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交强险市场多了"洋面孔" 保费未必会下降

2012年02月16日14:1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马 燕

  2月14日中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按商定,中美双方发布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议定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提及“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

  这对消费者会有什么影响?南京审计学院保险系副教授唐汇龙认为,交强险向外资开放意味着多了一种投保选择;但能否因竞争加大而使交强险费率下调很难说。他个人认为,由于目前交强险整体处于亏损状态,所以保费不可能因此下调。

  交强险向外资开放讨论已久 预计程序会走得很快

  唐汇龙副教授介绍说,交强险向外资开放讨论已久。据报道,2011年8月,中国保监会就曾发文明确表示,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的问题。保监会对此也经过多次讨论和评估,并将已形成的方案提交给国务院。而2011年11月1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曾表示,交强险有望在2012年向在华外资保险公司敞开大门。

  他个人认为,此番习近平副主席访美期间发布《说明》,意味着此项事宜已处于积极准备阶段。而由于目前有关交强险只能由中资保险公司办理的规定来自2006年7月1日开始实行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这是一项法规而非法律,所以从程序上只要保监会上报国务院,国务院修改颁布,接下来再由想办理交强险业务的外资公司向保监会申请即可。“整个程序走起来不是非常复杂,所以估计很快就可以走向市场。”

  消费者将多一项选择 但未必因竞争促使降价

  唐汇龙认为,交强险市场上多了“洋面孔”,对消费者肯定是好事。首先是多了一种选择,其次是由于外资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经验丰富,其进入市场有可能带来积极作用,促使中资公司改善技术管理和服务水平。但涉及到价格因素,恐怕暂时很难下调。

  他介绍,目前我国交强险费率还是由监管部门统一制定,外资公司不可能自行修改。另外交强险整体处于亏损状态,在此基础上下调费率不现实。

  开放后是否外资公司就很快能盈利?他个人认为,仅靠交强险外资公司很难盈利,但很有可能外资公司会通过这个险种来拓宽市场,比如向中国市场提供商业车险

  据悉,目前在华外资财险如要经营车险业务,必须与中资财险组合,销售中资财险的交强险,再销售自己的商业车险;或找一家代理公司,通过合作来销售车险。这使外资财险不得不承担高昂的合作成本,因此在华的20家外资财险公司中,目前只有三星、国泰、安联、现代等几家外资险企经营了商业车险业务。 马 燕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