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调价缩短至10个工作日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1日07:14

  国家发改委启动铁矿石期货课题研究

  综合新华社上海11月30日电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眼下处境尴尬:一方面,把WTI油价(纽约油价)纳入国内成品油定价挂靠油种之列,已成为市场长期呼吁的改革方向;另一方面,近期WTI油价追涨,此时修改挂靠油种又怕引起消费者误解。

  伊朗今日或遭遇

  石油进口禁令

  在中东北非局势和欧美债务危机双重因素交织之下,国际油价在2011年上演了冲高回落的行情。

  今年1-4月中东北非地缘政治因素推动国际油价持续上行,尤其布伦特油价强劲上涨,相对纽约WTI的溢价扩大到每桶20美元左右。正在国际投行担忧油价是否会突破每桶150美元甚至200美元的时候,来自欧美的债务危机寒潮让这场高烧突然大降温。

  下半年以来,美国评级下调、欧债危机升级以及中国可能面临“硬着陆”风险等负面情绪开始主导原油市场,国际油价局势逆转。WTI油价一度跌破了每桶80美元,布伦特油价也一度跌至每桶100美元下方。截至11月29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110.82美元,WTI油价为每桶99.79美元,两者较4月29日创出的年内高点均下跌超过10%。

  当下,油价更是平添新变数:11月24日,法国宣布将继续在欧盟范围内推动暂停进口伊朗石油产品的新制裁措施并在与欧盟磋商前提下,启动单方面制裁。11月29日,伊朗抗议者攻击英国驻德黑兰使馆,抗议英国因核问题对伊朗采取制裁,伊朗紧张局势再次升级,导致市场对全球石油供应的担忧加剧。

  按计划,今日举行的欧盟外交部长会议将建议采取更多制裁伊朗的措施,其中包括石油进口禁令。

  新定价机制将出

  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与横生的变数,让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面临尴尬。此前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在今年内推出,可是当前改革面临着尴尬处境。自10月下旬以来,WTI油价开始追涨,与布伦特之间价差从前期的超过每桶20美元收窄至10美元附近。倘若此时把WTI纳入挂靠油种,消费者是否会产生新的误解?

  国内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两年多以来,市场对其调价周期、挂靠油种等方面存在质疑。比如,存在严重风险溢价的布伦特油价是成品油定价挂靠油种之一,而价格相对偏低的WTI油价为国内普通消费者所熟知,却被排除在外。消费者经常产生国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误解。

  记者采访多位石油专家及企业人士了解到,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步伐将进一步向市场化迈进。新修改的定价机制或将WTI油价纳入挂靠油种之列,调价周期也将缩短至10个工作日

  对此,中石化集团内部油品研究专家称,WTI主要反映北美地区的市场价格,现阶段从北美地区进口的原油量并不多。即使将WTI列入调价挂靠油种,预计其所占比重也不会太大,主要目的是在定价机制中体现WTI变化的趋势。目前国内原油进口主要来自中东地区,因此布伦特和迪拜原油价格应该占据相对主要的权重。

  一直以来,作为主要消费地之一的亚洲地区缺乏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原油价格参考。中东地区销往亚洲的原油存在着独特的“亚洲升水”现象,即每桶中东原油销往中国等东北亚地区的价格比销往欧美地区的价格要高1-3美元。

  原油“亚洲升水”让中国在原油价格快速上涨中付出了更多代价。当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称,中国每年需要从国际市场进口的原油占消费量的比重超过50%,这样一种对国际市场有极大依赖的商品,应该有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来发现价格,体现“中国因素”。

  事实上,在寻求原油定价权的道路上,中国早已开始探索。2009年中国渤海商品交易所已经开展原油连续现货交易。一直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也在筹备原油期货上市。

  “目前原油都是由期货市场定价,现货价格在原油定价方面影响有限。”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说,与有色金属等商品期货市场一样,应发展原油期货,首要目的就是发现价格。

  铁矿石期货启动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不独是原油期货,针对中国另一对外依赖度极高的资源品种铁矿石,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也已启动期货课题研究。

  据国家发改委11月30日发布的消息,11月24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司组织召开了《关于铁矿石期货对我国钢铁产业发展影响的研究》课题启动会。会议由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巡视员李忠娟主持,中国证监会,相关协会、商会,质量检验认证机构,咨询研究机构,部分钢铁生产、贸易企业,委内经贸司、财金司等单位派人参加了会议。

  李忠娟指出,国际铁矿石维持长达30年之久的年度定价模式已被指数定价、现货等定价模式取代,铁矿石期货课题的研究,既要研究期货的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功能,又要研究铁矿石期货对我国钢铁产业链(包括钢铁和矿山)的影响;既要从长协价、指数价等方面进行纵向分析,又要对目前的期货品种进行横向分析;要注重研究中国铁矿石市场的特点、发展趋势、期货操作难点、风险点,要尊重产业发展和市场经济规律,做到知晓利弊,早做准备,争取主动。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