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北京车辆年检强制免费换牌钉 防随意拆卸

2012年02月03日14:1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侯莎莎

  近日,有市民在办理车辆年检手续时,被要求免费更换号牌固封装置。记者从多个车辆检测场了解到,强制“免费换牌钉”从去年底已开始执行。此举将防止雨天丢牌和一些车主随意拆卸、挪用号牌。

  不换固封钉通不过年检

  春节刚过,赵先生就来到通州的一家检测场办理车检手续。在车辆拍照前,工作人员突然提醒他:“到那边换一下固封钉吧。”赵先生的车是2010年1月新购的,前后车牌各有两个套钉。

  工作人员轻松卸下了赵先生牌照上原来的钉子,换上了一套新螺丝钉,前车牌上的螺丝钉也由2个升级为4个。最后工作人员还在每个螺丝钉上盖上了一个银色的小扣子,扣子上有“京”字印记。

  赵先生以为自己的车牌钉旧了才更换,可他发现来验车的所有车辆都被强制要求换上车牌固封钉。付费时,赵先生也发现没有这项收费。

  昨天记者在本市一些检测场了解到,免费强制更换号牌固封装置,从去年年底已开始执行了。另外,市交管局在答复网友来信时也明确,除了在年检时强制更换固封装置外,车主如果想主动更换,也可前往各个检测场免费更换。

  固封装置能防雨中掉牌

  为什么要强制更换固封装置?固封钉和原来的套钉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2009年1月1日起,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机动车号牌专用固封装置》实施,要求机动车号牌安装使用专用固封装置。当年年初,本市启动强制更换号牌固封装置工作。

  但在强制更换初期,每个套钉收费1元,个别检测场还加收安装费。市民李先生在昌平一家检测场验车时,曾被强制要求更换固封钉,并被收取了20元费用。市民提出质疑后,许多检测场停止强制更换工作。直到去年年底,经交管部门申请,强制更换得到政府资金支持,强制更换工作以免费的方式重新启动。

  强制更换的固封钉比原来的套钉更结实。记者看到,固封套钉由螺栓、螺母、固封底座和固封扣盖组成,固封扣盖上还压有地域钢印。这种新车牌固封装置装好之后,很难拆下来,除非用专业工具。而且,固封钉损坏后无法重复使用。

  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他就曾体会过这种钉子的厉害。“我刚买的新车给的就是这种套钉,我装上以后觉得当时螺母拧得不够紧,想拆下来重新装,没想到上面的扣盖说什么也抠不下来,还是跑到4S店用砂轮打出一个口,才用改锥撬了出来。”

  如此牢固的套钉,可以使车牌在遇到下雨积水时不容易被冲掉,还能避免号牌被盗取。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去年6月23日的一场大暴雨过后,市交管局网站上公布了72面从水中捡回的车牌,请车主前往车管总所认领。“还有一部分已经被认领走的没统计进去呢。”一位交警告诉记者,以后车牌钉由2个变4个,再加上固封装置,雨天掉车牌现象将大为减少。

  另外,固封装置还能防止车主随意拆卸车牌和套牌。“有些车主在夜里开车时卸下车牌,还有的车主在后备厢里放副假牌子,需要的时候就卸下真牌子、换上假牌子,今后车牌被固封装置封死后,这些人就没办法再轻易违法了,没有特殊情况,牌子会跟着车‘一辈子’。”交警告诉记者。

  未换固封装置外地开罚

  据公安部要求,对现场领取机动车号牌的,由公安机关现场监督安装号牌;对采用邮寄等方式发送号牌的,公安机关将书面告知号牌固封装置的安装要求以及不按规定安装使用的法律责任。公安机关在办理车辆定期检验或车辆更换号牌业务时,要对使用不符合规定固封装置的机动车换发新的固封装置。

  目前,全国许多地方已陆续完成了号牌固封装置的更换工作;对于不符合规定的车辆,也开始按照未按规定安装号牌进行处罚,罚款200元,扣6分。

  记者从本市一线交通执法部门了解到,由于本市强制更换号牌固封装置工作一直没有完全展开,所以目前没有执行处罚措施。

  现场发现

  牌架眼儿不够 固封效果打折

  记者在检测场发现,目前,很多中低档车的牌架眼都只留了2个,因此在安装固封扣时也只能安装2个,降低了固封效果。记者看到的正在接受检测的3辆车中,只有1辆奥迪车的前面有4个牌照架子眼,而另外1辆丰田RAV4和1辆桑塔纳轿车上都只有2个牌照架子眼,牌照下半部分多少有些悬空。另外,由于在行车时前牌照比较容易受到水流的冲击,一些检测场为了省事只给检测车辆的前车牌更换固封钉。(记者 侯莎莎)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