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张志勇:福特公司在华遭遇行业监管障碍?

2012年03月01日10: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张志勇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刊发一篇分析文章认为,福特公司在中国的未来增长正面临着严格的行业监管障碍。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了解合资企业情况的人士说,由于中国下了越来越大的决心整合国内分散的汽车制造基地,监管审批过程陷入停顿。中国近几个月改变了对汽车业的态度,强调行业整合、更好地利用现有产能,而不再过于强调吸引外资。

  因此,中国政府的做法可能阻碍福特以及其它在华外国汽车厂商的扩张计划,因为这些企业进一步扩张的计划可能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审查。

  由于最近中国出台相关的政府采购目录中排除了所有的外资品牌,因此,关于福特的这篇分析将有可能放大海外舆论对于中国在发展汽车产业方面的曲解。

  对于汽车产业投资的程序审批过程,并不因福特是美国企业而有所不同。其实,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许多投资与合作,也受到相关部门的严格的审批。比如,沃尔沃在中国的国产化问题,至今仍然没有彻底解决。按照正常逻辑,既然沃尔沃被中国的企业所收购,自然就是中国的汽车企业和品牌。那么中国自己的汽车企业却不能在中国本土进行生产,说起来,总是感觉到让人转不过弯来。

  不过,审批是严格按照政策来执行,而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吉利公司是国家领导人访问的最多的汽车企业,你能够说政府对吉利不重视吗?而且,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相关政府部门仍然起到了一定的助力作用。

  由于福特汽车在中国是通过合资方式进行生产和销售,因此,福特的任何的产能扩张,其实更多的是以合资方式来进行,或者说是福特在中国的合资伙伴长安汽车的行为。即使说在福特在中国的产能扩张有任何迟滞的地方,那更有可能是针对的长安汽车集团,而不是福特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长安汽车过去曾经是二流汽车企业,长期以来一直被作为是微车生产企业的代表。

  但是,最近几年,长安汽车出现了跳跃式的发展,特别是在与哈飞昌河进行兼并重组以后,长安汽车已经跃升为中国的四大汽车企业集团之一。因此,对于长安汽车,中国政府无疑是会更多地去帮助,而非是设置障碍。

  而前一段昌河事件的发生,让长安汽车在集团整合重组上出现了延缓,这无疑都导致了其他项目的拖延。其中长安马自达生产资质的获批需要再等待一段时间,可能就会影响到长安福特的发展。

  华尔街日报援引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萧达伟的话说,过去几年中,福特更多地专注于恢复该公司在北美的业务。显然,福特汽车已经意识到自己在过去若干年在中国市场犯下的战略错误。因而更加凸显出福特公司目前急于在中国市场扩张的心态。这种急迫的心态也许更加凸显了政府审批方面的缓慢。

  但是,从其他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并没有看出更多的中国政府加强监管的迹象。比如,大众公司在中国的持续扩张步伐从没有停止过。继宁波工厂之后,上海大众第七工厂即新疆生产基地已经获得中国发改委的审核通过。也就是说,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上海大众连续开拓了三个生产基地。这样的速度难道是监管加强、审批拖延吗?

  2009年3月,中国工信部确实发布过一个通知,即《关于加强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要求: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自筹资金扩大同类别产品生产能力和增加品种,包括异地新建同类别产品的非独立法人生产单位,其中汽车生产企业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

  而且,只有按照要求建立新厂,工信部才会据此受理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申请。这样的规定,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对于汽车产业扩张的限制。不过,从实际效果上看,这种限制是对于当前汽车企业更加有利的一种举措。

  因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特殊性在于,汽车生产企业数量众多,大多规模小,质量没有保障。但是却能够在中国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环境中得以生存。如果任由这些汽车企业存在下去,对所有的大型汽车企业都是有害无益。同样的,这种状况也不利于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当然,福特汽车公司目前的这种心情特别容易理解。2011年,福特公司在中国市场销售汽车519390辆,同比增长7%,这种增长速度在中国市场中所有的跨国公司中,勉强处于第二阵营。因为,德国大众以及美国通用在中国市场都超越了年度产销200万辆的规模。

  福特高层表示:扩大在中国的产能福特的当务之急。但是,仅仅扩大产能就能够解决福特在中国市场落后的问题吗?福特汽车之所以在中国市场处于落后局面,有着多方面的因素。

  首先,其早期的中国市场战略失误是造成目前局面的最主要原因。当初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不够,让福特丧失了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机会。

  其次,福特马自达之间的分分离离的困扰也阻碍了其在中国合资公司的顺利发展。多方利益的平衡与妥协占据了太多的福特公司管理层的时间。

  第三,福特长安合资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福特的业务开展。

  福特今天落入了第二阵营,非短时间内所能扭转。福特要想赢得其全球市场地位相匹配的中国地位,必须有全新的企业战略与传播策略,否则单独扩张产能,反而会让自己陷入滞销的尴尬。

  (独家供稿搜狐汽车 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