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公社》杂志专区

行车小城温岭中 回忆生活中关于车的小事

2012年02月15日14:41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林淑华

  小城温岭的车事有点乱糟糟,但那不妨碍关于车的小事,是活在记忆中最有质感的部分。

  开车回家过年

  我从温岭来到上海生活。迫于“周围的人全都买车了”的压力,我们也买了车。

  买车之后最大的感受是开得起,停不起。男朋友停公司,一天要20元,随便到一个什么商场地下车库,停一个钟头要10元到15元。有次我们去一个书店买书,买了一本22元的书,停车费花了22元,等于一本书花了44元。过年去买衣服,逛商场时间久一点,停车费都要50元左右。就这么算下来,一个月的停车费要600元以上。开车去吃饭,有时候找不到停车位,只能停在路边,会被贴条,一张条200元。所以我们很少出去吃饭也很少开车出去玩。

  平常回家,我们一般都开车。每次从家开回来,总是摇摇头,坚定地想:下次回去再也不开车了。但是,因为买票难,过年我们还是开车回去了。

  早上出发,到家是傍晚,加上天气还不错,旅途并没有那么糟。回程就没那么顺利了,下午出发,开到一半天就黑了,还下雨,路上都是被撞傻掉的车子,还有一辆侧翻的大面包车,广播里一直在说事故已经有12起了。长长的、黑漆漆的路,让我们一点也不觉得有辆车能开回家是一件幸福的事。

  拜年喝酒,“要开车”在温岭是一个不成立的借口,你要是被温岭人劝酒,认栽是最经济的选择。拜年聚餐,温岭人会在几杯酒下肚后大声地笑着说:“都喝下去了,车不知道谁开回去。”

  听到这些不管不顾的爽朗声音时,你会发现,家乡人熟悉得可爱。

  买车讨老婆

  在温岭的家教中,“找吃、等死、要面子”是开门三件事,也是人生的终极意义。要面子就要装点门面,如今的温岭人基本已经奔小康,因此,汽车自然而然成为了装点门面的不二选择。

  另外,在对财富狂热的台州人心里,车也是另一座值得征服的高峰。就这样,汽车默默地加入了温岭的面子大战。

  温岭的年轻人很早就开始憧憬自己的第一辆车,大学毕业到结婚是考虑买车的最热时期。温岭的小年轻,从26岁开始,就会突然发现身边的朋友、同学,个个都买车了,像小时候,突然发现亲戚朋友家都有了电话、电视机。身边有车的人家渐渐多起来,表妹嫁人,有了车夫;同学结婚,买了车。结婚,是买车的好时机。要结婚的同学悄悄地说:“这几天我买了辆车,嘿嘿,但是我驾照还没考出来,考到第三次了,呜呜。”

  相亲时,一辆奥迪A4级别以上的车停在那里,省却了很多口舌。在温岭流行一句话“买车是为了讨老婆。”有人开玩笑说这种行为“把相亲市场搅浑了。”在相亲市场,有房有车是基本配置。在温岭拥有一辆十几万的车,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有车,奥迪宝马奔驰在温岭是入门车款,在温岭街头你会经常看到开着宝马3系奔驰2系的年轻人,堵在马路上拼命按喇叭,一脸焦躁。

  10年前,车是奢侈品,如今已经不是了,随着车价下降,收入升高,普通人家也买得起了。但车依然经常与炫富联系在一起,某些愤愤不平者会爆料:“他啊,欠很多钱呢,看,又买了一辆路虎。”满眼的鄙夷。温岭开豪车的人中间,不乏很多欠债不还却一直在换豪车的人。所以,车并不全都与风光美好联系在一起。人生得意出人头地的重要标志就是有一部车子。温岭人认为拥有一辆名车,人的身段就会陡然提升好几个层次。

  温岭的车

  在温岭,车绝对是励志的物什,“谁不希望有洋房、汽车呢?”温岭做生意的家庭多,赚钱总是他们源源不断的动力来源,这种对财富的渴望贯穿温岭人的一生,时尚品是他们攀比的战场,汽车当然不能除外。

  车会告诉你哪家比较有钱,十几年前就有桑塔纳的表姐男友很有钱,由此推测出牙医比较好赚钱。

  温岭有鲁迅嘴里的“硬气”,具体表现在温岭人极度不喜欢磨磨蹭蹭纠纠结结,对,就是这个流行词——纠结,温岭人讨厌纠结,他们喜欢速战速决,“爽气”是温岭人喜爱的品质,他们也极少质疑、反思自己的决定,当阻碍发生时,会出现一种戾气。

  温岭人生活节奏很快,什么都是火急火燎的,硬气、爽气、戾气非常全面地体现在温岭人买车和开车这件事上。

  温岭的交通着实让人头疼,司机不知道转向灯是干啥用的,还爱鸣喇叭。一有行人或车挡住去路,就会往死里鸣喇叭,“嘀嘀嘀”,此起彼伏,分外刺耳,公交车也不例外,乘公交车,千万不能坐前面,会被喇叭鸣得头晕目眩。他们不知道地上的白线是干嘛用的,永远开在白线上。在闹市区,双向道生生地被开成单向道。另外,出租车不打表,都自个儿喊价,过年那三天,公交车、出租车、三轮车的价格都翻了一倍。

  在温岭街头磕碰太多了,以至于发生交通事故的人都很淡定:“啊,又碰了。哦。”

  爸爸的摩托车和妈妈的自行车

  跟乱糟糟的温岭街头汽车比起来,记忆中爸爸的摩托车真的安静了很多。

  穿过记忆的外衣,回到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年代。冬天,黑夜,大风,冷,从亲戚家拜年回家的路上,一家四口坐在摩托车上,爸爸坐在第一个,我坐爸爸后面,拼命地抱住爸爸,生怕他冷,最后小手冻得通红。回想起来,这种时候,竟是父女感情最亲密的时刻。

  读小学的时候,爸爸有一辆车身上写着100的摩托车,那段时间,他总爱在吃饭时间说:“你考试的分数跟我的摩托车一样就好了。”第一次我听不懂,专门跑去研究了摩托车,发现奥妙之后拍了一下摩托车说了声“切”。

  记忆中,妈妈总怪爸爸车开得太快,说害怕,但爸爸并不以为然,他们总是那样,看上去好像小孩子的口角。

  初中住校,每周五,爸爸妈妈会一起骑着摩托车来接我回家,周日下午,她们又会把我送去学校。那段时间,空气总是很宁静,回到家,因为妈妈在家的缘故,家里也总是很干净,吃完饭,我就跟洗衣服的妈妈聊天,说学校里的事。

  妈妈结婚的时候买了自行车,说是上海的牌子,潜台词就是:质量很好。妈妈非常爱惜它,我和弟弟经常坐后座一起去外婆家。有一次准备妥当了,刚出门,三人连车摔倒在菜地里,我和弟弟大笑,快乐得不行,妈妈却很生气,那次外婆家没有去成,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到底为什么。

  就像所有小孩会犯的错一样,我的第一辆自行车中看不中用,大红色的车身,小巧的造型,让我神魂颠倒。当时我使用了我每次想买东西时都会说的那句话:“买完这个就再也不买了。”非常信誓旦旦。

  奶奶年轻时,船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嫁过来的奶奶经常划船去看太婆。爷爷奶奶以前划船出去卖糠卖米,爷爷也因此获得了一个船老爷的外号。

  外公的三轮车

  外婆外公的车,是一辆三轮车,妈妈说,外公步行去很远的地方买了三轮车,再自己骑回来。老一辈的省钱招数,总被80后不屑。为了省钱,外公都是自己搬重物,龙骨(脊柱)就是那样断了的。年轻时,外公一块一块地抗大石头,在山头盖了房子,为三个儿子娶了媳妇。

  外公只要出门就会骑着他的三轮车,车上放着一把带靠背的竹编小凳子,外婆就坐上面。从外婆可以很麻利地爬上去到现在必须用手把脚搬上去,再渐渐把身体挪上去,这辆军绿色的三轮车陪了他们十多年了。

  他的孩子,已经习惯了从三轮车有没有停在家门口,来判断他们在不在家。

  他们经常骑车出去看戏,看已经嫁出去的女儿,或者在上学的外孙们。

  读高中那会儿,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我住在亲戚家,外公就经常骑着三轮车来看我,担心父母没在家的我,孤单。那个时候,每当他看到弟弟不开心的脸,就特别心酸,背过身去抹眼泪。

  记得外婆有一次喝了小酒犯高血压,就是外公坐在三轮车上,让隔壁邻居骑车去医院的。外公当时死死地抱着外婆的头,死死地望着外婆涨得通红的脸,在三轮车上颠簸着去医院。胆小的外公,从此再也没有提起这件事,外公很珍惜这个头脑简单喜欢开玩笑的老伴。

  在温岭,像这样对行走充满欲望的老人,有很多。因为他们感觉自己被人需要。

  而岁月,就在这琐碎的行走中,变成了深藏的记忆。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