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改装 > 汽车用品

未来两三年 汽车电子仍处于技术积累阶段

2012年02月20日15:57
来源:搜狐汽车

  搜狐汽车: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年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改装服务业展览会搜狐汽车访谈间,我是来自搜狐汽车用车频道的陈宇,今天是展会的第二天,我们请到了创维汽车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的王亮总经理,和创维汽车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吴山鹰副总经理,及来自南京城际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李建平董事长,下面请王总先向广大网友朋友们打一声招呼。

创维汽车电子公司总经理王亮
创维汽车电子公司总经理王亮(左)与搜狐汽车用车频道主编陈宇(右)
创维汽车电子公司副总经理吴
创维汽车电子公司副总经理吴山鹰
城际在线李董事长
城际在线李董事长李建平

  王亮:搜狐网网友大家好,我是创维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王亮。

  搜狐汽车:欢迎王总的到来。

  吴山鹰:搜狐网友早上好,我是创维汽车电子的吴山鹰。

  李建平:各位搜狐网友早上好,我来自南京城际在线信息技术的李建平。

  搜狐汽车:首先请创维汽车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亮先生向广大的网友朋友们介绍一下创维公司的一些介绍,包括创维的一些历史?行业排位、产值,及发展的思路。

  王亮:大家好,创维这样一个品牌,我想广大的网友都不陌生,在彩电这个领域,我们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一个企业。但是殊不知其实创维这个企业还有十多个其他的项目在运营,创维汽车电子就是创维集团旗下的一个产业,主要是围绕着汽车领域里面的一些电子产品来去开展我们的研产销这一系列流程。目前我们所做的强项产品就是导航影音娱乐产品。创维是一个做实业的公司,创维一直遵循彻底的产品主义者。

  所谓的彻底产品主义者,就是指三高:一个是高科技的产品,一个是高前瞻性的产品,一个是高品质的产品。咱们创维汽车电子在做车载导航这个产品,这几年应该讲无论在产品的研发,在渠道的建设,在人力资源的团队凝聚,尤其在品质控制上面应该都是这个行业里面积累比较多,走得比较靠前的一个企业。

  搜狐汽车:大家都知道创维是做家电企业的,什么时候开始涉足汽车电子产品?

  吴山鹰:创维最早从2002年涉足到汽车电子这个行业,创维作为单一的彩电经营企业以后,进行了相应的技术储备之后,我们会发现有很多的技术会在一定的阶段,随着3C的融合有多元化发展的可能性。汽车电子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一个重大的产业聚合点,所以集团作为一个战略的储备项目,从02年开始培育这个产业,一直到04年注册了单独的产业公司来运营,现在差不多前后有十年的年头。

  搜狐汽车:创维是搞彩电这种消费品的,涉足汽车电子领域有哪些优势?

  吴山鹰:作为创维来讲,进入汽车电子我们有几个方面的优势。

  首先一点是技术方面,我们理解到产品的技术,有一个趋势,从消费品电子这个领域,向汽车电子中间有一个技术传承的过程。一般来说汽车电子所有的应用都要滞后于传统的消费电子五到八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全球范围内的趋势。前面先走消费电子,等技术日益成熟,我们向汽车电子这个领域进行一些专业化的转换,我们认为是存在一定的可能性,我们认为这是技术可以利用的资源。

  第二个是我们制造的平台的资源,因为我们有很强的这种包括SMT,包括模具,包括注塑等等整个过程的控制。制造能力等我们进入到车载这个领域也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个就是我们服务体系,这应该是我们很大的优势。因为我们创维在全国各地都有一个很强的健全的服务网络,对消费者,对车主也会提供更多的方便和便利。

  搜狐汽车:您认为汽车电子领域和消费品领域相比较有哪些特点?

  吴山鹰:汽车电子跟消费品领域有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个方面它的工作条件特别苛刻,高温、高湿、高粉尘,在这种情况下对产品稳定性的要求,对环境参数要求会更加的高。

  搜狐汽车:现在有N多企业有的也是做快消产品的,也向汽车电子领域进行涉足,您认为这两个业态有什么不一样的,比如您现在已经涉足了好几年了,这是一个馅饼吗?还是陷阱呢?

  王亮:我想看好两点,一个是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在这个行业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攫取更多的第一桶金。第二个方面,我们理解这个行业目前来看,它还是一个低门槛,通过方案公司的方案,通过一些资本的运作就可以培养出一个产品。但是殊不知其实利用在汽车方面的电子产品,它受特定的恶劣环境的影响,它的品控要求是很高的。所以我们看到蜂拥进来的企业进得快,退得快,倒得也快,未来这个行业有竞争力,可以走远的企业,一定是那些有资金实力,有研发实力,有品控能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搜狐汽车:您如何看待国外的一些汽车尤其是车联网的企业,大力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咱们本土企业有哪些优势?是不是准备好了应对策略?

  王亮:作为一个产业来讲,在国外这样的技术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但是它不能指望一个厂家或者一个硬件商,或者一个方案商,或者一个运营商来解决全部问题。必是要整合资源,作为创维它是一个车载电子的硬件的提供商,我们在硬件,在软件上是我们强项。但是要想这个产品让消费者接受,大家看见前几年无论是安吉星,无论是Gbook也引入国内了,但是它的运营都不成功,水土不服。没有任何社会资源,光单打某一个点去做,我想成功的概率不会很大,短时间可能有一个卖点,但想长期落地,长期延伸下去,我认为还是需要国内有资源的一些合作商,大家共同来做这样一件事情。所以前几年我们一直做这样的工作,包括现在和城际在线的李总,和南京的电信战略合作,也就想屏蔽掉国外进入国内走的弯路,而我们走稳了这条路,能持续的走下去。

  搜狐汽车:困扰车联网发展最大的瓶颈是在哪几个方面?

  王亮:关键我们还是要找到很好的合作商,大家共同整合这个资源,这是第一个。整个产品比如硬件的,我们是说硬件,像李总这边是做软件,有技术数据,有社会资源。再比如说电信有一个长期服务的运营系统的支撑。硬件服务商、软件服务商,后台的运营商,需要整个社会资源。对于创维来讲,我们有很多的这样一个条件和其他的资源,我们会和我们合作伙伴很好的做这方面沟通。

  搜狐汽车:您认为影响中国车联网发展有几大因素?

  王亮:我想有这么三个,第一,能不能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做这件事情。第二政府的国家的政策,能不能持续投入,因为做这样一个产品,靠某企业一己之力是很难的。这个大的项目需要国家政策上的推动,我们可喜的是看到国家政策已经向这方面推动了。第三我们技术要不断的成熟,其实车规里面很多产品,我们家规做得很成熟,软件很成熟,技术平台很成熟,但是在车规里面,专用的物料不一样,恶劣环境没法屏蔽,没有办法让车规产品稳定。像Wince系统的产品,上来已经多少年了,还是不成熟,Android大家一窝蜂的上,我们想Android是方向。未来的两三年,可能还是在技术积累阶段。我想这三个方面限制了未来的产品快速的上来。

  搜狐汽车:我们请吴总预测一下未来车联网发展速度有可能是怎样的?未来几年之内有可能快速增长?

  吴山鹰:接着王总刚才介绍的一些情况,现在中国车联网至少有几个方面利好的因素。第一个,包括从创维自身的情况来讲,我们为车联网从09年把它提升到一个战略发展的高度来对待,到现在为止我们在硬件整合方面已经整合得非常好了,从制式和模式方面来讲,我们主流3G制式,特别是WCDMA和EVDO这些制式我们支持得非常好。第二个方面,从我们后台平台的建设方面,包括即时平台等等相应的技术现在也已经成熟了。从我们的嵌入式软件的发展,包括我们设备跟汽车本身的融合,我们在卡巴斯技术,还有OBD的诊断相应的方面我们都有了一些技术的突破。可以把汽车跟互联网融合所有的通道全部都打通。这是我们设备端的一些工作。

  从平台端来讲,我们国家在过去几年里面,包括像天眼系统,还有国家一些智慧城市的项目,都为车辆未来发展,应用领域扩展提供了非常好的便利和条件,所以基础的条件现在都越来越好。接着刚才搜狐汽车的话,我们认为当前有好几项关键资源需要协调来突破车联网应用发展的瓶颈,现在概括起来就是商业模式。我们知道车联网的应用是对车主有价值,让车主感受到更加安全、舒适、便捷这样的一种汽车生活。而对于汽车经销商,还有我们从业者也有很大的一个商机和蛋糕。而更大的可以发挥很大的社会价值,就是效率、协同,低碳、环保、安全出行等等,但是这些结合起来,怎么样最终落地实现呢?就是这种商业模式的问题。怎么平衡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这样消费者最终的买单者,由消费者获得更大体验同时,又不一定付出更多的成本。怎么做到这一点?商业模式创新依然是最关键的。在这个里面我们城际在线的李总实际做了很多研究和探讨,李总为我们整个路径的打通做出了更关键的贡献。我个人非常有信心创维天翼城际导航在未来几年会有很大的发展,而这个过程中李总贡献非常大。李总对这个商业模式上一定有很多的介绍。

  搜狐汽车:请您介绍一下天翼城际导航的一些特点?

  李建平:刚才创维两位老总介绍了车联网未来的发展,包括它这几年瓶颈在哪里。车联网实质上这个概念不是一年了,记得四五年就在上海高层论坛就打出了这个概念。为什么到今天这个车展,我上午看了一下,实质上我没有看到真正的实用的有一家企业是实用的,就是车联网的,就是有实际应用的东西,概念有了,这个瓶颈在哪里?刚才王总谈了有三条,车联网不是一家企业能做的,它一定是多元化资源的整合,包括政府资源的整合,才能把车联网这个实际应用凸现出来。

  这几年南京城际再现TSP应用在国内的领先者,我们做了多年的探讨,实际上我们在手机上已经在江苏完全实现了。现在我把它引入跟创维的合作,引入车载,把手机上的互联网的应用真正用到车联网上,手机它要离开车的。车联网就是在车有各种应用。这一块我们关键的两点,第一点,我们整合了运营商,中国电信,江苏电信这个3G的通道。凸现文字、图片、多媒体,甚至视频等等直播。第二个,引入了政府的资源,我们跟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全方面多年的应用资源,这个资源整合进来,就是把政府第一手的信息包括视频的信息,展现在我们老百姓第一时间,让老百姓应用上得到实惠,看得见,用得着。今天借这个机会,刚刚引用车联网未来的发展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资源的整合问题,商务模式的实际应用问题,能不能跟现实结合起来,这是关键。

  搜狐汽车:还是刚才王总讲的社会资源的整合,那未来的话,咱们发展计划是怎么样?商业计划?

  李建平:商业计划,我们在江苏在手机上的发展已经全面去年开始出现了,今年我们跟江苏电信,跟创维在完成前期经过一年的准备工作,完成了技术的对接,我们在2月份,这个月开始试点,2月份到3月份试点,在南京跟常州,可能挑选几个类型的4S店,我们来车联网的试点。然后通过试点从5月份,总结经验,我们全省开始铺开。江苏目前具备了1500万辆车,1800万驾驶员,每个月20万辆车的增加速度在递增。那么我们重点在江苏作为一个模型,作为一个试点来凸现车联网的价值跟理念,跟应用,让广大的4S店、车厂,包括用户得到实在的体验。我想对全国包括车联网的铺开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我想今年下半年应该就会凸现出来。

  搜狐汽车:目前来讲很多企业都在打车联网的概念,消费者和经销商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有哪些技巧,消费者应该如何注意呢?

  李建平:这个概念要打,我今天上午来抽了一个时间看,感觉几乎没有。不是选择的概念,现在是没选择,今天把创维推出来,我比较自信的讲,全国还是第一家。因为就算打了这个概念,他没有东西也是空的。他讲智能交通可以用了,但是他没有实际的东西,或者实际的东西没有。而我在江苏做的,跟政府,跟电信打造的实实在在有应用价值的东西。

  比如举一个例子,包括摄象头的概念,可以看交通,躲了,可以规避交通,我发生了事件,发生了道路封闭了,可以在导航上凸现出来不让你走。后台跟前台相结合的这种真正的动态交通的概念,其他我没有发现正在有应用的,概念上炒了五年了,这是我今天要讲的,也比较自信的。包括下一步北京营销总监,就是要在这一块,但是我说你先别动,我江苏动了,你再动北京。做标杆做模式,这个难度的门槛还是很高的,没有到你政府的配合,把资源给你,没有合理的商务模式,你几乎没法运作。

  搜狐汽车:讲得非常好,用事实来说话,创维是一个非常老的品牌,这样的话有可能在这个市场上有一个更大的拓展。下面我们请各位向广大的搜狐网友每个人做一个总结性的发言。

  王亮:搜狐网友朋友们,上面谈了许多对创维集团除彩电以外其他产业,尤其我们汽车电子一个对产品,对未来发展思考的各方面的阐述。归根到底,其实就一点,创维会持续不断的给消费者带来有科技感、体验感、而且负责任的好的产品。也希望广大的网友朋友能够不断的关注未来创维的产品,尤其是在车联网领域我们的最新的产品。谢谢!

  吴山鹰:搜狐网友大家好,衷心的希望在2012年龙年这一年,能够尽早的拥抱车联网,畅想健康美妙的人车生活。

  李建平:我是南京城际在线信息技术公司的董事长李建平,我们从事PSP智能交通,和车联网的系统已经是多年,借这个机会我们在车载车联网的概念,我们跟创维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我相信通过我们今年在江苏的标杆的示范作用,一定会为我们广大搜狐汽车的网友带来新的畅想,畅想我们的有车生活。

  搜狐汽车:好,感谢各位领导的光临,也感谢广大搜狐网友的参与,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申静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