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质检总局拟将三包期限调整为两年5万公里

2012年02月13日09: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去年的10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举行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立法听证会。在那次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汽车生产销售企业的代表以及业内专家,对“汽车三包”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据了解,在这次听证会之后,国家质检总局根据听证会的意见对“汽车三包”规定进行了修改,并于再次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到本周五征求意见已经结束。那么,修改后的“汽车三包”规定与之前的版本相比有哪些变化,消费者、汽车厂商和专家对新的征求意见稿还有哪些建议,我们来看今天的记者调查。

  2012年1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新版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 (征求意见稿),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去年10月26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各方面代表对于当时的“汽车三包”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其中消费者代表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关于汽车三包期限和包修期限的问题。

  在当时征求意见的“汽车三包”规定第五章第二十条中规定:家用汽车产品的三包有效期自销售商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计算,整车三包有效期应不低于2年或者4万公里,以先达到者为准。

  在听证会上不少消费者代表认为,这个“汽车三包”有效期的规定应该适当延长,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在综合分析了各方面的意见之后,在这次新公布的“汽车三包”规定中,就对“汽车三包”的期限进行了调整。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

  在这次修改当中,我们听取了消费者的意见,同时我们也广泛地征求了汽车厂商的意见,把原来的两年4万公里,调整为两年5万公里。

  此外,在此前的“汽车三包”规定中规定:包括发动机、变速器、转向系统等主要总成和系统的质量担保期不应低于3年或者6万公里。而在新的规定中不再强调主要总成和系统的质量担保期,取而代之的是汽车包修期限的概念,新规定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专家认为,用包修期限替代主要总成和系统的质量担保期,扩大了汽车产品的包修范围,在包修期内出现了问题,即使不是主要总成和系统的问题,汽车厂商也应该承担包修的责任。

  而在去年的听证会上,消费者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关于新车退货、更换、修理期限的问题。在当时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汽车售出后30天内,出现因产品质量问题而产生的车身开裂、制动系统失效、转向系统失效、燃油泄漏等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更换、修理,销售商应负责免费退货。但是不少消费者代表认为,30天的退货时限太短,不能完全反映出汽车产品的质量状况。

  消费者代表李红旗

  汽车是个机械产品,30天完全它的质量不能体现出来。所以说我觉得这个免费退换车还是要以公里数加公里数这样话是比较合理的。

  而在新的“汽车三包”征求意见稿当中,就对这个退货期限有所延长,并增加了公里数的限定。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

  听证会当中大家提出30天时间短了,那么我们这一次稿子当中,把它调整为60天。另外又增加了一个公里的限数,就是在行驶3000公里以内。

  除了三包期限和退换货时限的问题,在去年的听证会上还有一个表辩论热点,就是出现汽车质量纠纷之后的质量问题鉴定和责任认定问题。而且在这个问题上,无论消费者,还是汽车厂商以及业内专家,大家的意见都比较一致,都认为需要设立独立的第三方鉴定机构。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韩峰:

  如何定义严重的这种安全性能的故障。如果消费者和厂家出现不同意见时候,谁来进行判断,一些做法我们想普通的做法就是要出现一个自然的、独立的第三方,但是在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一个独立的检测机构对汽车三包这个权责的范围进行认定,需要法规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在新的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五条中规定:国家质检总局可以组织建立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争议处理专家库;经争议双方同意,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有关机构可以选择专家参与调解工作。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

  就是由懂得汽车专业知识的专家,当然也包括法律专家,由他们来在当事人双方同意的前提下,来参与有关争议的解决和处理。成本低、效益高,同时又比较公正。

  在记者的调查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汽车厂商以及业内专家,都对新规定中增加的“汽车产品三包责任争议处理专家库”持欢迎态度。

  律师冒晓光:

  引入了这种专家参与调解,那么我们觉得本身是对消费者非常有利的,包括这些法律专家,技术专家参与调解,是制度上的一个创新。

  此外,在这份新的“汽车三包”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还有一些明显的变化,例如:增加了汽车生产商在“汽车三包”中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并增加对违反三包规定的汽车厂商的处罚条款。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

  不管是生产商,还是修理商,如果没有按照规章履行法定义务,我们在这里面设定了一些相应的处罚,当然在相应的条款当中,我们还公布了如果有一些特殊的违法行为,我们还应当向社会公布。通过公开,通过舆论监督,通过广大消费者公开的这种监督。也是一种有力的制约措施。

  记者在对参加了去年听证会的代表以及其他业内专家调查过程中发现,多数被调查者都认为,新的征求意见稿比上一版有了不少改动,而且这些改动对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有比较大的帮助。

  律师冒晓光:

  那么这一些制度和法规的创新和设立,是非常有利于保证消费者的一个合法权益的。

  新的“汽车三包”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延长了汽车三包期限,延长了汽车退换货的时限,增加了汽车产品质量争议处理专家库等等,这些新的变化无疑对于汽车厂商提升自身的产品质量,以及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都有积极的作用。那么,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这个新的“汽车三包”规定如果出台,在操作当中又会遇到哪些问题,这个新的规定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完善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