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国内豪华车租赁冷淡 南北消费观念存差异

2012年02月12日13:5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向 莉

  在全球整体车市销售增幅大大降低的形势下,2011年中国大陆豪华车销售市场增幅强劲,共售出780辆玛莎拉蒂、1839辆宾利、36087辆路虎、30多万辆奥迪。中国已经成为玛莎拉蒂全球第二大市场及亚洲第一大市场、奥迪最大单一市场。相比销售市场,豪华车租赁市场冷淡得多。豪华车占汽车租赁市场的比例还很低,有业内人士认为,豪华车租赁利润高,未来有望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另一个增长点。

  “中国的豪华车租赁市场规模目前肯定谈不上全球最大。”《车友报》编辑部主任周欣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据首汽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营运管理总监陈涛介绍,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前5名的租车公司,基本上都没有豪华车租赁业务,整个北京市场提供豪华车租赁业务的公司也很少。该公司目前的豪华车也就是奔驰宝马,像兰博基尼进口车还没有,豪华车租赁占公司整体业务的比例极低。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总体来说,中国北方从事豪华车租赁业务的公司很少,福州厦门广州深圳等地相对多。因为南北方人的消费观念不同,北方人认为自己有的才算体面,南方人更精打细算。深圳市粤港澳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他们公司单价在40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有十多辆。豪华车的车型、租期不同,租价也不相同。如深圳一家租车公司,租一天宝马740的价位为3200元,奔驰S350为3000元,宾利飞驰1.8万元,劳斯莱斯婚车3.5万元,保时捷4500元。

  据了解,在北京等北方城市,租赁豪华车的客户多是婚庆公司,还有就是高端会议和影视公司。酒店或者企业接送VIP客人也会用。在中国南方城市,豪华车租赁的主要客户是企业老总、港澳台同胞等人群。有些企业老总觉得买一部豪车不值得,也没必要天天开,需要的时候租一辆开,既体面又省心。港澳台及新加坡等客户租车大部分是商用。他们通过计算发现,与其在这里买辆豪华车,还不如租用更省钱、省心,动辄几百万的豪华车,上牌照、保养、维修等都比较复杂,一旦离开这里卖车也不容易。租车还可以经常换着车开,有新鲜感。

  陈涛认为,豪华车租赁业务前景肯定是好的,因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豪华车认知度的提高和个性化需求的增多,对豪华车的需用场合也会增多。有业内人士透露,豪华车租赁利润率很高,比如一辆奔驰500四年内就可以收回成本,开始赚钱。相比普通租车,豪华车租赁风险更低。因为一般都是租给企业及素质较高的人,骗车逃跑的情况很少发生,他们也很爱惜车,损耗率相对更低。

  不过,投资大风险也大。周欣说,豪华车市场买车容易投保难。不少保险公司拒接身价太高的豪华车,理由是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将承担巨大经营风险。上百万元的豪华车一块蚕豆大小的漆面就需上千元,换一块车身玻璃可能上万元,一个大灯也许就要几万元。此外,有一些豪华车存在售后维修价格过高、售后服务定价标准不透明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整个租车市场的立法和税收都不健全,在豪华车租赁行业体现得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