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对2012预期不高 主流车企不求量变求质变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王万利
2011年12月06日07:45

  虽然受产能等因素影响,丰田2012年并未定出太高的产销目标,但在重磅新车型的推出、市场渠道深入调整及售后服务提升等方面,将动作频频。

  步入12月,汽车行业中有些让人意外地少了往年那种紧张的气氛。相反,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虽然今年产销数字普遍不亮眼,但大多数车企老总却貌似轻松,并纷纷将明年定调为“调整”。

  少了执戈相向,身上没有了硝烟味儿的车界大佬们低调得让人生疑。“不是不争了,是大家普遍对明年车市表现心里没底,而且经过了两三年的高速增长,都有些能力透支,所以明年才转而‘调整’看情况。”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的一句话道破了玄机。贾新光说,经过了今年的低迷,行业中强弱已分明,弱者们绞尽脑汁找出路姑且不谈,强者们则要重新梳理自身优、劣势,充足了电后再入局厮杀。

  的确,经过了高速发展的兴奋期后,明年也该缓缓了。而今年车市增长的放缓,对明年预期不高,也让各大车企们有理由给自己一年时间潜心调整。不过,调整并不等于休息,专家们普遍预测,在经过了产能、产品结构、渠道等方面的重新调整推进后,2013年车市会呈现出全新的格局,爆发式的争夺战将更惨烈。

  纷纷发出调整信号

  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车企产能受限,明年不做太大量的要求,重点调整产品结构;一汽丰田东风本田、上海通用等车企瞄准新能源,明年主打绿色牌,力推节能车型;自主品牌一二线城市疲软,明年着力另觅发展空间,深挖市场……采访中记者发现,除少数情况特殊的车企外,大多数主流汽车厂商明确表示明年不求量变求质变。

  超过八成的主流车企老总将明年的产销增量定在5%-8%,而这同时也是他们对明年整体车市增长幅度的预期。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贾鸣镝告诉记者,受限于产能上海大众明年的工作重点将放在软实力的提升上,包括“卓越一线执行项目”的推进,“策略方面不需要每年都去创新,把这些策略在区域和执行上落到实处,包括提升一线人员的素质,才是现在亟待完成的任务”。贾鸣镝说。

  与上海大众情况类似,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多家明年产能难以实现大批放量的车企都将服务的提升列为明年主抓的工作重点,并普遍已经开始行动,推出了各种方式的营销手段提高售后满意度。

  车市冷清中高级车火爆

  软实力提升,是为了今后的竞争充电,但售后调整毕竟不是赚钱的项目。不求量变的调整期内各大主流车企也不会放松对利润的追逐,而这体现在了其主打产品结构的变化上。

  其实今年下半年苗头已现,各大车企纷纷发布重量级中高级新车东风标致508第八代索纳塔K5新帕萨特新迈腾新凯美瑞……利润更高的中高级车市场争夺战迅速升温,成为今年冷淡车市最大的火热看点。

  记者调查发现,各品牌中高级车抢市场策略不同。首先值得一提的是第八代索纳塔K5等韩系中高级车,在外形时尚、配置非常丰富的同时,不惜两三万元大幅降价吸引客户,用高性价比换取量的上涨。经过一系列的促销,韩系中高级车市场占有率正在明显提升,数据显示,第八代索纳塔已经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辆。一家广州北京现代4S店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现在他们每个月都能卖出四五十辆第八代索纳塔,这个数字相当可观。

  不同于韩系车的用降价换销量,以新帕萨特为首的德系车,正在通过车型细分完善价格阶梯,刺激高配置车型销售比例提升。我们知道,高配车型除了能带来更高的利润,还能有效提升品牌形象。可见,在量已经达到了相当高度后,德系中高级车开始要品牌、要利润。

  再有日系车,凯美瑞雅阁天籁等一直是中高级车市的主力。但相对其他品牌车型,已经进入到产品生命周期后程的日系车明年的处境会有些尴尬。不过,聪明的日系车企不可能甘于将占据了多年的市场份额拱手让人,这从广汽丰田第七代全新凯美瑞的推出上就能看出。可以预见,无论是大改款还是小换代,各大日系车企都已着手提升自家中高级车的含金量,为明年备战。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明年日系新普锐斯凯美瑞尊瑞等多款重磅混合动力车型将高调进入市场,真正走入消费者的车生活中。

  总之,无论2012年车市整体有多么淡定,中高级车这一细分市场都注定不会平静,火爆、激烈势成必然。

  渠道争夺将异常激烈

  扎堆将重点向中高级车偏移的同时,主流车企眼下另一明显的动作是推进渠道下沉。无论是大众的南方战略还是丰田的向西部等空白地级市发展,面对着一线市场的逐渐饱和与二线城市的道路交通压力越来越大,各大车企正在争抢着向更深层的市场拓展版图。

  “从去年开始,我们针对二三线等市场规模不足的地方,以及西部等空白欠发达地区,推出了分店模式,就是运用非独立法人的形式,用母店到当地建设一个分店。这样做的目的有两个,一个主要是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便利的售后服务;另一个是以销售为主。”一汽丰田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城市限购可能还会出现,但是二三线市场发展还是比较迅猛的,需求还有,所以要以各种适合的模式去拓展渠道,建立密集的服务网点。

  与一汽丰田相同,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广汽丰田等多家主流车企均表示,明年的重点是二三四线乃至更下探的郊区县市场。据透露,东风雪铁龙明年将新增80家经销商,主要目标就是覆盖新兴市场。

  当然,在渠道发展上,下探只是一个方面,很多车企,特别是豪华品牌同时还注重形象的提升。奥迪宝马品牌纷纷在一线城市建立规模更大、更豪华的旗舰店,拼着比豪华;上海大众北京现代等车企也在不断完善服务,升级软硬件以拉高品牌形象。

  贾鸣镝透露,上海大众现在已经开始为C级车的推出练兵,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挑选考评符合C级车形象的经销商。“我们对C级车网络的形象和服务水平要求比较高,会根据硬件形象的满意度情况优选一些经销商来销售C级车,同时也会引入经销商的竞争淘汰机制。”贾鸣镝称,C级车网络的建设将成为上海大众渠道提升的一大契机,厂家会集中精力从硬件、软件两方面来提升经销商对客户的服务水平。商报记者 王万利/文 企业/供图

  专家声音:明年车市新看点多

  竞争主力车型升级、渠道争夺战加剧、经销商集团推出销售新模式、增加进口补国内市场……专家们普遍预测,虽然明年车市产销增量不会很大,但看点绝对不少。

  除了以上重点所述的车型升级和渠道争夺加剧外,专家们还特别指出,进口和出口在明年都会出现较大变化。进口方面,除雷诺克莱斯勒等纯依靠进口销售的品牌外,奥迪宝马本田等都将发力,以此来补充国内的产能不足。而出口则主要会在自主品牌车企身上体现,国内失意国外得意,明年自主品牌争相跨出国门找市场趋势将更明显。

  再有就是近年来风生水起的大经销商集团,专家们称,在空白地区,大经销商集团用一家店销售多个品牌车型的模式眼下已经现出苗头,在明年将成为车市又一新看点。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