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范文清:汽车业兼并重组政府也应有所作为

2012年03月11日13: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范文清

  (本文作者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范文清)

  汽车业的兼并重组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对此业内的主要意见是: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兼并重组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但调整的“手”不应该来自政府,而是市场。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兼并重组反对政府拉郎配,提倡企业自由恋爱”。

  我对这一观点双手赞成,但也反对政府对此事完全置之不理。

  众所周知,目前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难点在于如何协调地方政府的利益。此利益处理得好,重组之事便事半功倍,比如上南合作;若忽视此利益,便会在重组过程中遭遇绊脚石,比如昌河罢工。但问题的节点是,如果地方政府在企业重组过程中起阻碍作用,那么作为汽车业主管部门的中央政府应该站在哪一边?

  在昌河罢工事件中,我们看到当景德镇政府官员“兵谏”国家发改委,反对资质注销时,政府的态度是即刻将问题推向了企业,并停止一切审批工作,这样做的结果是缓和了昌河员工的情绪,但也停滞了中国长安与中航汽车之间的重组进程。之后,我们没有看到主管部门对协调此事所采取的行动。

  长安重组中航是奉政府之命,但出现问题后,相关政府没有给出合理化建议,只是按维稳为上的原则,中止了重组方案,这种做法不仅伤了国企改革者的心,也会使后来的改革者消极怠工。

  在日前由汽车商报举办的“创领新‘制’展拓未来——中国汽车产业体制与机制创新高峰论坛”中,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曾庆洪就向与会人员大吐苦水。“明明和发改委说好,重组长丰之后,广汽就可以在A股上市。但准备上市时,证监会又说两者是关联企业,违反上市有关规定,发改委与证监会政策冲突,害得我只好回购长丰股价,损失惨重。”

  在符合市场原则和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如何在兼并重组中,替企业解决问题,国家有关部门不应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既然当了“牵线人”,就应该在困难发生时,以政府之力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所以,我认为对政府来说,如果在当初就任由企业自由恋爱,出现问题,政府可以采取后果自负的原则。但如果一切因你而起,就应该在关键时刻扮演“系铃人”的角色。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