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交强险向外资递“橄榄枝” 市场竞争加剧

2012年02月17日11: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目前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业内呼吁多时的交强险开放一事,终于在昨日尘埃落定。业内专家表示,中外险企共同博弈下的保险市场,车主最受惠,将能享受到更好的交强险服务和多样化的车险选择。

  一直以来,车险市场都是各大产险公司觊觎的“蛋糕”,占到整个产险公司保费收入的70%至80%,交强险又是机动车上车的“通行证”,是车险中的“大蛋糕”。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等相关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都应当投保交强险。但由于政策约束,交强险一直未向外资开放。

  2月14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按商定,中美双方发布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议定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其中提到,目前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

  这是我国首度明确向外资开放交强险。“交强险市场的敞开,对外资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介绍,多年来,外资保险公司开放只能经营车损险、盗抢险、车上人员险等商业车险,因此,在实际操作中,绝大多数车主为省事,便直接在中资保险公司同时购买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外资保险公司基本处于“边缘化”地位。

  能去外资险企上交强险了,有什么好处呢?”王绪瑾表示:“交强险放开后,车险市场竞争加剧,广大车主将会享受到更多的选择机会和更优质的服务,不仅是交强险,还有商业车险。”进入企业增多,竞争扩大,无论中外资保险公司,都会为争夺客户而在服务上多加劲。特别是外资保险公司,更看重的是交强险放开背后的商业车险机会,对高端客户的竞争将会明显加剧。至于价格,由于我国的交强险费率本身不高,短期内估计不会降低,但及时理赔的速度肯定会加快。赵莹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