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产业评论:公车接送子女,谁保校车安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唐夏
2011年12月01日07:23

  甘肃校车惨祸发生后,校车安全成了时下的热门话题。因此,“警方动用公车接送子女上学,深圳边检站承认并叫停”(《南方日报》11月30日)免不了格外受关注。在安全得不到保证情况下,公职人员如此做法可以理解。问题在于,权力部门若以此思路确保子女的安全,那么普通家庭子女的安全能指望谁?一如机关食堂食品只有放弃特供才可能确保百姓餐桌安全一样,让公职人员子女同乘校车,他们才会有切肤之痛,进而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动学生安全。

  公车私用是以权谋私行为,以身份争特权同样属于此类行为。比如惠州惠城区一交通肇事者就试图以人大代表身份逃避责任,好在媒体曝光了他的劣行。从“惠州‘最牛’人大代表承认酒后逆行撞车,愿担责”(《广州日报》11月30日)的情况来看,舆论监督对治理公权滥用,确属一剂良方。

  监督是一方面,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更为重要。“深圳拟对诬陷救助人行为予以惩罚”(《南方日报》11月30日),就具有积极的意义。除了惩恶之外,还需扬善。对于“东莞女子候车遭抢,路过保安生死时速追匪5公里”(《新快报 》11月30日)这样的善举,有关部门应予以重奖。

  从媒体报道来看,警方近期打击黑恶势力的力度有不断加大的迹象。“佛山川籍黑帮二当家摆满月酒,警方突袭擒获888成员”(《新快报 》11月30日),以及“涉黑团伙垄断广州新港码头生意,14名成员被宣判”(《羊城晚报 》11月30日)等新闻,都可以说明问题。黑帮落网自然大快人心,但从“惠州六匪劫金铺,蒙面长刀铁锤上演全武行”(《广州日报》11月30日)一事来看,警方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暴力不仅只在街头上演,李阳家暴事件曝光后,家暴问题又受到舆论的关注。对于弱势的女方来说,“夫妻事前签家暴协议书,广州遭家暴女子离婚获赔40万”(《信息时报》11月30日)一案,或许有一定借鉴意义。有心理医生曾分析,由于时下工作生活压力巨大,李阳这类高学历者有家暴行为很正常。而从“深圳居民精神疾病患病率高达21.19%,全国最高”(《羊城晚报 》11月30日)的数据来看,需要缓解压力的人实在太多。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