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秦国 消费型改装三年内仍将处于法律边缘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11月22日12:35

  搜狐汽车:秦理事长您好,欢迎您来到搜狐展台,首先请您向我们广大的搜狐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

  秦国: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我是汽车品牌科技研究中心的秦国。

中国汽车品牌科技研究中心 理事长 秦国

  搜狐汽车:中国汽车改装界及很多御用改装厂商都很了解上海国际汽车改装车博览会。下面请秦国理事长介绍一下中国汽车品牌研究中心及上海国际改博会的情况,做了多少年?都做过什么?

  秦国:汽车品牌科技研究中心是专门从事汽车改装市场研究的事业单位,与国际知名改装品牌有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上海国际汽车改装博览会,始创于2006年,每年十月在上海举办,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

  很多国际大型改装企业把上海改博会作为发布产品、寻找分销商及合作伙伴的重要途径。CARLSSON、HAMANN、Project kahn、G-POWER、Avery、、Wiesmann林肯加长系列、Knight、Paramount加长礼宾车、Avantar超跑、WHITELINE等品牌都是在上海改博会上进行中国首发。第八届将在2012年十月举办,规模将扩大三倍,基本以国际原厂改装品牌为主。

  上海改博会每年坚持发布“中国房车、改装车市场年度趋势报告” 以及“中国房车、改装车行业联盟年度工作报告”,对中国汽车改装市场法规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搜狐汽车:下面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中国汽车改装市场的总体状况

  秦国:目前,中国汽车改装市场的总体关注度还是在不断提升的,这种关注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第一是市场需求、第二是投资者不断涌入;第三是各个媒体的关注度不断升温;第四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总体上市场前景广阔,这一点仅从展览指数和行业投资指数就可做出判断。

  搜狐汽车:请您分析一下中国汽车改装市场未来的发展轨迹

  秦国:未来几年中国的汽车改装市场应该是波浪式的递增发展,不会出现直线上升式的增长,这主要取决于市场规模的增长与市场综合环境的交叉时机。

  搜狐汽车:目前,中国汽车改装市场主要存在哪几大问题

  秦国:目前,中国汽车改装市场主要存在六大问题,第一是品牌许可问题,第二是产品标准问题,第三是技术服务标准问题,第四是售后服务问题,第五是经营资质问题,第六是安全认证问题,这六大问题是目前中国汽车改装市场所面临的并且不可回避的问题。这些问题如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这一市场不会走入常态化发展。

  另外,产业模型严重缺失,无论是技术研发、投资规模、市场规模的还是细分市场的形成以及领导品牌的质量和数量,还没有形成完整意义上的产业链。

  搜狐汽车:目前汽车改装行业的生产方式都有哪些分类?预测一下短期市场情况?

  秦国:根据我国产品及服务行业分类方法,结合我国汽车改装市场的现实状况,汽车改装基本可以分成以下三种主要生产经营方式:生产及深加工型改装、贸易型改装、消费型改装。

  第一:生产及深加工型改装:主要包括商务房车、礼宾车在国内的深加工式改装以及批量型、标准化的乘用车配套改装零部件的加装。这种类型约占市场的40%份额,近三年的递增幅度不低于30%,主要原因是新投资者的进入以及现有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

  第二,贸易型改装是指以贸易方式进口国外改装完成的整车以及改装零部件。约占市场50%份额。在两年内,其市场规模将会急速增长,递增幅度不低于50%,主要原因是新投资者的进入。但风险在于,改装整车进口尚无便捷快速的法规管理流程,因此市场规模会因政策因素处于波动状态。

  第三,消费型改装则是指针对用户的需求进行的改装服务,也称为个性化改装。约占市场份额的10%。目前的道交法,对消费型改装虽有所放宽,但放宽范围很小。这一领域市场监管难度很大,在短期内出台相对应的管理法规可能性很小,因此,消费型改装至少在三年内仍会处于现有法律的边缘状态。

  搜狐汽车:请您分析一下目前国外汽车改装品牌进入中国的情况及发展趋势

  秦国:目前,60%的一线国际改装品牌均以不同方式进入中国,但主要还是代理方式。其中欧系品牌以零部件及改装整车进口方式为主,美系品牌以加工后整车进口及零部件进口为主,日系品牌以零部件进口为主。两年内,由于市场需求的拉动,欧系整车改装品牌进入中国的比例将迅速加大,成为增长最快的板块。而美系品牌及日系品牌将处于平稳增长状态。

  搜狐汽车:请您对未来三年中国汽车改装市场的走势进行一下分析

  秦国:第一,在法规环境方面,由于产业规模目前仍处于低端水平,因此相关的专门政策难以出台。生产及深加工型改装、贸易型改装尚有可依据的许可管理、认证体系以及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等相应法规,因此有着较大的操作空间。而对于消费型改装市场来说,只有道交法的依据,因此仍会在一定时间内受到制约。针对这一市场的设立并细化专门的法律还有待时日。

  第二,在市场需求方面:高端化、品牌化、品质化、个性化、专属化是未来市场的主流需求方向。消费者的理性程度及认知水平会不断提高,单纯追求另类的文化比例将会缩小,对实用、品质、品牌的要求将会加强。

  第三,在产业模式方面:贸易型改装与生产及深加工型改装仍是主流模式,并占有绝对的市场规模,但可以肯定的是,其价值链条将会向上游的产品技术研发以及下游的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延伸。这将是保证其规模扩大、提高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第四,在文化倾向方面:在改装文化的三大主流版块中,欧系改装围拢整车进行配套技术升级,强调技术及文化内涵,产品标准严格,品质认证全面权威,在三大主流板块中独具特点,与中国文化内在和产业环境的结合度较高,因而将成为未来中国汽车改装文化发展的主要倾向。

  搜狐汽车:好,谢谢秦国理事长介绍,谢谢广大搜狐网友的参与,谢谢大家!

  秦国:谢谢搜狐汽车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谢谢广大搜狐网友的参与,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