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业内预测:春节期间汽油价格或难以再上涨

2012年01月12日09:1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艳

  昨天(11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2011年经济运行和2012年预测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油化联合会)负责人在会上回应了油价调整、炼油行业亏损、原油对外依存度等一系列热点问题。

  ■发布

  汽油春节或难涨价

  据油化联合会市场与信息部副主任祝昉介绍,在最近一次成品油价调整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当于国际原油价格91美元(每桶,下同)的水平,与目前超过110美元的国际油价相比,价差在20美元左右。据此计算,国内的93号汽油还有0.66元/升的上涨空间。

  不过,业内人士纷纷表示,鉴于目前国际油价的三地变化率只有1%左右,加上节日因素,预计春节期间国内油价不会上调。据中宇资讯分析师管海文介绍,截至1月10日,国际三地原油连续22日移动加权均价变化率为+0.13%,较前一日跌0.24%。按照现行国内成品油调价政策,距离调价窗口开启尚远,再考虑到保障春运顺利进行的因素,国家发改委应该不会在春节期间调整油价

  尽管油价仍有上涨空间,但祝昉认为,目前的油价已经抑制了部分人群的汽油消费,“虽然各群体收入不同,对油价高低的感受难以有统一标准,但多方调研结果显示,7—8元/升是很多人的敏感价位”。

  油化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汽油消费量从2009年以来增幅日趋平缓。去年前11个月,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幅只有3.5%,而上一年的增幅超过8%。

  炼油行业去年亏损

  “这样的价格差距,使得2011年炼油行业整体出现亏损。”油化联合会副会长李寿生昨天表示,炼油效益大幅下降、效益恶化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市场价格机制问题。据介绍,去年我国重点企业成品油出厂均价涨幅,还不到进口原油价格涨幅的一半,且涨幅差距有扩大的趋势。

  除了价格机制的问题之外,油化联合会方面表示,炼油行业亏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税负较重。2011年前10个月,炼油行业累计上缴税金3036.27亿元,占油化行业税金总额的44.2%。

  ■释疑

  国内开采投资动力为何不足

  油化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达55%,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原油对外依存度是指一个国家原油净进口量占本国原油消费量的比例,体现了一国石油消费对国外石油的依赖程度。自1993年我国首次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后,原油对外依存度由当年的6%一路攀升。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原油进口达2.5378亿吨,花费了1966.64亿美元,比2010年增加600多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一边是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另一边,国内石油开采业的投资动力却不足,而油气开采是高投入行业,投资下降有可能对未来油气生产产生长远、重大的影响。

  国内油气开采业投资动力为何不足?对此,祝昉认为,关键原因是经过多年开采,国内原油开采难度加大,成本大幅上升,投资动力不足是从投入回报角度权衡的结果。他表示,目前我国油气田很大一部分是低渗透、特低渗透油田,已经过多次采油,再开采的成本很高,“而且,我们总得给后代留点能源,所以企业现在都集中资金到海外寻找资源”。此外,祝昉表示,税金增长过快也是导致开采投资动力不足的因素。去年前10个月,油气开采利润增幅为38.5%,而税金增幅则达到61.6%。

  炼油能力过剩为何还闹油荒

  截至2011年底,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5.9亿吨,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炼油国,炼油能力过剩。但从去年10月开始,国内多个地方又出现了排队加油、油站无油可售的油荒。

  对于这种矛盾现象,祝昉认为,这并非炼厂布局的问题,经过多年发展,炼厂布局已基本合理;也不是企业的排产计划无法适应临时需求导致的,因为每个月的排产计划都会进行微调。“油荒实际是心慌,事后统计发现,成品油实际消费量并没有明显增长。”祝昉直言,“所谓心慌,是前几年油荒的心理阴影,加上现在资讯发达,导致局部的问题被放大。”

  此外,油化联合会方面表示,由于价格调整不到位,我国企业炼油效益不佳,对部分装置的开工积极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加上柴油供应能力相对稍紧,产量增速与表观消费量增速差距较大,导致了部分时段、局部地区的供应的确偏紧。

  中宇资讯分析师管海文也表示,国内炼油业深受上游原料、定价机制、市场囤油套利以及价格波动的影响,几乎无法达到满负荷开工。当开工率低于市场对成品油的需求时,就会发生油荒。(张艳)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