长安试图回购B股的计划却从未被放弃。”中金公司相关分析人员称,“长安汽车方面认为,长安B股股价已经被严重低估,对公司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启动回购不仅可以提升公司每股净资产及每股收益,还可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据其预计,由于B股回购工作和相关审批工作复杂,需经证监会、外管局等多项审批程序,因此长安汽车的复牌或需等到2012年年初。而鉴于目前股市低迷,此次长安的B股回购也有望顺利达成预期。

  再度回购

  长安试图回购B股的心思早已有之。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2月,长安汽车就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9.09亿港元,回购股份价格不高于3.68港元/股的条件下在回购期内择机回购B股,回购数量最多不超过4.23亿股,即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8.12%和B股的70%。

  不过,由于2009年6月B股回购工作正式启动之后,恰逢车市回暖,加之游资炒作,B股股价一路攀升,最高达到每股8.33元,因此直到次年3月回购期满为止,长安汽车也只实际回购了800余万股B股,仅占公司总股本0.36%。可以说,彼时的回购计划进行得并不顺利。

  今年,受到政策及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在A、B股市场上,长安汽车的走势一直表现低迷。其中,长安B股股价已从2011年1月4日的每股3.586元下滑至2011年10月14日的每股2.260元,跌幅为36.98%。而同期,A股市场上长安汽车也由每股5.35元下跌到每股4.39元,跌幅17.94%。

  显然,这样的下跌已经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长安汽车的信心。尤其是长安B股股价已经与长安汽车实际价值发生了严重偏离。因此10月17日,长安汽车和长安B股双双停牌,再度开始筹划B股回购事项。

  “由于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分别为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央企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因此公司回购B股将符合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央企通过增持回购股份加强对上市公司控制力的政策导向,有利于促进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对于此次回购,长安汽车证券部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称。

  而在宏源证券市场总监洪涛看来,用合适的价格回购B股,对长安汽车而言,则可以通过注销股本,增厚长安汽车的每股净资产、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此外,B股回购还能够提高长安汽车对公司股权的控制能力。”洪涛称,在当下资本市场表现黯淡之际,长安正迎来了回购B股的好时机。

  深化整合

  上述中金公司分析人士称,从理论上讲,长安汽车回购B股,显现出了公司在A、B股上的投资价值。此外,回购B股也相当于减少了公司的总股本,提高了控股数量,可以说这也是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颇具信心的体现。因此,长安汽车选择在这一时机进行B股回购,或是其将加速旗下资产整合的信号。

  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长安汽车曾得到母公司长安集团的承诺:在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连续两年盈利后,将把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同时,在合资企业长安PSA汽车建成投产时,集团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也将全部转让给长安汽车。而现在,长安哈飞昌河的整合已进入关键期,长安PSA也将于本月20日正式挂牌,并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始投放新车型。因此,“长安汽车回购B股,可使股权结构更为清晰化,在未来的资产注入等方面更为平顺。”分析人士称。

  长安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长安集团对哈飞昌河的整合工作已驶入深水区。现在,哈飞昌河汽车的研发体系已全部纳入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而根据规划,昌河汽车有望于今年年底发布其整合之后的品牌发展战略。哈飞汽车也将于明年3月发布其未来发展规划。“这不仅意味着长安将理顺其旗下的微车资源,也将使拖延已久的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合二为一进展起来顺理成章。”

  “此外,对于长安汽车利润贡献巨大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将于年底完成分家,明年长安福特将有包括小型SUV、全新福克斯等多款新车上市,这也无疑将增强母公司长安汽车的盈利水平。”长城证券分析师称。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