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销量全球排名洗牌 通用大众丰田前三

2012年02月08日10: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张炜利

  2011年世界汽车销量排行榜上,美国通用汽车以高达903万辆的销售量,回到了告别多年的冠军宝座;德国大众汽车在美国、欧洲和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均极为惊人,以总销量816万辆的成绩成为亚军。此前连续3年占据冠军宝座的丰田汽车,2011年销量比上年减少5.6%,以795万辆退居第三位。

  记者细细搜罗了中国以及美国、欧洲、日本等地各品牌销量数据,发现如果减掉中国市场的销量,这份世界汽车销量排行榜可能完全重写。

  假如没有中国,世界销量前三甲将改写

  通用大众,高居世界汽车销量排行榜冠亚军。不过,有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在美国的2011年十大畅销车排行榜中,找不到大众车的影子;反之,在2011年欧洲汽车市场20强品牌中,通用雪佛兰以17.5万辆的成绩,勉强跻身第20位。要说这是因为他们爱国吧,在这些排行榜中,却不乏日系、韩系车的身影。

  通用大众,在各自的娘家发力不小:

  2011年,美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总销量为1278万辆。其中,通用汽车销量250余万辆,同比增长13%,并且10年以来首次在美提升市场份额,约提高0.5个百分点到19.6%。而大众品牌虽然在美国增长达26.3%,但总销量仅32余万辆 (不包括奥迪)。

  而在欧洲,2011年乘用车注册量1311万辆,同比下降1.7%。但大众集团不仅销量继续增长,市场份额也有所扩大:总注册量304余万辆,同比增长7.5%,市场份额则从21.2%涨到23.2%。

  看来,最坚定、最支持本土汽车工业的,仍是日本人:2011年日本十大畅销汽车,清一色全是日本本土车。韩国也不错,十大畅销车中,仅一款雪佛兰斯帕可获得第7名;其他9款,5款现代,4款起亚

  只能说,如果中国人也跟这些国家一样,作出支持本土汽车品牌的选择——做个简单的减法,扣去中国销量,世界汽车销量排行榜将可能改写:

  全球销量排行,通用903万辆,大众816万辆,丰田795万辆。

  中国销量排行,通用255万辆,大众226万辆,丰田88.3万辆。

  数据显示,在全球排名前五的车企中,通用汽车、大众汽车日产雷诺现代起亚四家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全球第一大市场的业绩。事实上,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也都纷纷在华取得了惊人的销量。

  顶级豪车雄起,迎合中国消费者

  经济危机、自然灾害,虽然影响到全球多个国家地区的汽车销量,但豪车依然受追捧,不仅仅在中国。

  2011年,保时捷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的总销量达24340台,同比增长64.6%。美国人也爱保时捷,2011年销量为29023辆,同比增长15%。全球销量,则从2010年的9.7万辆增长至2011年的11.5万辆。

  劳斯莱斯,2011年销售3538辆,比2010年的2711辆增长了31%。这家100多年的豪车公司之前的最高销售纪录,是1978年的3347辆。其中,中国去年销量超过1000辆,大幅增长67%,使中国市场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劳斯莱斯最大的市场。

  宾利,去年全球销量7003辆,中国成为宾利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销量大涨95%,达1839辆。宾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迪海默认为,中国很可能在2012年超越美国,成为宾利第一大市场。

  为了迎合中消费者的需求,劳斯莱斯将在2012年中国龙年,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一款“龙版幻影”,在座椅头部饰有手绣的龙图腾;宾利则鉴于中国运动型多用途车 (SUV)市场表现越来越好,计划在中期推出高端SUV车型,同时升级个性化服务,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汽车。

  “韩流”席卷全球,日系车艰难前行

  2011年,韩元贬值大大促进了韩国汽车的出口。而在汽车制造方面,很多人开始认可韩系汽车的品质和设计能力,对日系汽车“价格便宜、性能优越”的评价,慢慢转移到韩系汽车上。现代起亚以659万辆、14.8%增幅的成绩,登上世界汽车销量排行榜第5位。

  在2011年汽车销量增幅10%的美国市场上,2011年现代起亚的销量为113万余辆,同比增长27%。其中现代汽车销量为64.5万余辆,同比增长20%。起亚销量48.5万余辆,同比增长36.3%。

  在总体汽车注册量下滑的欧洲市场,2011年销售现代39.8万余辆,同比增长11.5%;销售起亚29.3万余辆,同比增长11.8%。市场份额,现代从2010年的2.6%上升到2.9%,起亚从1.9%上升到2.2%。

  而去年日本汽车工业,则遭受了上半年日本大地震和下半年泰国洪灾的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网中断,八大汽车厂商日本国内的产量比上年减少797万辆,减幅高达13.4%。

  此外,从2008年以来,日元不断升值,对日本汽车出口也造成了严重影响——据悉,4年中,日元走强使日本七大车企 (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富士重工、三菱汽车铃木汽车)总计损失约510亿美元利润。日元升值,将提高出口业务中人工等成本费用,降低返利比重,如果调整产品价格,则将削弱企业竞争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到去年中期,丰田在日本国内的汽车产能占其全球产量的38%,而日产本田日本工厂产能比例分别为24%和22%。丰田在日本所生产的汽车有一半以上用于出口,因此比本田日产更容易受到日元走强的影响。2011年,丰田在日本的销量为1644661辆,同比下降6.7%。

  相对而言,日产在全球稳步增长,2011年雷诺日产联盟全球销量739万辆,居世界汽车销量排行榜第4位。如果加上其即将取得经营权的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公司,销量将达到803万辆,超过丰田的795万辆。2011年,日产在美国市场销量1042534辆,同比增长14.7%;在中国,则创下125万辆新高,同比增长21.9%,位居日系汽车之首。有分析认为,如果日产继续巩固并扩大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雷诺日产联盟甚至可能问鼎2012年世界汽车销量冠军。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