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公社》杂志专区

天籁领衔 今年东风日产冲刺100万辆目标

2012年02月15日14:44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章木

  2012年,东风日产定下100万辆的突破目标。面对低迷的市场环境,来自各方的质疑不绝于耳。“东风日产不习惯慢速度。”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回应说,“我们已经创下了很多奇迹,我们不会止步。”

  “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总结2011年的话,那就是:完胜。”任勇如是说道,“2012年将会是更激动人心的一年,也将是东风日产跨越100万台的历史性里程碑。我们会用必胜的信心与决心,去挑战更高目标,续写‘化不可能为可能’的奇迹。”

  2011年,东风日产以808588台的辉煌业绩突破了年度挑战目标,同比增长高达22.3%,实现了3倍于行业的增长速度。作为旗舰车型的天籁,一路领跑中高级车市场,全年销量达15.6万台,以“零库存”的最佳状态实现收官2012。

  此外,天籁还在最新的J.D. Power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VDS)和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IQS)中分别夺得高端高档中型车市场的冠军和季军,以傲人品质树立起细分市场上的价值标杆。

  在中级车市场上,轩逸新骐达、新阳光三员“猛将”攻城略地,势不可当。上市5年的轩逸依然保持月均过万的强劲势头;新阳光在10万元区间的中级车市场上强势称霸,上市一年累计销量已达15.7万台;今年5月刚上市的新一代TIIDA也不遑多让,连续7个月销量破万,是中级两厢车细分市场当之无愧的明星车型。逍客的表现同样抢眼,长期占据都市SUV销量排行前三,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1.1万台,实现同比70%的惊人增长。

  东风日产母公司已经制定在2015年突破500万辆、2016年冲刺600万辆的宏伟销售目标,在合资版块中,东风首当其冲的任务是确保合资公司领头羊东风日产强力突击,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百万辆大关的突破,迅速占领合资战略高点。

  在2011年12月20日的东风日产花都二工厂奠基仪式上,副总经理任勇已经领命,原计划在2013年冲刺百万辆的计划提前到2012年。“明年冲刺100万辆,虽然有压力和风险,但是肯定会全力以赴。东风已经是全行业的第二名,但是我们集团并没有一个百万级别的公司,所以东风日产要挑这个大梁,要冲破100万辆,东风日产一定要进入行业前三,如果100万达不到就是一个空话。”

  天籁的新目标

  日系低迷,欧美系集体崛起,这使得全球中高级车市场也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

  2011年,凯美瑞仍然以72.6万辆的销量绝冠全球,但是凯美瑞的优势开始削弱;此前紧随其后的雅阁已经被56.5万辆的帕萨特(含迈腾领驭和新一代帕萨特等)超越,天籁索纳塔开始在中国和美国两大核心市场,向传统诸强发动最强烈的攻击。

  2011年的美国中高级车市场是真实写照。凯美瑞仍然以30.8万辆保持领先,但是销量同比大幅度下滑15%以上,此前美国市场上的第二名雅阁位置被北美版的天籁——Altima以26.89万辆的业绩取代;福特Fusion现代索纳塔分别以24.8万辆和22.6万辆排名第四和第五。

  其中,从五年之前的边缘化车型到如今的冠军挑战者天籁崛起的故事,堪称典型的咸鱼翻身史。

  到了2008年6月,东风日产全新一代天籁正式推出市场,并喊出了进入中高级车三甲的口号。在当时,没有人想到这一款车型会如此强势地出现在对手面前。

  2009年9月,天籁首次月销量破万,那时的天籁还略显羞涩,但是2009年全年达成年销量破10万的目标却也让东风日产心满意足。2010年,中国车市延续井喷态势,天籁则继续披荆斩棘,在6月、9月两次夺得中高级车月度冠军,把“雅凯争霸”变成“三国演义”。

  不过,虽然没有如愿夺得2011年中高级车冠军,但是天籁的成绩难能可贵。在2011年初的上海车展上,大众通用标致等欧美品牌纷纷发布全新车型,对日系品牌发起冲击;随后韩系两兄弟现代起亚则带着新索纳塔K5以高性价比优势杀入市场;就在日系车苦苦坚守的时候,受困于日本地震的影响,大部分日系中高级车产能大幅下滑,几乎只有正常情况下50%的水平。而在这一背景下,天籁的坚守更显示出东风日产的崛起:天籁在上半年以73026台的半年总销量成功问鼎2011年的半程冠军。

  天籁一步棋,激活东风日产乃至东风公司一盘棋。它的成功,是产品力的成功、是营销的成功,而天籁成功带给东风日产最大的成就,则是助推品牌上的成功。提升了东风日产的品牌形象,一举改变东风日产多年来盘驻二线阵营的形象。

  除了天籁之外,第八代索纳塔和重新崛起的帕萨特(含迈腾)开始成为中高级车市场新的力量。

  2011年3月份上市的第八代索纳塔几乎是另外一个天籁的翻版,这个此前总是被人看着只会卖伊兰特和悦动的厂家,从2011年9月份开始,把第八代索纳塔成功推入万辆以上,并从此连续站稳,成为万辆俱乐部的常客。

  新帕萨特迈腾的崛起是大众汽车恢复自信的过程,自2004年帕萨特领驭失去坚守多年的桂冠之后,大众汽车一路下行,直到2008年开始重新崛起,2011年在华达到新的巅峰,但是中高级车市场始终是大众汽车心中难以释怀的痛。

  所以,从去年4月份开始,卷土重来的新一代帕萨特和随后7月份的迈腾,开始向日系诸强发起最凌厉的攻击。

  长久以来,几乎约定俗成,中高级车的销量和地位,直接反映一个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所以,每一款中高级车,其销量、市场地位和消费者口碑,直接关系到一个品牌的形象,比如天籁第八代索纳塔,使消费者不再把东风日产北京现代锁定为家庭中级车品牌,而将二者的品牌力和认知度逐渐上升到了和大众丰田本田一个级别。

  但是,中高级车型是展现一个品牌技术实力、产品实力和市场的集大成者,也是考验品牌力最难的一道关卡。这也是为什么中高级车市场总是不乏有实力的竞争者,却始终只有少数车型可以屹立不倒。

  所以,无论雅阁还是天籁,无论索纳塔还是帕萨特,未来的故事,可以肯定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