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本田车展秀“绿” 技术“宅男”宅不住了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 路
2011年11月23日09:23

  飞度电动版、混动版,CR-Z混动版,Insight混合动力汽车……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本田展出的新能源汽车着实够“绿”。

  在跨国汽车公司中,本田是颇具特色的一个,也是个性十足的一个。多年来,他如一位与世无争的技术“宅男”,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技术的乐趣。可惜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他有些吃不消。于是,在没有引起很多人关注的情况下,本田悄悄地在改变。

  先说今年的广州车展本田携半主场之利,展出多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很可能在中国投产的飞度电动版。别看其他跨国公司在华新能源汽车项目如火如荼,其实本田是第一家给出在华投产电动汽车具体时间的跨国公司。广州车展开幕前,其与广汽集团和广汽本田联手在广州启动电动汽车试验项目,由广汽本田生产的纯电动汽车计划明年年底下线,这款车很可能是飞度电动版。车展上同时展出的飞度混动版计划明年由广汽本田在中国销售。还有Insight混合动力车,虽然我们不知道这款车是否会在中国销售或投产,但它的广州之行分明是在跟混动老大丰田普锐斯叫板。Insight计划明年在美国登场,广州一游,很有壮行的味道。其实这款车在日本的口碑与普锐斯不相上下,近年来甚至更胜一筹。

  借广州车展,如此隆重地在时下最热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彰显实力,谁还能说本田这位技术男还那么宅?

  跟北京车展上海车展一样,广州车展也是跨国公司向中国示好的良机。今年,本田在广州认真地卖了一次萌。在广州车展上,本田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发布自主品牌,第一款车思铭CIIMO)预计明年上市。东本的高层称,思铭将由东本自主研发。由此可见,在时下争议最大且各合资企业乐此不疲的“合资自主品牌”领域,本田也不再宅下去了。

  如果非要给本田的转变找一个起点的话,恐怕是“3•11”日本大地震后。在这场灾难中,日企的零部件供应链被切断,其中本田的损失尤为惨重,其完全复工的时间晚于丰田日产。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二季度,本田利润同比下降90%;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56%,成绩单依然不好看。本田CEO伊东孝绅今年9月时说,本田正在转变发展方式。以前基本在日本本土开发新技术,之后再把这些新技术拿到美国和欧洲。今后本田将把本土研发团队的部分任务转交给美国、欧洲等海外部门,让他们承担更多工作。伊东的话,听起来轻松,实际上本田下了很大决心。就像一位自信了很多年、取得了很多成就的资深工程师,要完全放权给自己的学生,想必不是那么容易。据了解,计划2013年在美国推出的改款飞度即由本田北美分部研发。另外,本田的美国研发部门已有在北美销售车型的部分零部件自主选择权,自主选择零部件后,本田车的燃油经济性明显提高,从而满足美国对汽车油耗的严格要求。此外,未来3-4年,本田将在欧洲重新建立发动机及变速器供应体系,这一重任将基本由欧洲研发部门承担。本田本土研发中心未来将主要着眼于新能源汽车技术。可以说,下放研发权说明原本封闭的本田变得包容、开放。

  本田以技术为本的企业价值观决定了它稳健、细致的作风,这一点很难改变也无需改变。技术宅男向技术萌男转变,令它更可爱,更加个性。在同质化的今天,个性一点没什么不好,能坚守自己的梦想更难能可贵。

  (作者系行业资深媒体人士,长期关注国际汽车行业。)

  搜狐汽车独家约稿,本文独家授权搜狐汽车刊载!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