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0年中美欧盟汽车市场 十大畅销车对比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东门健男
2011年02月14日11:52


       在世界范围内,美国、中国及欧盟汽车市场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总体而言,2010年美国车市出现复苏迹象;中国车市继续高速增长;欧盟车市则略显萎靡,反弹乏力。具体来看,2010年这三大汽车市场有哪些异同?不妨以3个市场销量前十名车型作为对比和分析对象,得出问题的答案。

  车型

  中、欧———小车当道

  美国———车大为美

  从车型级别来看,2010年中国车市销量前十名车型与欧盟有相似之处。欧盟十大畅销车中,级别最高的是大众高尔夫欧宝雅特这样的A级车,其他几乎全是福特嘉年华这样的A0级小车。中国十大畅销车除天津一汽夏利外,全部为A级车。由此可见,2010年车辆小型化趋势在中国与欧盟没有变化。虽然都是小车当道,但中国十大畅销车均为三厢车,欧盟则基本为两厢车。

  相比之下,美国车市由于2010年油价下滑,消费者对于小排量汽车提不起兴趣,全尺寸皮卡成为拉动美国汽车销量的主力,年销量排在前两位的车型均为全尺寸皮卡,即便是入围十大畅销车的轿车,除本田思域丰田卡罗拉外,其余6款均为B级车。由此可见,大尺寸、大排量汽车依旧在美国大行其道。

  血统

  中、欧———合资、本土品牌分别领跑

  美国———日、美品牌分庭抗礼

  在欧盟十大畅销车中,大众欧宝雷诺等欧洲品牌乘用车占据9个席位,惟一一款非欧洲品牌车为福特嘉年华。欧洲品牌汽车在欧盟车市遥遥领先。

  在中国十大畅销车中,除比亚迪F3和夏利外,其余基本是合资企业的车型或曾是合资品牌车型。其中,德系车在十大畅销车中占40%,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占29.84%,美系车占19%,韩系车占11%,日系车则被挤出十大畅销车榜单。在2009年和2008年,雅阁凯美瑞卡罗拉均跻身销量前十位。2010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虽然份额增长,但仍处在合资品牌的重重包围中。

  相比之下,美国车市出现两个阵营,全尺寸皮卡市场是美国品牌的天下,家轿领域则是日系品牌绝对主导。2010年,美国车市依然保持过去几十年美、日品牌抗衡的传统,美、日品牌汽车分别占据十大畅销车中的45%与55%。

  集中度

  欧盟“十大”总销量高于美、中“十大”

  中国汽车销量集中度最低

  从汽车年销量来看,中国已超过欧盟和美国。但从三地的十大畅销车总销量来看,中国“十大”与欧盟和美国的“十大”相距甚远。

  2010年,中国十大畅销车的总销量为213.84万辆,欧盟十大畅销车总销量为324.49万辆,美国十大畅销车总销量为240.13万辆,欧盟“十大”比中国“十大”足足多卖110万辆以上。从销量排在前五名车型占前十位总销量比例来看,中国前五占55.92%,欧盟前五占58.66%,美国前五占61.86%。

  中国十大畅销车之间的销量差距较小,没有哪款车在中国市场绝对领先。其中,销量冠军比亚迪F3仅比销量排在第十名的宝来多卖9.1万辆。相比之下,欧盟销量冠军大众高尔夫则比第十名雪铁龙C3多卖近27万辆。

  此外,欧美两地销量冠亚军之间差距较大。在欧盟,高尔夫嘉年华销量高9万余辆;在美国,销量冠军福特F系列皮卡比雪佛兰Silverado皮卡多卖15.8万辆。相比之下,在中国,销量冠军比亚迪F3仅比亚军上海大众朗逸多1.23万辆,第五名别克凯越比亚迪F3仅差4万余辆。由此可见,中国畅销车型销量集中度与欧、美有较大差距。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