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探寻东风日产襄阳工厂 解天籁"质"胜之道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11月30日16:25

  2011年6月,新天籁已13,175台的销量蝉联中高级车市场冠军,更以73,026台的上半年总销量强势登顶;同年9月,新天籁以15,193台的销量夺取中高级车市场单月销量冠军,同时以111,685台的总销量摘取前三季度中高级车销量桂冠,成为该细分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者。而在第三方权威机构首次车辆可靠性调研(VDS)中,天籁荣膺中高级车冠军,以及2011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SI)的中高级车品牌的冠军。

 

  多项荣耀加冕天籁,绝非偶然,那么新天籁究竟是依靠着怎样的独到之处获取了市场的认可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呢?

  10月20日,记者带着这个问题来到了襄阳工厂,参加东风日产举办的"天籁质•慧人生——品质溯源之旅"活动。   

  襄阳工厂位于东风公司襄樊基地的东南角,占地面积29.2万m2,建筑面积17.0万m2,由冲压、树脂、焊装、涂装、总装五大车间组成。是东风日产的高端车型生产基地,主产天籁楼兰

  走进襄阳工厂,在工厂内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参观了这家在外人眼中略显神秘的工厂,在对工厂硬件设施赞叹不已的同时,对于心中的疑问也有了答案,如题所言,"质"为天籁取胜之根本。下面记者就带领大家进入襄阳工厂,一同探寻新天籁的"质"胜之道。

 

  严格把控,创造辉煌

  包括汽车厂商在内,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有着一句共同的口号,就是"严把质量关"。对于其他企业我们不好做出评价,但是在襄阳工厂,记者切实的感受到,东风日产人并不是把这句话只当做一个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以此为行动标准。

  在参观淋雨测试的环节时,襄阳工厂的讲解员这样告诉记者:"天籁的汽车密闭测试非常严格,要从上下左右对天籁进行全方位的淋雨喷射,但是对于这一环节我们非常有信心,因为天籁在每一个制造、组装环节上都严格把控,细致到任何一个零部件的表面毛刺程度都有着精确标准,因此我们相信,天籁在任何一个测试环节上都不会出现问题"。

  单从淋雨测试一个环节,已经影射出了襄阳工厂始终秉承"标杆超越,品保先行"的品质管理理念,而从宏观角度来看,以"BQC-PLAN"为核心的品质管理提升体系更是保证了天籁的优秀品质。

 

  据介绍,"BQC-PLAN"即Benchmark Quality Check(全球标杆水平的品质保证),其根本目的在于为中国的天籁车主提供最高品质的产品,具体包括制造过程(PROCESS)、培训(LEARN)、行动(ACTION)和高标准工作的常态化(NORMAL)四大方面的强化。

  襄阳工厂总经理陶晋表示,"救火救得再好,效果永远抵不上防火。‘BQC-PLAN’就是一个以预防为主的体系,建立这样的体系,不仅能够保证每道工序做到‘三不’。从根本上来说,它能够保证天籁的品质最大限度符合消费者的期望,赢得消费者的口碑。"

 

  重视客户,以人为本

  "严格把控质量"的天籁获取了市场的认可,而能够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就要归功于厂商人性化的考虑了。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普遍提高,消费者对于汽车的关注点也从价格、外观等方面转移到了汽车的质量、舒适度等层面,而一直有着"舒适之王"美称的新天籁在迎合消费者需求方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为了追求高质感、细微的外观质量,从而满足消费者最高要求的品质,襄阳工厂开展了PQ(Perceived Quality)评价,即感性品质评价活动,其内容包括颜色、光泽、咬花(树脂件表面凸凹的花纹)、匹配(内饰零件之间的间隙、面差)四个方面。可以说,PQ评价完全为了消费者而制定,在充分了解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以此为标准对新天籁的质量进行严格把控,使其做到尽善尽美。

  相比消费者可以直观感受到的PQ评价,天籁背后的日产生产方式NPW(NISSAN Production Way)则是另一大助力:日产生产方式是一套现代化精益制造体系,是日产在生产制造方面所形成的严格的体系化流程和制度。日产生产方式将精益这一核心理念表述为两大"不懈追求":即不懈地追求与顾客需求的同期、不懈地把问题明确化并采取合适的解决方案。东风日产襄阳工厂的制造工艺和流程严格遵循"日产生产方式",目前在每百台车的缺陷点数、市场不良率、零部件库存周期等综合衡量车企制造水平的指标上,东风日产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日产全球的标杆水平。

  领先销量,产量保证

  有了市场及消费者的认可,天籁的销量一路飙升,半年销量冠军、前三季度销量冠军等荣誉就是最好的佐证。说到此处不禁会有人产生疑问,面对中高级汽车市场的大量需求,东风日产如何保证天籁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呢?

  对于这个问题,陶晋的回答是:天籁的销量是一方面从硬件上提升生产能力,例如增加、更换效率更高的生产设备,扩建生产线等。

  另一方面从管理创新上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工厂提出了适应工厂实际需要的"5+1"生产体制(即每组以5人在同一作业区域的岗位为单元实施轮岗,确保一周内5人中有1人轮休2天)通过实施5+1体制,公司在社会效益、员工效益上实现了同步。在不降低收入的情况下,使一些重体力岗位作业员的疲劳程度可以缓解,休息与收入双均衡。

  与此同时,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例如立功竞赛活动、产能最大化活动等充分挖掘生产潜力,激发员工热情,从而为实现产能突破奠定基础。

  并且据陶晋称,襄阳工厂正在通过增加涂装车间、整装线改造等方式提高产能,工厂在2012年8月产能将达20万辆。   

  编者小结:严把质量关是广大消费者对于汽车厂商的期望,同样也是整个汽车市场对于厂商的硬性要求,但是像生产新天籁的襄阳工厂这样,如此重视质量且关注每一个生产细节的厂商却不多见。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襄阳工厂作为坚强后盾,更有多项尖端技术的支持,新天籁在今后的道路上仍会是一帆风顺。而东风日产在今后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奇迹,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刘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