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成品油定价不透明 发改委隐瞒参数是主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12月06日07:43
[提要]昨天有业内机构称,截至12月1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连续移动变化率已达3.98%,并据此推测从昨天起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就已打开。但本报记者另从其他三家业内机构掌握的这一数据却仅在3.2%左右,表明“窗口”尚未开启。专家认为,这是各机构统计方式差异所致,也是国内定价机制尚不够透明的结果。[我来说发改委隐瞒参数]

浏览更多汽车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

  昨天有业内机构称,截至12月1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连续移动变化率已达3.98%,并据此推测从昨天起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就已打开。但本报记者另从其他三家业内机构掌握的这一数据却仅在3.2%左右,表明“窗口”尚未开启。专家认为,这是各机构统计方式差异所致,也是国内定价机制尚不够透明的结果。

  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成品油调价窗口五日开启 上调时间或延后

  来自卓创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三地原油变化率为3.295%。另一家机构金银岛的测算称,到12月2日三地原油当日均价为每桶110.373美元,近22日均价每桶111.352美元,变化率较10月7日基准价上涨3.25%。

  中宇资讯的数据则显示,截至12月2日,三地原油连续22日移动加权均价为每桶111.352美元,基准均价每桶107.849美元,三地原油变化率是3.25%,较前一日涨0.02%。

  这已不是业内机构第一次在测算成品油调价“窗口”时出现差异。去年7月份,在国际油价一度大跌而国内油价迟迟不调整之际,业内机构也曾出现过预测的不一致。国家发改委当时甚至宣称,“部分市场机构所做的关于成品油调价的计算公式,是根据发改委定价机制模拟出来的模型,其数据并不能代表真实情况,这种测算方法是不准确的。”

  质疑成品油调价机制:改革呼声高涨 成品油定价呼唤"本土价格"

  “其实每家机构的测算都不一定完全准确,原因就是发改委从未把计价公式中所有的参数都公布。”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告诉本报记者,计价公式中的关键参数是三地原油变化率,但具体是哪三地发改委却没有公布,目前流传的布伦特、迪拜、辛塔只是一种说法。

  他认为,即便是参照这三地的油价,还有个权重的问题。原则上说,应该是中国的油从哪里买就从哪里挂靠,但具体到三地的权重分别是多少并不清楚。

  定价机制之痛:中石化:国内油价“涨快跌慢”因定价机制

         油价“易涨难落” 折射国内定价机制之痛

  此外,发改委也没公布过22天的计价周期起始点是哪天、正常加工利润率是多少、计价期满后是与哪一天或是哪一个阶段相比得出的变化率、平均加工成本、适当利润到底是多少等等。

  由于业内机构在测算油价时主要参照发改委2009年5月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但一些数据的取值可能与发改委有区别。当国际油价变化幅度较大时,三地原油22天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会远远超过4%,发改委的调价时点也大致与机构预测吻合。当油价波动不大时,变化率常常在4%的临界点,就可能出现预测结果不一致的情形。

  “总的来说,近期"窗口"打开的概率的确较大,但即便开启了也未必会调。一方面,此前发改委已有推迟调价的先例;另一方面,国内电价刚涨,油价马上调也不太合适。”林伯强说。

  数据打架:不同机构数据打架 发改委或不会上调油价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