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90号、93号、97号三种汽油 车主如何选?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08日13:45

  目前,加油站供应的汽油主要有90号、93号、97号三种。记者走访了北京市的几家加油站,发现使用90号汽油的车辆大多数是出租车、小公共汽车等运营车辆,这些车的车主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而使用较低标号的汽油。另一方面,私家车主由于爱惜车辆,大多数在油价上涨后仍然坚持使用高标号汽油。

  记者在加油站采访了几位前来加油的司机师傅。付师傅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开一辆捷达电喷车。付师傅说,以前,他的车一直加93号汽油,自从油价上涨以后,就改用了90号汽油。他说,车跟人一样,“吃”得差了就会“闹脾气”。改用90号汽油后,付师傅觉得车的动力性比以前差了,车起步时有时发抖,清洗喷油嘴的次数也多了。

  王先生自己开公司,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自己的别克GL8商用车加97号汽油。他告诉记者,他是老司机了,从开始开微面到现在已经换了好几辆车。他认为,车必须选择和发动机相符的汽油标号,简单地说,就是好车一定要加高标号清洁汽油。为了图便宜而加低标号的汽油会损伤汽车的发动机

  在加油站,记者还见到一位前来加油的摩托车司机。他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误认为摩托车是小排量车,随便加什么油都行。其实,摩托车的发动机为了在相对小的排量里追求更大的动力,往往需要提高发动机的压缩比。一般摩托车发动机的压缩比都在8以上,应该加辛烷值较高的汽油。

  一位桑塔纳车主说,桑塔纳车的说明书上写着“使用90号以上的汽油”,所以他一直加90号的汽油,感觉没什么不好。那么,是不是桑塔纳轿车加90号汽油就没有问题了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汽修五厂的技术专家李玉茂。

  降低标号有什么不好

  李玉茂说,桑塔纳化油器轿车可以通过调整点火器的夹角来改善车辆使用90号汽油时车的状态,但现在大部分车都是电喷车,所以一定要使用93号清洁汽油。

  加什么标号的汽油主要是由发动机的压缩比来决定的。普通桑塔纳的压缩比是8.5,这正好是90号和93号汽油之间的分水岭。普通桑塔纳标明用90号以上的汽油,如果使用93号清洁汽油更好。

  李玉茂说,使用93号汽油有以下三点好处:一是大大缩短了车辆提速的时间,增强动力性能;二是燃料燃烧更加充分,能更大程度地转化为动力,也就是说,节省了燃油。三是减少了尾气排放,降低污染。

  李玉茂说,夏天用90号汽油特别麻烦。很多报修的桑塔纳轿车都使用90号汽油,这时,车辆的汽缸里会存在悬浮状油滴,破坏混合气体的均匀性,使发动机工作不稳定,启动困难,加速变慢,还会增加耗油量。另外,夏天外界温度高、不易散热,特别容易在发动机中产生积炭,或形成气阻堵死输油管,严重时会使发动机停止运转。

  高标号汽油对车的好处

  众所周知,汽油发动机在运转时,吸进来的是汽油与空气的混合气体,在压缩过程中,活塞向上运动时除了挤压混合气使之体积缩小之外,同时也会发生涡流和紊流两种现象。

  当密闭容器中的气体受到压缩时,压力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若发动机的压缩比较高,压缩时所产生的气缸压力与温度会相应提高,加上高压缩比的作用,当火花塞跳出火花时就能使混合气在瞬间完成燃烧,释放出能量,成为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反之,燃烧的时间延长,能量会耗费并增加发动机的温度,而并不参与发动机动力的输出,所以,高压缩比的发动机就意味着具有较大的动力输出。

  同时,由于燃烧得充分,所排放的废气也是比较少的,因而可达到省油的目的。

  怎样选择合适的汽油标号

  首先,开车前要仔细阅读随车的说明书,了解爱车发动机的压缩比,遵循说明书上的用油标准。汽车发动机压缩比系数与汽油抗爆系数要相适应。

  一般来说,发动机压缩比越高,要求的汽油抗爆系数越高。汽油的标号即实际汽油抗爆性与标准汽油的抗爆性的比值越高,抗爆性能就越强。从实际情况看,有60%的小轿车存在降标用油的现象。专家指出,这些汽车有60%的故障直接或间接与用油有关。

  同时,如果爱车反复出现以下症状:节流阀的积炭沉积严重、废气排放加重、动力损失明显;喷油嘴堵塞,车辆性能下降;冷车难启动,异常耗油;引擎抖动,怠速不稳。进气阀出现:进气效率差,动力明显损失;引擎爆震,难启动;进气系统配件寿命缩短。这时,您就该考虑自己选择的汽油标号是不是偏低了,或是使用了劣质的汽油。

  从城市的整体发展来看,高标号汽油可以减少空气污染;从爱车的角度来说,以养代修,应该是车主为保护爱车发动机所采用的上策。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