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宁波机动车配件贴电子身份证 可追溯质量

2012年02月16日16:2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前不久,陈先生从上海宁波江北,途中车子异响,到维修店一查,后轴里的球笼碎了。陈先生纳闷:“刚换没多久,怎么就出问题了呢?”

  刚换好的配件出了问题,碰到这样的事,车主和维修企业常常争执不下。

  今年起,这个问题可能就不会那么棘手了。

  记者昨天从宁波市公管处获悉,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宁波市机动车维修业管理条例》,宁波今年起实行机动车维修配件质量追溯制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 使用的机动车维修配件应加贴条形码,实行质量保证和追溯制度。

  配件贴上“身份证”

  市公管处相关负责人说,条形码其实就是“电子身份证”。根据设想,配件质量追溯体系和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类似,“电子身份证”印在配件上之后,机动车维修企业在使用配件时,就同时把车牌号码、使用日期等输入到了系统里。

  这样,一旦发生纠纷,谁生产的、是什么、谁卖的、谁用的、用在哪辆汽车上等等关于此配件的信息,都可以到管理部门或者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去查到。

  目前,宁波市有各类机动车维修企业近4千家,从业人员2.16万人,年维修量近400万辆(次)。

  会先选一批试点企业

  宁波市公管处介绍说,作为配件质量追溯体系的重要环节,维修配件追溯系统采购已于昨天完成相关招投标工作,已有两家企业获准负责宁波市维修配件追溯系统采购项目。

  下一步,公管部门将选择一批试点企业,这些企业将涵盖丰田一汽大众上海大众本田等汽车品牌。试点企业的车辆维修配件将按设定的条形码进行统一识别,待系统进一步成熟完善后,配件质量追溯体系将在全市维修企业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