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为何中国汽车美容行业 与国外有很大不同

来源:慧聪网
2011年11月29日09:02

  提到汽车美容,国内人士大多理解为汽车漆面抛光清洁美容,而在国外,这样一个词汇通常被理解为对车身内外的零部件进行清洁保养护理工作,造成这样不同的理解,原因有三,同时也因为这三大原因,国内汽车美容与国外有着极大的差别。

  国内外汽车美容差异几何?

  key1:含义不同

  说到汽车美容,国内大部分人通常都理解为是汽车漆面抛光清洁美容,而在国外,汽车美容则代表着对车身内外的零部件进行清洁保养护理工作,由此可以见我国的汽车美容的概念相对狭义。

  key2:形式不同

  在一些发达国家,很少会有专门为汽车漆机美容而开的店铺,这其中绝大多数为汽车快修保养店。而国内则专门有非常多为汽车漆面美容美容而设立的店铺,且很多店铺的盈利状况还特别好。

  key3:消费者习惯不同

  在一些发达国家或地区,一些大型的商超都可以买到很多汽车漆面护理产品,内饰清洁护理产品,还有一些专用工具,而国内的只有一些很大型的商超才会有,且销路也是很糟糕,特别是一些汽车DIY类的产品,更是在滞销状态。而在国外DIY产品则销路旺盛。国内DIY难以盛行究其原因有两点:一是自己不会做,因为自己动手能力相对来说较差,也没有动手的习惯,更愿花钱请别人来做;二是自己不想做,中国人爱面子,很多开起车的人会认为,开得起车,心甘情愿花钱找别人来做汽车清洗美容,也不会自己动手。

  key4:市场氛围不同

  在中国汽车抛光美容方面,没有标准。中国汽车快速高展也不过是这十几年的事情,国家的相关政策及标准始终没有出台,造成的汽车后市场很大的混乱.漆面抛光美容在行业内有各不同企业的标准,从国外引进过来的产品及工艺全部照搬过来,按他们的要求去做,一些小企业还有他们自己方式及标准.再者就是因为没有标准,就没有参考依据,收费标准也没有办法统一,造成美容项目是其汽车后市场服务店铺内主要的盈利点,中国汽车美容市场混乱不堪。而国外汽车美容则已经进入了相对稳定时期,整体市场氛围良好。

  key5:设备与人员差异

  洗车设备先进程度,及人员成本。在很多发达国家洗车投币,是要到专门的自动清洗设备,还给提供很多工具,车主再自己动手把车擦干,再就是人力资源成本特别高,以香港为例,香港的洗车价格不会低于120元,而与之毗邻的深圳洗车价格一般都在40元左右,差别可谓之大,不能不令人乍舌。

  差异来源

  key1:教育制度

  为什么国外车主愿意自己DIY自己的爱车,因为自己会,动手能力强,把此做为一种乐趣来做.而我们国人不会动手去做,更多的是因为不会动手做.很多的中国学习毕业了,理论知识特别好,但动手能力相对较差,在国内应试教育之下,学生眼高手低,动手能力极弱。

  key2:空气质量国内一般城市的洗车频率每月46次,而一些发达国家每月洗车也只有1—2次,为什么呢?因为国内空气污染严重,灰尘太多。国内车主为了让车干净,漂亮,自己开车也有面子,也只能多浪费一下水资源,多洗几次车来维持爱车的面子。

  key3:城市规划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也不过是这十年的事情,而在此之前规划的小区,绝大多数没有地下停车场,最多只是很少量的露天停车场,.以青岛一小区为例,该小区是2006年建设的,没有地下停车场,只有少量的露天停车场.现在每天晚上,可以用“车辆围城”这词来表达,马路两边停的全是车,且排很长的队.由于城市规划者们没有长远的眼光,使车停在露天,风吹日晒,再加上一些城市空气污染严重些,车漆老化程度加快,洗车频率增加,相对而言,中国的汽车美容市场就会变的很大,因为有需求,所以才有市场。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